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執行長 鄭宜媛 2014-10-09
撰文:林妤庭、陳世萱

在系上的「圖書資訊學專題」課程,會安排不同的圖資相關領域人士作專題演講,讓同學更加了解圖書資訊學領域相關的發展可能,並能透過一次次不同的實務人士經驗分享,反思自我在領域內的學習、成長,和未來發揮的機會所在。系網團隊取得分享講師的同意,擇取部分場次做圖文記錄報導,希望提供更多同學另一種認識圖資系的視野。

 

變遷中的反思

本次邀請到的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鄭宜媛,和我們分享基金會推廣閱讀的理念。作為台灣目前最大型的雜誌及出版事業體的旗下組織,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成立始於在快速變遷的媒體生態中,對於自身角色的重新思考。越來越多元的載具、繼之興起的不同閱讀模式、商業模式的探索,置身改變的洪流之中,卻有一件事是不變的──「閱讀」行為本身和其需求,台灣人還閱讀嗎?是否每個孩子都有足夠的閱讀資源?

2014100901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鄭宜媛應邀分享

 

整合資源帶來「希望閱讀」

經過一系列的查訪和研究,基金會團隊發現台灣閱讀現象有嚴重的城鄉差距,偏鄉的孩子家庭中外籍配偶、隔代教養現象明顯,在輔導學習上較可能力不從心;家庭功能失調,使得老師常需同時肩負起超過負荷的教養責任,也磨損老師深耕地方、教學的心力;同時,偏鄉學校、圖書館的圖書資源相當不足,這些原因使得孩童在閱讀上的支持資源相對缺乏。針對這個問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在2004年展開了「希望閱讀」計畫,希望能夠整合更多的資源,包括實體的圖書資源、專業的教育訓練,同時透過學校、校長、教師、家長、企業等在地夥伴的結盟,將資源帶進偏鄉,並在協力下永續深化、擴大影響力,讓孩子能有閱讀的機會,透過閱讀更加的認識世界。

2014100902執行長和同學分享希望閱讀計劃架構

 

閱讀是終身的力量

良好的閱讀習慣將能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在這麼一個快速變革的時代,更新自我、適應、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許比知識本身還要重要。在注重國際接軌的今日,閱讀除了能帶來不同的文化刺激、觀看視野,成為人與整個世界對話的窗口,更能訓練人掌握現象下更深層的脈絡與結構,內化成深度的思考和溝通能力,當今學校教育的反思和發展方向也指向對於這種能力的強調。能力是累積而來的,且蘊積於人之中,成為無可剝奪的資產,當我們能夠提供更多機會的刺激,孩子們也同時就有契機得到能力的刺激,這種基本而核心的能力將能夠成為改變的力量,並且終身不移。

 

圖資領域對閱讀價值的呼應

對於圖資領域的學生而言,本次演講雖然是來自一個出版、公益團體的觀點,我們也應當注意到閱讀與終身學習也是圖資教育中極力強調的課題。圖書館在推廣閱讀上做了許多努力,如軟硬體的改善、閱讀空間與氛圍之營造、辦理主題書展及閱讀推廣獎勵活動、行動書車進入偏鄉提供資源等,尤其在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更是相當重要的任務,希望館藏能發揮價值,為人所用,成為全民閱讀中豐富的資源基礎。圖資領域關懷的焦點從圖書館到更為廣泛的資訊集體,致力提供更完善的館藏和服務,和促進閱讀、資訊近用乃至資訊素養的殷切期許莫不息息相關。也因為有了服務讀者、使用者的理念、經驗基礎,在於我們個人上,這些價值、能力的展現更為集中而明顯。

2014100903課後同學向執行長提問

 

本次的演講中可以感受到講者對閱讀推廣的執著和熱情,並且也時時回頭叩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了這個特定的價值信仰,是否還有更多行動的可能?」這份反省的態度十分感染人心。也許這也正是呼應了安排專題演講的一個動機:當生命推著我們不斷前進之際,我們是否正需要對於自我有此觀照的態度?當我們迅速的來到大學生涯的一個段落,我們所擁有的價值為何?擁有豐沛資源的我們又如何去關懷所處社會的需求,特別是偏鄉的弱勢團體?也許這個問題有助於進一步釐清在你心中圖資的專業價值。

2014100904課後執行長和同學合影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