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蔡天怡 2014-11-3 西雅圖喜來登飯店ASIS&T年會會場
照片提供:吳宛青、蔡天怡

系友吳宛青(R96)榮獲ASIS&T SIG USE 2014年度最佳會議論文獎,本系師生除了分享這份榮譽和喜悅,更希望進一步認識宛青,透過她的經驗談,讓在校生探索自己未來職涯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因此,本次專訪旨在了解宛青獲獎論文所探究的問題及其求學過程之種種寶貴經驗。宛青的分享從這次獲獎的經驗展開,再回溯其留學與實習的經驗,並針對圖資系學生提出求學與職涯發展方面的建議。

p2014110301宛青於2014年ASIS&T SIG USE Symposium 接受頒獎

記得第一次見到宛青,是她決定報考本系碩士班推薦甄試的暑假,那時,她是臺大心理系的學生,而我是本系碩士班學生。透過一位友人介紹,我們在學校後門的一間餐廳碰面,她向我諮詢推甄準備事宜。當時,我已察覺到她的聰明、用心和細心。碩士班期間,同為外系推甄進圖資所就讀的我們,由於忙於課業及各項事務,並沒有太多時間長談。圖資所畢業後,優秀積極的她獲得全額獎學金,隨即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到U. S. News圖資領域排名頂尖的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唸書(預計於今年十二月取得學位)。這次藉由ASIS&T年會與系網專訪報導的機會,再度和宛青長談,聽她娓娓道來這些年的求學經驗和想法,她提到許多希望自己能夠「早一點知道」的事情和我的經驗非常相似,讓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大家分享這次的專訪報導。

宛青和她的指導教授Dr. Diane Kelly,以論文「Online Search Stopping Behaviors: An Investigation of Query Abandonment and Task Stopping」獲得本年度ASIS&T SIG USE之最佳資訊行為會議論文獎之殊榮。這篇論文是宛青博士論文的研究,旨在了解人們透過搜尋引擎檢索時,影響其放棄搜尋的因素。她透過實驗法,設計六組任務讓受試者進行檢索,觀察受試者的行為並加以訪談,從受試者的個人特質和檢索結果呈現方式兩方面來了解受試者放棄搜尋的因素。這是宛青長久以來關心的問題,她結合其心理學背景,加上碩士班期間在本系唐牧群老師研究室以及博士班在UNC所學知識和方法,來探究這個議題。宛青謙虛地說大學以來所受的各種訓練對她都很有幫助,這次獲獎自己也感到相當意外,因為其研究領域偏向資訊檢索行為,而非資訊尋求行為,覺得也許這個探索性的實驗研究在資訊行為研究中較為特別因而獲獎。專訪過程中,我看到宛青對其研究問題的熱情,也看到其研究態度之嚴謹,加上對於宛青的認識,可確知其獲獎是實至名歸。

p2014110302宛青和她的指導教授Dr. Diane Kelly

 

利用專題研究機會認識老師,選擇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並拓展人脈

論及求學經驗,宛青覺得整個博士班生涯中,指導教授對她的幫助非常大,也反覆提醒學弟妹選擇「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是非常重要的。她建議學弟妹在選擇指導教授時,務必選擇行事風格與個性和自己合得來的老師。舉例來說,宛青認為她的指導教授是事必躬親且總是作好長期規劃的人,做起事來也非常有效率,這和她急性子的個性合得來,很容易合作研究與共事。然而,同一師門的某些學生也許會覺得老師這樣的行事風格讓他們倍感壓力,可能在原本壓力很大的博士生涯中,帶來更多無謂的焦慮。

至於如何判斷自己和老師是否合得來?宛青建議學弟妹應善用「專題研究」的機會和老師接觸。她認為無論大學部或研究所的同學,都應該主動積極尋求和老師合作的機會,尤其是好好利用專題研究的機會來認識系上老師,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對一師徒接觸經驗,可從老師身上學得研究的熱忱和研究的方法,甚至拓展人脈。

舉例來說,宛青在碩士班時,就是因為唐牧群老師當時協助系上舉辦一場研討會,讓她有機會接待目前博士班的指導教授。她認為這對於她申請上UNC博士班有很大的幫助。她在博士班期間,也因為指導教授在學界頗具名氣,結識不少資訊工程方面的學者,因而有機會和許多資訊工程背景的學者合作研究。她笑著說,她目前的論文合著者中,資工人比圖資人還要多!

p2014110304宛青在訪談中不斷強調建立人脈的重要性

 

人脈對於留學、實習與求職皆至關重要

專訪過程中,宛青不斷強調人脈對於留學、實習和求職的重要,這是她希望自己能夠早一點知道的事情。提供建立人脈的方法之餘,宛青也分享了留學、實習和求職的各種經驗與看法。出國留學後,宛青發現美國是個相當重視社交的地方,也發現許多時候,似乎「會哭的小孩才有糖吃」。

宛青覺得台灣同學其實知識都非常豐富,但相較於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同學,台灣同學較不擅表達,是較可惜的地方。她建議學弟妹建立自己的「語言資本」,因為許多留學生的障礙在於心理上的害怕、不敢融入當地社群,時間愈久,要融入就會愈困難。

宛青也坦然地和我們分享自己有一點點後悔的事情,是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就直接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美國絕大多數的博士生都是累積了相當時間的工作經驗,再回學校深造。由於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外界實務落差多大,往往造成心理上的害怕,和其他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學們討論時,也較難得到共鳴。所以,宛青也鼓勵有心攻讀博士學位的學弟妹,可以考慮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再回到學校讀書。

在學校裡,宛青認為拓展人脈可讓你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創造更多可能性。因此,和指導老師建立並維持良好關係是很重要的,和其他老師、同學建立良好關係也相當重要。宛青提到,與人維持良好關係的方法並不難,只要表現出自己的友善與好學,並且保持參與系上及同儕聚會活動即可。

此外,對於希望留在美國工作的圖資人而言,能否成功進入業界工作,實習經驗非常重要。宛青曾在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Oracle)實習,在這個大型資料庫軟體公司擔任使用者經驗方面的實習生,研究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s)在實務工作中用哪些工具來分析巨量資料(big data)。這次實習機會,也讓她再度體會人脈的重要。她說:「很多人說在台灣很多事情要靠關係,我覺得美國其實是非常人治的地方。」她之所以獲得此次實習機會,是透過先前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時所認識的一位Oracle主管的協助。因此,宛青建議研究生找工作時,若鎖定特定公司,可先詢問老師和同學有沒有認識的人,透過介紹,再投履歷,可能會增加求職的成功率。她認為在美國看到的現象是,工作職缺所需人才若為大學學歷,大學畢業生直接投履歷,未必需要透過介紹,但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多半需要透過認識的人幫忙媒合介紹,比較有機會進入業界工作。

對於博士生而言,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是很重要的行銷機會,可為日後求職帶來不少幫助。宛青認為在研討會發表論文時,氣勢很重要。發表論文應該享受整個過程,就像表演一樣,要顯得有自信。充實自我固然重要,宛青也和我們分享一句自己覺得很有道理的話:「重點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別人覺得你知道多少。」參加研討會時,她強調要主動和他人說話,把握可以遞名片的機會,並於會議結束後,寫個簡短的email加深對方印象。

談到求職的策略和專攻的領域,宛青發現近年來,學習統計和使用者經驗領域的碩士生通常較容易找到自己理想的業界工作;對於欲尋求教職、進入學界的博士生而言,宛青覺得除了現在比較流行的領域以外,或許回歸傳統的圖書資訊學領域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目前許多學校缺乏能夠教授傳統圖書資訊學科目(如:資訊組織)的師資,這也許會是未來幾年招募師資的趨勢。此外,輔系或雙主修可能會成為跨領域合作或是轉換領域的契機(若繼續深造想轉換領域的話),擁有另一項專業,對於不同的研究方法運用及研究主題的拓展均有所幫助。

p2014110303宛青和筆者在ASIS&T 2014年會會場的合影

 

將圖書資訊學研究帶入各種企業

談到未來規劃,宛青有獨特的想法。不同於一般圖資博士候選人將求職目標設定在學界,她打算留在美國往業界發展。她希望未來能夠從事支援產品開發和測試的工作,例如:到搜尋引擎公司(如:Google)或大型商場(如:Walmart、Target、eBay等公司)工作,抑或利用社會科學方式來研究人們使用各種產品(如:運動用品)的經驗,以協助產品研發與改良。宛青相信利用圖資背景從事研究工作,可以幫助各種企業產品研發和改良。

綜合而言,宛青強調人脈對於留學、實習和求職都非常重要,鼓勵學弟妹除了充實自己,也要多多認識老師、同學,並維持良好的關係,以拓展人脈。宛青本身突破圖書資訊學博士生往學界發展的自我限制,欲將圖資所學帶入業界,也鼓勵學弟妹勇於嘗試。對於面對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或其他領域人士,宛青強調:「不要害怕,你並沒有知道的比他們少!」只要勇於嘗試,就可以創造無限可能。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