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碩士班研究生蔡靜怡同學進行中之論文「公共圖書館失智症照顧者健康資訊服務模式之探討」榮獲國資圖103年度「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獎助

專訪/撰稿:蕭昀、葉芃 2014-10-09

1. 獲獎心得.申請建議

首先恭喜林珊如老師指導的蔡靜怡學姊以論文「公共圖書館失智症照顧者健康資訊服務模式之探討」榮獲國資圖103年度「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獎助!學姊接受專訪時表示,能獲得國資圖論文獎助真的很開心,也很高興健康資訊議題受到重視。此研撰論文獎助依規定需計畫書通過後方可申請(詳情可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03年度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獎助要點),有意願申請之學弟妹可提早準備。而當初學姊申請獎助時,由於論文訪談部分已完成八成,具有一定完整度,可能也因此獲得評審老師青睞。在準備申請文件方面,學姊建議除了照規定一式五份,還須注意五份首頁的簽名皆以正本為宜,對評審老師較為禮貌,故要預留時間請老師簽名。此外,如光碟封面以貼紙列印較正式、書面資料應正式裝訂,以及儘早寄出申請文件等,都能提升好感。而研究主題與公共圖書館實務或其他任何主題相關者,皆可嘗試申請國資圖的論文獎助。

 

2. 論文選題.研究甘苦談

靜怡學姊會選擇「公共圖書館失智症照顧者健康資訊服務模式之探討」作為論文題目,乃因臺灣的高齡化社會為現今重要議題之一。學姊自樂齡資訊素養開始探索,後來因緣際會讀到《全球失智症報告》而對相關議題有初步瞭解,也發現失智症有被汙名化等等問題。經多方考量後,最後決定聚焦至失智老人照顧者的議題。學姊坦言,剛開始進行跨領域研究時,因不甚瞭解該領域而有些辛苦。還有一個情況是,國外有些公共圖書館會設置「健康資訊中心(Health Information Center)」以提供一般民眾健康資訊,然國內公共圖書館並無類似規劃,即使有相關健康資訊專區,也可能因病人或照顧者心理因素而不願使用。但國內目前也缺乏相關研究的資金,因此有許多困難尚待克服。

而論文研究方法主要採用質化訪談法,並輔以一些量化研究方法。為了進行訪談,學姊會利用輪班之餘的休假,與健康中心醫護人員一同辦理失智症照護研討活動並與照顧者進行訪談。此外,也有進行專家訪談,對象包括健康中心主任及護理師等專業人士。恰巧現任健康中心主任是神經內科醫生,對失智症有其專業見解,也很支持這項研究,讓學姊覺得獲益良多。目前學姊論文進度已達八、九成,原預計這學期初完成,因工作忙碌而有些耽擱,現正持續努力中。

為了訪談失智症的家庭照顧者,一開始先請社工系老師幫忙介紹照護機構,不過因為機構內多為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主要照顧者是照護機構的工作人員,與研究主題不完全相關,因而繼續尋找其他適合的研究場域。後來發現國內有些公共圖書館會出借館內場地(如:樂齡資源中心)予基金會舉辦失智症專題演講等活動,但此二機構彼此並無固定合作關係,在經過長考後決定研究圖書館與失智症照顧者之間的議題,並因事前進行充分準備,成功說服臺北市健康中心答應合作。

在訪談過程中,學姊發現臺灣失智症的問題實際上是十分嚴重的,其照顧者也非常辛苦,有些照顧者談及辛酸處甚至不禁落淚。學姊一開始擔心照顧者可能因心情等原因而婉拒受訪,實際訪查後則發現,照顧者其實也很希望能獲得更多相關資源來幫助他們,且幾乎都大方受訪。學姊也提到我們其實可以進一步思考:那些能自己走進圖書館的老人大部分都還健康,那我們能為不健康的老人做些什麼呢?圖書館之長處在於擁有實務經驗,故可做更多其他延伸之研究。

 

3. 學業工作兼顧.Nothing is Impossible!

靜怡學姊現在任職於一般公共圖書館,也發現平日來館讀者通常是祖孫同行,非常溫馨。學姊當初就讀外文系時曾修習圖資系課程,激發出對圖資學的興趣,且希望能繼續攻讀圖資所,然而當時讀圖資所的條件是須為相關科系畢業或擔任相關領域公務人員,因此學姊大學畢業後先至臺北市圖當館員,數年後憶起初衷便決定報考圖資所一般組,繼續努力進修。

雖然學姊必須同時面對工作與課業的壓力,但也因學校的課程而獲得許多可用於實務上的知識。由學校習得的學術訓練與想法,使學姊能有穩固的學識基礎進而勇於跳脫框架,在圖書館嘗試舉辦各種創新活動,如與雲門舞集或新北市客家劇團合作;以及與銘傳大學天文社在四號公園舉辦觀星活動,同時擺設書展,推廣天文知識等。藉由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圖書館能以不同角度與形象傳播知識,使圖書館更走入大眾的生活中。

最後,靜怡學姊也給了學弟妹一些建議:因現在有缺乏師資的斷層問題,希望大家能就讀國內或國外的博士班,接棒成為大學老師以作育英才;或也請大家能多多關注臺灣如今為全球出生率最低、高齡化最嚴重國家的現況,以及未來可能因此引發更多問題的窘況。在專訪完學姐後,我們真的很佩服靜怡學姊兼顧工作與學業的精神,而學姊堅持的理念也給我們莫大的鼓勵,那就是 “Nothing is Impossible!”

 

相關連結:
1.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03年度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入選名單
2.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03年度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獎助要點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