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黃佳豫、簡翊淇 2014-12

圖書資訊學系未來出路多元豐富,其中選擇踏上公務員道路的學生,特別關注國家考試(以下簡稱國考)訊息。圖書資訊(以下簡稱圖資)相關國考包括:初等考試(五等)、普通考試(四等)、高等考試(三等)、地方特考(三等、四等、五等)等。我們訪問三位考取103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雙榜的前輩,藉由他們的分享,提供圖資趨勢、考試心路歷程和答題技巧等資訊供有志參加國考者參考。祝福未來參加考試的朋友,都能金榜題名,為圖資領域服務貢獻。

 

考試動機

三位受訪者均考慮未來出路才決定報考國家考試。在學期間,他們廣泛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實習打工經驗也相當豐富。前輩都抱持「即使這次沒有考上,下一次再努力」的信念,奠定強大堅定的考試基礎。

受訪者A目前仍是本系的碩士生,他描述:「知道自己不適合哪些東西,剛好對圖資不討厭,加上它蠻有價值的,就決定投入這個行業。而且,當公務員可以將在學時學到的東西應用到實務界。」受訪者B笑說自己進入圖資系就知道要考公務員:「當初有打算念研究所,後來覺得不必要從眾,應該考慮自己的興趣,像如果不知道讀研究所要幹嘛,可能要考慮清楚,而且,進了公務體系之後還是有機會可以讀書。」受訪者C的興趣廣泛,畢業那年「裸考」(沒有準備便參加考試),後來投履歷、應徵各種工作,直到下一次考試前六個月才下定決心當公務員。他認為大學畢業不必馬上念研究所,加上自己在學時也不喜歡學術、讀paper,想要工作一段時間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念(其他領域的研究所),而且,公務員的待遇比較好,因而決定加入國考的行列。

 

考程規劃

談到若沒有考上公務員,接下來要如何規劃?受訪者們都笑說沒有人認為自己第一次就能考上。

受訪者A兩次落榜,第三次才考上,他表示若仍沒能上榜,會先考慮當約聘館員、投履歷到資料庫公司:「主要還是留在圖資界,以專業角度看自己能貢獻什麼」;受訪者C則考了兩次,第一次裸考當作練筆,僅想測試學習的成果,他表示若第二次沒有考上就打算另找工作:「已經無法像高中一樣全心念書,需要分心的時間(打工、出遊、看電影),所以要衡量自己是否能當全職考生。全職是漫長的路程,幸運的半年就考上,通常要一、兩年。」

受訪者B一畢業就上榜,除了覺得自己幸運,他強調大學四年幾乎都是他的準備時光,至於念書與準備考試是否有衝突?他說:「大學期間,課業都會盡力顧好,不會放鬆。大四沒有想像中清閒,沒有辦法另外撥完整時間準備考試,所以考試和課業一起準備。上課報告選擇主題的時候,可以找相關的主題研究,或是選擇相關的課程。」

至於備考的時程規劃,受訪者A與C都在最後半年全心準備考試,受訪者B則因為六月才畢業,七月就要考試,因此,只有最後一個月到K書中心念書,約兩、三個禮拜做最後的衝刺。

 

時間管理

此次專訪,三位受訪者於準備期間均須兼顧其他事務。雖然受訪者C自稱全職考生,其實他這半年仍有兼職打工:週一上整天班,其他三天則安排上午上半天班;因為他認為上午比較想睡覺,不如拿去做其他事情。受訪者B生活相當規律,大學四年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一點就寢,頂多因為報告晚一點點睡。他每天不管什麼時間有課,都一定八點到學校,沒課就做報告或其他自己的事情。他說:「事情很多反而會覺得時間管理很重要,所以,有時事情很多反而可以抓緊時間做事。當然如果可以做每件事情前先考慮清楚,不要讓自己事情太多是上上策;不過,如果決定要做,就應該努力不讓其他因素成為半途而廢的理由,把必須留下來的時間空下來,其他時間才用以安排自己的事情。」

整體而言,時間安排因人而異,未必人人皆有非常規律的安排。例如:受訪者A沒有因考試特別要求自己的生活作息,而受訪者C也提到:「我沒有明確的時間表,就大概抓一下進度,在某段時間把它念完,時間安排非常隨意。」假若想要培養自己掌握時間的好習慣,受訪者B建議:「可以在大學期間好好練習,因為大學期間可以接受錯誤,但出社會之後無法讓你嘗試錯誤,各式各樣的技能都可以利用在學期間磨練,把握可以犯錯的機會。」

 

圖資趨勢與對圖書館員的想像

國考試題方向往往配合圖資界的發展趨勢。就考試準備方向而言,近年圖資領域重視電子資源、大數據(Big Data)、鏈結資料(Linked Data)、資訊素養、高齡化社會等議題,也不斷強調讀者及使用者中心相關議題。受訪者C認為資訊科學的趨勢就是圖資的趨勢,他說:「不要把自己當成圖書館,要想成自己是服務業。從讀者的角度思考如何萃取、組織知識,以及館藏擺設,方便讀者使用。」A更明確點出幾項圖資界可能關注的議題:如何讓高齡者、學齡前的小朋友等差距相當大的讀者都達到自由平等取用知識?大學圖書館館員如何幫助學者產出知識?

談到對於館員的想像,受訪者A坦然地說:「(我)對圖書館員的想像逐漸在瓦解……有加班、無止境的工作、面對較特殊的讀者等等問題。」他表示:「好的圖書館員就是很敬業、非常投入行業吧。」要以正面思維面對工作中的各種問題,像是技術服務的同仁總是想著如何讓自己的編目速度更快。受訪者B則覺得自己對於館員的想像和實際經驗沒有太大的落差,因為大學圖書館館員通常跟讀者相處和諧融洽。他認為館員與讀者的互動多,讀者對於圖書館的各項服務使用率高,都是好的現象。

 

高普考準備方向

三位受訪者的考試目標都以高考為主,雖然高考與普考的出題與答題方向有些差異,他們並沒有使用不同的準備策略。受訪者C說:「主要目標放在高考,準備方式沒有特別分開。(高普考)出題方式仍很不一樣,但大方向的難易度不會差太多,建議以高考為主,你想普考要背很多detail的東西,高考符合大學考試的習慣,其他考試當作練筆和備用……普考真的沒有比較好考。」受訪者A也提到:「(我)高普考沒有(用)不同的策略,(它們)考科很類似。普考記憶性的問題比較多,高考的考題較靈活,高考要懂一些管理上的東西,會為了人才需求設計考題。」受訪者B則說:「高普考考的東西其實差不多,主要是以高考為方向。普考是練筆和預備,考普考時明白自己的弱項後,可以在高考前加緊準備。」

三位受訪者都強調高普考的配分方式,會影響自己對於各考科的準備程度。普考的共同科目會和專業科目一起平均,而高考的專業科目則有加權,相對而言,高考共同科目分數所佔比例不及10%。因此,準備普考時,除了專業科目,必須同時掌握共同科目的基本分數,否則會因國文或法緒等共同科目拉低整體分數;準備高考時,則可專攻專業科目,透過專業科目的加權來抵銷共同科目分數偏低的潛在危機。相形之下,圖資本科的同學準備高考較具優勢。

受訪者B指出:「圖資相較於其他行政或是法律類科比較不艱澀生硬,因此很多非本科生會選擇跨考圖資,尤其普考的配分比率,對專業科目不差,共同科目比較強的非本科生比較有利;而高考則對於有大學四年累積的本科生比較有利,即使題目有點陌生,還是可以多多少少作答的。」

 

備考攻略

接下來,為大家說明三位受訪者提到高普考均適用的準備原則。為充實答題內容,平日課程所學、打工實習經驗,以及針對高普考所作的主題文獻閱讀皆是重要的準備工作。打工實習是了解實務界的好方法,而多閱讀論文期刊,了解現今實務界的狀況,在考卷上可以藉由舉例豐富內容,讓閱卷老師印象深刻。答題技巧上,遇到不會寫的題目,要絞盡腦汁寫出可能相關的內容,不要太慌張,更不要全部留白。遇到申論題最好分段列點,每段都下一個標題。

閱讀相關主題文獻時,通常只需要看中文文獻,因為若是極重要的議題,通常會有中文著作。而文獻來源,可為期刊論文、學位論文,甚至網路文章。期刊可選擇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和政大、台大等圖資系所及圖書館所出版的期刊,同時;也要涉獵近年來系上老師所指導的博碩士論文,因為上述各項資源可能是許多老師發想考題的主要來源。另外,網路資源也可作為準備考試的參考資源。例如:Library Watch網站整理兩岸圖書館議題;而臺大圖書館童敏惠組長做的「老頑童們的筆記」也是很好的資源。建議從期刊論文整理重點,觀察重要的主題,並以此搜尋文章閱讀,利用網路書籤紀錄看過的部落格和文章。

這裡提到用主題準備,是因為圖資考題可能橫跨不同科目,像是RDA(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就可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例如:RDA在資訊組織與讀者服務中的發展與影響?RDA涉及哪些資訊隱私問題?圖資考題往往受到當年流行議題的影響,各考科可能皆以此為題,例如:前幾年雲端科技蓬勃發展,則不同考科皆以「雲端」為題。因此,同學準備時,可以試著用「雲端」當主題,想想雲端牽涉哪些層面?技術方面需要關注什麼?會影響到哪些讀者服務的議題?

此外,圖資本科生一定要善用系上老師的講義,複習必修課的內容與書單上的參考資料,並盡量讀新一點的相關書籍。至於需不需要買書?由於借來的書籍有時間限制,也不方便標示重點和筆記,能力許可的話,受訪者建議就買下來,因為高普考相關書籍一定會有人想要買,不用擔心考上之後書籍閒置的問題。若有特別弱的科目需要系統性學習,這時買書也相當合適,但應該選擇跟自己思考邏輯相通的書籍,不一定大家說好,你就讀得下去。

那麼,要怎麼做筆記呢?筆記對於前面提到的主題準備非常重要。寫筆記時,建議只寫大標和小標,大標可以定義為主題中較重要的概念和理論;小標則是大標裡的細節,用簡潔文字記下來的內容便是小標。透過筆記上的標題聯想和回憶其隱含的意思,方便複習,整理起來也相當容易。寫的時候一個主題一張,利用活頁紙將筆記整理成一本,有時間亦可做簡單的目次或索引,甚至做詳細的相關期刊論文索引對照表,方便複習重點內容。

茲補充兩種常用的筆記法。分頁筆記法(Split-Page Notes),是一種高效率的筆記策略。將每頁筆記分成左右兩欄,左欄留約2.5英吋寬。在課堂上記筆記的時候,把內容寫在較寬的右欄;課後複習時,再將重點整理標示在左欄。市面上常見的活頁簿即為分頁筆記法而設計。

2014120702

 

康乃爾筆記法(Cornell Note Taking System),是分頁筆記法的強化版,提供更好的版面設計來組織筆記內容。將活頁紙分成三欄,右欄所佔面積最大,方便在課堂上做筆記,左欄供做課後整理重點或提示問題,複習時則可將本頁重點摘述於底端欄。

2014120703

 

(待續……)

上篇的內容還精采嗎?下篇將為大家揭露分科準備技巧與考試小撇步,敬請期待喔!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