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蘭嶼服務隊在六月二十七日從台北出發至蘭嶼,舉辦為期十天的暑期服務營隊。延續本服務隊以推廣蘭嶼鄉立圖書館利用、帶動當地閱讀風氣的長期目標,今年本服務隊經營的方向有三個部分:圖書館整理與美化、國小暑期閱讀營隊、國中課業輔導營隊。

在圖書館整理與美化部分,本服務隊協助了椰油國小圖書室以及蘭嶼鄉立圖書館。在林奇秀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將椰油國小圖書室的藏書以中國圖書編目規則加以分類,再根據小朋友的需求新增或是刪減類目,除此之外亦設計了顏色標示卡,讓小朋友能夠更直覺地找到想看的書。另一方面,我們也協助蘭嶼鄉立圖書館的圖書順架及美化工程。由於館內牆壁老舊、油漆斑駁,故本服務隊將其重新粉刷,並以蘭嶼當地圖騰為基礎,利用當地主題色彩:紅、黑、白,設計了一系列的壁畫,成果相當豐碩。

另外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三日為期四天的國小暑期閱讀營隊,活動在鄉圖書館以及椰油國小校園進行。其內容主要包括了:繪本閱讀、美勞DIY、圖書館利用教育、戶外活動等等。透過靜態與動態的活動,讓小朋友能夠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除了國小閱讀營隊以外,本次服務隊新增了國中課業輔導的部分。由於蘭嶼的學習資源較台灣本島貧乏,導致城鄉差距明顯,在這次營隊期間我們利用下午的時間替蘭嶼中學的國中生們進行課業輔導,而輔導內容以英文為主,陪伴他們完成暑期英文作業,並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

營隊隊員:鄭艾妮、蔡逸傑、方瑋安、劉敏之、陳欣妤、侯淳凡、呂凌慧、蘇筱喻、陳奕璇、徐秉君、詹念琪、張雅婷、鄭允人、官瑀晴、李泳泉
指導老師:朱則剛老師、林奇秀老師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