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謝宜珊 2014-9-30

繼8月份通過初選後,薾萱與5位臺大同學一起創立的Somer團隊,以社群app ”murmur碎碎念” 在9月16日成功晉級第二輪甄選。通過初選的團隊,須參加3天創新鴻圖營,在營隊期間小組密集開會討論,並在營期最後一天,由業界天使投資人擔任評審,講評各組成果報告。Somer團隊經過激烈的競爭,從41隊新創團隊中獲得前20名的成績,目前正往下一階段繼續努力。以下為系網團隊獨家為大家所做的專訪:

 

問:團隊晉級時的心得?

薾萱: 「我們的產品相較於其他團隊來說,技術性並不是很高,但我們擅長掌握使用者,並且在此階段我們超前進度,App產品已經get ready,讓我們很有信心(笑)。然而在創新鴻圖營workshop當中,我們還是看見許多能夠改進的地方,因此隨著決選時間越近,我們也越不安焦慮,一直到Final Presentation當天還在一直思考產品是不是哪裡還有漏洞。當得知晉級時真的很興奮!其實參與這個計畫的每個創業隊伍真的都很有實力,我想我們只是比別人早走一點路、多得到一些好運而已。」

03

 

問:murmur的商業模式及市場?

薾萱: 「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提供一個讓用戶可以自由說出心聲的平台,也沒有多想要如何獲利,但在參賽的過程中,很幸運地得到很多業界資深前輩和歷屆學長姐的建議,也才激發我們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平台產生商業價值的可能性。我們相信每個人同時都存在很多不同的面向,murmur就瞄準了「人的多面性」這個特性切入。在臉書這個實名制的平台上,所形塑出的只是使用者的其中一面,而且很常是被苦心經營出來的,受到很多社會包袱的限制。相反的,在murmur平台的匿名環境下,將可以讓使用者呈現其其他的面向,而我們想強調的是這些面向背後所代表的需求將會更直接、更情緒、也更真實。目前murmur正是看準這樣一個具有潛力的市場機會。」

 

問:Somer團隊的後續方向?有哪些想改進?

薾萱: 「雖然我們的產品現在已經正式運作,但我們也清楚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嘗試改進,上一階段的比賽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獲得經驗以及和業師們深入對話的機會,這樣的過程,讓我們能夠跳脫學生作品的思維,不再只是為了比賽而推出產品,而是能夠實際解決未被滿足的需求,且可以帶來真正價值的產品。

我們的夥伴中,有的要準備研究所考試,有的準備當兵,但我們彼此都有著將Somer持續運作下去的強烈共識與意願!我們計劃在未來的兩到三年,我們會繼續投入這個創業工作,並著手開發其他的計畫。

而近期我們會對murmur進行改版,加強功能性;再來是加強使用者的深度及廣度並推廣到學生外的智慧型手機使用族群。在此同時,我們也會在有限的預算內,盡力嘗試多元化的行銷方式,例如拍攝微電影、網路廣告、數位社群行銷等。另外,也將定期舉辦實體的宣傳活動,拉近和使用者的距離,並從中得到直接的回饋。雖然這些都不是我們過去所擅長的,但我們認為要有「玩真的!」的態度和執行力,才能快速的累積起未來成長的能量。」

02

 

給學弟妹們的話—把握時間和勇於突破

薾萱在訪問的最後談到: 「經過這次創新創業的比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把握時間和勇於突破這兩件事!」把握時間指的是把握現在的時間點,投入想做的事。薾萱笑著分享:「她每日由上班、上課與團隊meeting忙碌的行程,雖然每天很晚才能到家,但將時間投入在有熱情的事情上,所付出的努力會是最值得的。」勇於突破則是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之後,就真的去做吧,雖然很老掉牙,但也真的很實際,唯有勇敢去做才有機會在過程中,遇到適合的資源、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些珍貴的東西,只要你敢就有機會得到,開始了之後,或許你就會發現,你能夠走的比想像的更快。


文章分類: 獎項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