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Pima County Public Library Seed Library

撰稿:羅文廷、梁佑慈

在數位潮流興起的時代,圖書館要如何做才能吸引大家來館呢?除了出借雨傘、桌遊以及電子書、IPAD等電子產品,其實到圖書館能借的東西可多了呢!

第一站來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皮馬郡公共圖書館(Pima County Public Library)借種子!該館設有種子圖書館(Seed Library),開放給擁有借書證的民眾可以取用圖書館的種子回家耕種。

種子圖書館的館藏是自由授粉和祖傳的種子(open-pollinated and heirloom seeds),這些種子館藏都是民眾捐贈的,而且是適合當地沙漠氣候種植的。圖書館還考慮到季節性,依四時節氣,提供不同的種子出借,讀者要經常上網查詢可出借的種子類型。

皮馬郡公共圖書館的各個分館都提供種子出借的服務,使用者可以在OPAC上直接查詢需要的種子的館藏位置,還可以預約。該圖書館將種子分為入門和進階兩種等級,但不是指種植的難易程度,而是指種子蒐集保存的難易程度。圖書館建議初學者先不要管種子的蒐集保存,儘管依自己的喜好、種植知識和經驗選擇適合自己的種子,待種出成果來時,再來學習如何蒐集保存種子。此外,圖書館也在網路上設立專頁介紹各個季節適合的作物、種植方法、作物特色和相關食譜,讓民眾做為耕作的參考。在作物收成之後,圖書館鼓勵使用者將自己種植後產出的種子分裝後貼上圖書館提供的標籤,然後讓新的種子提供給下一位有需要的使用者。不只是原本出借的作物、植物,圖書館也歡迎大家將自家祖傳的種子或經過品種改良的作物種子分享給其他人。

「我們的使用者很喜歡這項服務,」館員Justine Hernandez表示,「這對居民培育作物並和朋友、鄰居分享有所幫助。」前美國圖書館學會會長Maureen Sullivan肯定圖書館出借種子的服務,也認為這是一種讓民眾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的有效方法。

對了,圖書館要怎樣典藏這麼多的種子嗎?猜猜看~~卡片目錄櫃(圖1)!!

2015050601圖1 皮馬郡公共圖書館以卡片目錄櫃收藏種子
(照片來源:Pima County Public Library Seed Library

2015050602圖2 櫃子拉開就可以發現許多種子
(照片來源:Pima County Public Library Seed Library

 

除了種子,到圖書館還可以借到工具。加拿大多倫多工具圖書館(Toronto Tool Library)是專門出借「工具」的圖書館。秉持著「在經濟與環保之間尋找平衡」的想法,Ryan Dyment和 Lawrence Alvarez認為工具的出借可以使兩者之間的達到共存,又可以為社區帶來改變。雖然1979年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就有專門出借工具的「工具圖書館」,截至目前在北美已有40餘所工具圖書館。然而Ryan與 Lawrence在 2012年開始在自家地下室提供基本工具的借用是多倫多第一個提供相關服務的工具圖書館。隨著使用者、工具提供者和服務團隊的人數增加,出借的工具形式越趨多元,如安全帽、空氣壓縮機甚至汽車,他們的地下室儼然成為新的社區活動中心。除了出借項目的增加,圖書館也設立二十四小時讓使用者製作木工的場所,讓人們在木工製作上可以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截至目前,多倫多工具圖書館已經有850位會員,出借超過6000件工具,其中東區的分館更提供了雷射切割機和3D列印機供人使用。

2015050603圖3 加拿大多倫多工具圖書館內部
(照片來源:Toronto Tool Library

2015050604圖4 社區成員利用圖書館裡面的工具製作出蜂箱
(照片來源:Toronto Tool Library

2015050605圖5 圖書館東區分館設有木工工作室,讓使用者可以有更開闊的空間工作
(照片來源:Toronto Tool Library

 

和專門出借工具的「工具圖書館」相較,公共圖書館提供工具借用是較後來才出現的服務,其中位於美國加州的奧克蘭公共圖書館(Oakland Public Library)在分館提供工具借用的服務即是一例。奧克蘭公共圖書館提供工具借用的緣起是因為當地1991年所發生的火爆,當年的災難造成25人死亡、150人受傷、損壞近4000棟房屋,估計損失超過15億美元。為了協助居民修復或重建房屋,該館開始提供基本的家庭工具借用。目前圖書館已經提供超過3500件工具供民眾使用,工具的借用流程也和借書並無太大差異。另外,館方更在每週提供兩次的工具使用課程及家庭水電維修講座,服務奧克蘭、愛莫利維爾、皮蒙特等鄰近地區的居民。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圖書館則是於去年秋季開始購入遙控飛機,作為教學及研究用途出借給學生與老師。但借用遙控飛機可不像是借書一樣的簡單──學生在借出前必須完成培訓課程,並說明遙控飛機在整個研究計畫中的用途,使用的同時須有一位教職員在旁監督。遙控飛機只能在校園中使用,除非特殊情況如教授認為有於校外使用之必要,且學生也須承擔飛機損壞的風險。館長William Garrison則認為這項服務是學校圖書館提供更多數位學習工具的一大努力,讓圖書館不再被視為只是書的倉庫。然而這項計畫在2014年9月時因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基於安全考量而停止出借。

走在荷蘭烏特列支省(Utrecht)的路上,你可能會發現一間看起來像是有著精美裝飾的服飾店,但它的經營概念卻和圖書館一樣!這間店的創辦團隊從環保、永續利用的角度出發,想要挑戰傳統的「買、穿、丟」的消費習慣,因而設計了這間服裝圖書館(De Kledingbibliotheek)。店內擺設的服裝多為二手衣物,為了鼓勵大家捐贈自己尚可穿戴的衣物,甚至提出捐衣者可免費借衣的優惠。只要成為會員後,可以任意地在店內挑選自己心儀的衣服,試穿滿意後就能借回去穿。借期為四週,到期限要歸還之前將衣服洗淨,又可以再挑選喜歡的衣服囉!

上述文章所提及的概念皆可以呼應圖書館的精神──開放大眾共享資源,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圖書館擁有的資源不再僅限於書籍,而是配合使用者的需求更新資源,讓更多民眾能夠享用圖書館的服務。

 

參考文獻
Lewis, B. (2014, June 21). USF students can check out drones from library. 10NEWS. Retrieved from http://www.wtsp.com/story/news/local/2014/06/20/students-tampa-campus-allowed-to-use-drones-projects-usf/11124865/

Imam, J. (2014, June 23). Check it out: Florida university library to lend drones to students. CNN. Retrieved from http://edition.cnn.com/2014/06/21/us/college-lends-drones-to-students/

Schreiner, M. (2014, September 8).What Happened to USF’s Drones? http://wusfnews.wusf.usf.edu/post/what-happened-usfs-drones

Oakland Public Library. (n.d.). Tool Lending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www.oaklandlibrary.org/locations/tool-lending-library

Parker, D. (1992, January). The Oakland-Berkeley Hills Fire: An Overview. Retrieved from http://www.sfmuseum.org/oakfire/overview.html

Tiffney, O. (2014, November 28). Utrecht’s Wardrobe Library. Pop-Up City. Retrieved from http://popupcity.net/utrechts-wardrobe-library/

Toronto Tool Library. (n.d.). Toronto Tool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torontotoollibrary.com/

Weiker, J. (2009, October 19). Tool Library welcomes borrowers in Columbus. The Columbus Dispatch. Retrieved from http://www.dispatch.com/content/stories/home_and_garden/2009/10/18/6a_WEIK18.ART_ART_10-18-09_H1_SPFC48T.html

Bricoleur(無日期)。親愛的,我要把整間店的衣服穿回家!。Bios Monthly。檢自: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5418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