採訪:陳宣毅 2014-8-30

新生書院的最後一天,圖資系舉辦新生家長日活動,邀請新生和家長一同認識圖資系這個溫馨大家庭!

珊如主任開場介紹自己像是圖資系的店小二,會熱情的服務來到圖資系的大家!在播放一段圖資系生動活潑的介紹影片以後,主任為大家總結圖資系有三多:師資多、課程多、與出路多。

師資多,臺大圖資系有14位專任老師、兼任老師6位,老師們的研究領域多元,除了圖書資訊領域,也涵蓋資訊工程、資訊管理、心理、教育與傳播領域,因此開設的課程十分的多樣化,而且選課自由,學生有機會接觸各個領域的知識,學習的領域廣泛!主任強調未來培養跨領域T型人才是重要的趨勢,T型人才的|,表示本科知識的深度,─則代表跨領域的廣度。圖資系主辦知識管理學程,和資管系、資工系與工管系合作開設課程;也與生傳系合開傳播學程,提供系上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會並探索未來多樣的可能。

出路多,圖資系重視實務的學習,能與未來工作連結。除了可以報考公職考試的圖書資訊管理、檔案管理類科到公部門的圖書館、檔案館服務。臺大圖資系也是國內圖資系所師資的重要培養所,為國內外相關圖資系所培養了眾多的優秀師資!臺大圖資系的畢業生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有學生到出版業、傳播業與資訊服務業就職,傑出系友在誠品書店、小魯出版社、EBSCO資料庫、Google、Yahoo和台積電等企業任職者不在少數。

珊如主任(左一)親切地向家長介紹系裡的特色

珊如主任(左一)親切地向家長介紹系裡的特色

隨後大一的三位導師向新生自我介紹。餘1班導師朱則剛老師說自己心腸軟,開設的課程都會讓同學加簽,導致上課的人數都非常多。在分組報告時,由於選課的學生來自各系所,在製作報告時交集密切,因而促成了不少好姻緣!餘0班導師陳雪華老師說大一的學生很可愛!很開心能從退休的吳明德教授手上接下圖書館學導論這門課,說自己的心情就像帶孫子一樣,有著許多的寵愛。老師同時也是臺大圖書館館長,歡迎大家多多到總圖利用資源!餘2班張郁蔚老師,則親身說明圖資系的課程兼具實務,讓她過去畢業能考上公職考試到檔案館服務,並在圖資系碩、博士班進修取得學位後,才跳轉回母系任教。

三位大一導師:雪華老師(左起)、郁蔚老師及則剛老師輪番致詞與新生、家長互動

三位大一導師:雪華老師(左起)、郁蔚老師及則剛老師輪番致詞與新生、家長互動

逸晴助教(右一)仔細地回答家長的提問

逸晴助教(右一)仔細地回答家長的提問

會後一位新生家長笑說:「圖資系和文學院其他系不同,是吃葷的!認識到圖資系有多元實務導向的課程,出路很廣!不像其它文學院科系較缺少實務取向的課程,像是吃素的。」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