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編修者:謝宜珊/background photo by christy sheffield/知識管理示意圖由葉芃提供)

撰稿: 謝宜珊、陳樂語;訪問: 陳樂語、梁佑慈

本系與工管、資管、資工四系聯合開設的知識管理學程,於89學年度通過校務會議,90學年度正式開辦,至今已步入第14個年頭。目前學程召集人由圖資系系主任擔任,故本系系主任林珊如教授熱烈推廣本系學生申請此學程,在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4次學程會議中,開放更多各系選修納入學程採記學分的科目中。

但在什麼樣的背景之下,會讓台大跨文、管理、電資三學院共四系所合作開課呢?採訪小組邀請到林珊如教授和陳雪華教授一同帶大家回到14年前,KM學程創始之初,並讓兩位教授分享他們對知識管理的看法。

km2015051901珊如教授與雪華教授合影於高市圖總館參訪(雪華老師提供)

 

14年前一場HP演講、一個學生的發想,引發KM學程誕生

珊如老師說,在十幾年前,「知識管理」的概念才正興起,且是從企業界推動的。當時,企業界中諸如顧問公司等等的員工,在職場上累積了許多經驗和知識,之後他們便開始思考:「該如何留住在人身上的知識?」

「這裡的知識不單是指涉我們從書本、網路上能獲得的事實性知識,還包含著各種面向的經驗值。對於這類重要的『隱性知識』,我們重視的是傳承。」珊如老師如此強調。因為知識資產何其珍貴,就像人的思想,龐大又複雜,並跟隨「人」移動,故人的知識非三言兩語、記錄書寫就能整理完畢。

所以,若能夠有系統、有組織地將人類的知識、智慧資產都保存下來,將會是件很棒的事。由此,企業界便意識到知識管理的重要性,這也和當時開辦知識管理學程有著很大的時代背景關係。

「至於知識管理學程設立的源起,說來很有意思呢!讓我來講講古、憶從前~」雪華老師在受訪時,也興奮地提出當年往事。

原來,圖資系上當時有位名叫黃麗虹的學生,她在某次聆聽了HP(美商惠普公司)的知識管理相關主題的演講後,發覺了知識管理的重要性,而她自己也對這方面領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之後,她便詢問雪華老師可否邀請當時任職美商惠普台灣區營運總部總經理的黃河明先生,來為大四學生演講。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契機!」雪華老師說,因為後來老師也真的邀請他來演講,並發現他的演講內容「知識管理」,其實都和圖資所學有著高度相關。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是,黃河明先生提起在企業中,許多國外譯名進台灣後,並沒有統一的名稱標準,讓員工做事很頭痛。這時雪華老師便馬上反射:「這不就是我們圖資在學的權威控制(Authority Control)嗎?!」於是,之後在兩人聊天的過程中,黃河明先生聽著老師介紹圖資系,也認同圖資人才可以在他的知識管理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聊了幾次,相談甚歡,彼此都認同對方的理念,也對當時還是新概念的「知識管理」有了共識。

之後,老師還鼓勵對此有興趣的學生們,將諸如交付國科會的資料、論文主題等等,都朝知識管理的方向做研究;老師自己也收集了很多資料,心底對於「知識管理學程」的想法漸漸成形。後來,黃河明先生便邀了企業界的人,雪華老師則邀請與知識管理相關的資工、資管和工管的主任、教授們來一起開會。經過眾人不斷討論,最終產出了課程大綱和草案。而由於前置作業和發想很多是圖資主導,所以學程也由圖資負責。

「當時,可謂業界學界交流暢談啊!大家真的聊得很愉快,也對未來知識管理學程的願景都感到興奮呢。」在採訪中,聽著雪華老師的朗朗笑聲,也看得出來知識管理學程的創見對於老師們來說,是趟愉快且令人懷念的合作經驗。

 

跨越文、管理和電資學院,四系在知識管理學程中的個別定位與角色?

珊如老師指出,由於知識管理的概念是從企業界興起的,所以學程中勢必需要管理學院的參與。而在管院中,工商管理學系和資訊管理學系是最和知識管理有直接關係的。工管系是企業經營管理的專家,他們能協助組織與企業中管理知識、營運技巧的發展。再來則是資管系,他們是真正在企業裡面推廣與引進系統的人,懂得如何將資訊科技實際應用在人才管理與公司營運上。

而提到科技,便會使人聯想到要用科技去保留這些知識資產,除了人類本身知識傳承,系統導向也需要專家來維護、研發。於是,資訊工程學系也加入了知識管理的大家庭,以科技為基礎進行知識資產的管理,使流動的知識也能跟著時代被保存、一起向前邁進。

最後,回到了知識管理學程最初的主辦科系——圖書資訊學系。正如同前述雪華老師所說,圖資本科系的所學所能,其實有很大一部份的概念和知識管理是高度重疊的,包括組織行為研究、資訊的結構和檢索等等。在系統內有各種不同的資訊,如多種文件形式、社群管理、人際網絡……組織的方式也都不盡相同;另一方面,人類的資訊行為需要被了解,系統也必須人性化、符合使用的需求才能發揮真正效益。這些,結合圖資領域所學技能,正促此了圖資人成為人與系統間的橋梁。

而多系合辦學程的好處還在於,這樣的學習對這幾個科系的學生都是加乘作用。只要修習原先本科系內的基礎課程,再多修一些知識管理學程中的課,就能學到知識管理,還能回去和自己本來所學做結合。所以,老師們都表示十分歡迎學生申請知識管理學程,非常值得。此外,透過科系之間學生的交流,大家不只獲取知識,也能有跨領域的互動學習,都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

 

14個年頭過去,知識管理學程播種後的收穫

「知識管理學程讓圖資系的視域更加開闊、不若以往封閉了。」珊如老師開心地說,因為學生得以和其他科系有所接觸、相互學習,甚至還可以跟業界有關連,這些都是眼界大開的機會。如此一來,圖資界的人才到各個產業都能發揮所長,不只在傳統產業保留一席之地,更能去增加視野、拓展疆域。

例如,有許多修課學生在畢業後,進入業界推動知識管理,不只實際將系統運用至企業管理,還激發了更多相關議題的討論和契機。而雪華老師自己也常利用知識管理專長,協助其他科系做系統管理;或是去企業開課演講,因為有些公司已具備工程師人才,但他們還需要的,是人文方面導向的系統設計理念。

 

修課人數下降,KM學程的階段性任務完成?抑或是蛻變的契機?

知識管理在十年前或許是方興未艾,但是在過去近幾年,已經成了基礎的知識與能力,基本上企業都已經都有了這個概念。近幾年,老師們也觀察到,知識管理學程的修課人數減少,而學程也並非永續的,而是階段性的社會需求。於是,接著便思考道:所以知識管理學程要功成身退了嗎?

這個答案,我們認為是否定的。

知識管理概念普及化,新鮮感看似降低、相關理論越來越理所當然,但是並不代表它不重要。相反的,正是因為知識管理已經成為基本的概念,所以業界學界更需要讓它活化,從「可執行」的層次提高至「好執行」,也就是要讓知識管理的內涵提升加值,得以越具體的應用到系統與企業。如此一來,便也足以反映企業界的運用(如:粉絲專頁經營、網站架設、知識創新、企業活動等等),整個知識管理學程都是為了因應大環境而改變的。

知識管理學程修課人數減少的原因,還包括校內各種學程的開設,有些內容彼此重疊,所以分散、稀釋了修課的學生。因此,老師們便召開會議,為知識管理學程的課程內容做些更新與調整,目的是為「與時代發生關聯」。之後也將多加推廣知識管理學程,讓同學更了解知識管理的重要性和市場,畢竟知識管理中的「知識」涵蓋的不只學術資訊,還包括企業內的知識、人脈等重要的資產。跟著時代的脈動前進,知識管理學程仍有其存在必要性。

 

有關KM學程課程設計

km2015051902(由上面課程圖可以發現,圖資開設的課程占了大多數,尤其今年1月學程會議中,將圖資系的資訊結構與網站設計、資訊視覺化與競爭情報納入學程選修,有利本系生修習同時修習系內選修與學程。)

知識管理學程申請條件為應先修過計算機概論,本系的計算機概論規劃在大一下必修,讓學生升大二的暑假就可準備申請。若是修習過理工、管院的計算機概論也具備申請資格。

學程的應修學分共20,含有必修14學分及6學分以上的選修。對KM尚不熟悉的入門者,建議先修習學程中的基礎課程,知識管理概論,此堂課由唐牧群老師教授,過去是開2學分,自這一學期改為3學分,增加學生實作的機會。課堂上除了了解KM的歷史發展及歷代學者題出的經典理論,例如長尾理論、80-20法則、齊夫定律等,還可以分組實作知識管理網站,讓學生實際扮演組織成員,思考資訊分享與公開的優點與難處,也為同學上進階課程鋪路。

進階課程分有三個領域: 資源、管理、系統,每一領域中各有一門必修課程(上圖以黃色字標註者)。資源領域必修為資訊蒐集與組織,由於此堂課開設給非圖資本科的碩博士生修習,大學部的同學則能以大三必修資訊組織(一)(二)相抵,但僅算3學分。資訊組織(一)(二)教授學生圖書館實務界會用到的編目與分類,包括杜威十進分類法、中國圖書分類法,以及標題表與權威控制的概念;而資訊蒐集與組織內容還會涵括到館藏發展與採訪。

管理領域必修為資管系吳玲玲教授開設的組織行為(Organizational Behavior, OB),這堂課也是圖資系學生與外系同學多元互動的好機會。吳教授畢業於心理學博士,在此堂課中會談及個人與組織行為、個體差異、團體合作、組織文化、衝突與情緒管理等議題,和系上必修圖書館管理、普通心理學的知識相仿互補,有助學生將管理知識靈活運用在圖書館或未來服務的組織中。

最後為系統領域,必修為資料庫管理系統,資管與圖資皆有開設,兩系教授內容大致相同,也都有資料庫實作,但資管課程難度較高,建議可先修習本系資訊傳播科技領域之課程會比較得心應手。圖資系開課老師為楊東謀老師,此門課主要讓學生了解KM系統背後的核心–關聯式資料庫的設計、SQL指令,學生可以鍛鍊塵封已久的邏輯思考能力,未來職場中也能與資工背景的同事共事,不會像鴨子聽雷。

學程中的必修之一還有知識管理專題,修課學生必須找一位圖資系的老師加簽專題,依不同老師及學生的想法有不同的專題規劃,過去學長姐例子中,有的是讀paper寫摘要,有些是協助教授的研究,其實都各有助益。

 

當個與時俱進的知識管理人才吧!

知識管理學程於每學年第一學期甄選,欲申請的同學需在暑假加退選開始前的前兩周,至圖資系辦索取學程報名表,在加退選時系網就會刊登核可名單。

想了解更多,可到知識管理學程網頁找到完整資訊!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