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簡翊淇(國企系轉圖資系)、黃佳豫(戲劇系轉圖資系)
採訪、撰稿:羅文廷、梁佑慈

1. 為什麼會想要轉系?

翊淇:其實我本來高中的時候就想讀圖資,甚至高三的時候同學還戲稱我圖資淇!剛得知「圖資系」時和班導師聊過,他覺得以圖資系為志向不錯,我找了關於這個系的資料也覺得有興趣,所以就以圖資為志願。沒想到考試的時候因為一念之差,(問:考太高嗎?)對啊,考了出乎意料的分數。因為我的成績可以填很多高分的科系,與老師、爸媽和一些朋友討論後,最後,我第一個志願填國企系,中間還填了所有管理學院的系之後才填圖資。後來我分發上了填在第一個的志願──國企。一開始,我因為還是想了解圖資,打算以雙主修的方式修課。但到後來我覺得國企系的內容越念越沒興趣,所以最後選擇轉系。

除了興趣,我覺得國企系的氛圍不太適合我。整體而言,管院系所的學生相對活潑外向,尤其國企系,非常自由也很喜歡辦活動。他們人數多、氣氛活絡,不過「短期內突然要認識很多人,甚至成為要好的朋友」這種交友方式讓慢熱的我覺得很不習慣。另外在課程的部分,像是微積分、經原(經濟學原理)和會計等科目,在接觸之後都不太有興趣。大一期間一直在思考未來的方向,如果以後我根本不想要從事相關的工作,我真的要繼續念國企系嗎?促成轉系的關鍵是大一下學期的必修「國際企業導論」,修完這門課之後,我很確定自己完全沒有興趣,所以就決定轉系了。

佳豫:高中的時候我和好友原本約定好要一起讀社工系,有趣的是,最後我和她都上台大戲劇。會和圖資有接觸則是因為在填志願的時候看到「圖資系」。當時覺得圖資應該不錯,所以就把社工跟圖資填在前三志願──但最後分發到第九志願的戲劇系(分數不到啊哈哈哈)。其實會轉系不只是因為興趣,還有家庭因素,最重要的是原系未來工作生態不適合我的個性。我最後還是拖到升大三時才決定轉出。

 

2. 為何選擇轉進圖資系?

翊淇:我本來就覺得想讀「社會組但又沒這麼文學的東西」。(問:是想要社會組又不社會組的意思嗎?)對,所以剛開始覺得圖資系很酷,好像每個領域都碰一下、管很多但是又不用管太深。圖資系很靈活,發展的方向很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另外,會選擇圖資也是因為我喜歡圖書館(而且其實我喜歡排書的感覺)(笑)。在總圖打工、接觸圖書館的工作之後,我覺得技術服務和讀者服務都很有趣,也認為自己轉到圖資是對的選擇。

佳豫:在還不認識「圖書資訊學」這個領域的時候,我只是純粹的喜歡圖書館。小時候因為家裡的關係,我的課餘時間幾乎都在圖書館度過,所以圖書館就像我第二個家。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早期台灣家庭環境有待改善,政府對家庭的協助還有家庭發生問題時的處理與介入沒有很好的規劃。圖書館經常成為這些家庭孩子最後去的地方。轉系志願的選擇跟高中分發的時候一樣,看哪一個順眼就填哪一個,而且只留意不需要筆試口試的,準備那些太麻煩,結果幸運地被圖資系收留。

 

3. 待過兩個系之後,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如課程修習、上課方式、系內氛圍等

翊淇:我覺得國企某種程度上跟圖資有點像,接觸的領域都很廣。它們比較重實務經驗。不過國企系會讓我感覺不踏實。舉例來說,在國企系,我們學的是管理相關的理論,但是因為沒有實務經驗輔助,所以感覺沒有較紮實的內容。我覺得圖資系在這方面也有點像。但是相較起來,我很喜歡圖資系為人服務的核心價值,就像圖資系老師常說的:圖資是資訊和人之間的橋樑。

系上氣氛方面,圖資系人數不算多,小而溫暖,大家都很親切。雖然剛轉過來時,要做分組報告都找不到人,漸漸還是能找到固定的組員。那種相處方式是溫和、溫暖的,人際相處的步調讓我能舒緩地安於這個環境。剛上大學的時候,我不習慣其他同學一個星期內就跟別人熟到像老友一樣。可能是因為國企系的同學都比較外向,所以很快就熟悉彼此。又剛好當時我沒參加迎新宿營,導致後來和大家不是很熟。

佳豫:我覺得戲劇系跟圖資系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第一點是學生人數都不多。戲劇系大約四十人,圖資系五十人;第二點是大部分的學生常常會聚在一起。除了團體報告和必修課以外,兩系學生課餘時間也常聚在一起;第三點是他們都屬於文學院,但是實務經驗都很多。舉例來說,圖資系有實習課程、至小學圖書室服務學習等,而戲劇系學生一定要修基礎設計課和表演、排演課,這些課程都以實務操作比例占大部分,例如:舞台設計、服裝設計、燈光設計等。

20150617_02_01圖1 服裝技術一 課程筆記

20150617_02_02圖2 服裝技術一 講義

兩個系不一樣的地方是教學型態完全不同,戲劇系偏向解析人的生活和呈現他們的方式,圖資系則偏向處理資訊議題。此外,兩系同學、老師之間的相處也很不同。戲劇系的相處很「真實」,他們會立即表達出他們的情緒,你會覺得像是在演戲,但過程又非常深刻,情緒大放大收。在圖資系,我們的相處比較和諧,盡量以和平的方式面對彼此的關係。

在學生與老師相處的部分,圖資系很平和,但戲劇系就比較激烈,老師會直接對學生發脾氣,很恐怖,你們不會想要體驗的。

20150617_02_03圖3 大一製作飾演Karen的三位同班女角

翊淇:提到實務,我覺得國企系也很重視實務。國企系大二之後需要花很多時間討論報告,高年級的課也以分組報告為重。在國企系可能是因為舉辦的活動很多,所以會覺得生活圈比較大。另外上微積分、經原等的共同課程,也都有機會接觸其他系的學生。相對而言,圖資系是一棟獨立的系館,生活圈相對好像小了些,但我覺得圖資系的相處方式是會跟人保持一個適當、舒服的距離。

 

4. 你覺得「跨領域學習」有沒有帶來影響?

佳豫:如果我在戲劇系只待一年,對戲劇系不會有很深刻的感情,轉系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因為我在戲劇系待了二到三年才轉到圖資,所以會不斷地回想起在戲劇系所學到的東西,也會開始思考它們的價值,並和圖資系所學做結合。我沒辦法單純以圖資的角度看事情,感覺像是活在一個混合的時空裡。(問:所以在上課時候聽老師講課,會突然回想起在戲劇系學過的嗎?)會!會自動的融合以前學的東西,所以有時候會好奇純粹圖資人的想法是什麼。

翊淇:轉系一開始沒什麼感覺,但這一兩年回頭看在國企系學到的東西還是會覺得有幫助。不一定是課程,會有幫助的可能是學習方法、國企人的性格等。剛開始接觸管理,完全不知道這在談什麼。後來,我體會到這是一種看事情的角度。現在我會好奇如果不從圖資系的角度,而是從管理的角度去看事情會是如何。

其實我有點怕在圖資系待越久會越看不到別人的眼光、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圖資系學習的事物。如果有其他領域的背景,可以跳脫一般圖資系的觀點,尤其圖資系的東西很強調「使用者中心」,透過多元的角度,可能會讓「使用者中心」的概念得以落實。不過我真的很喜歡圖資系也覺得這個科系有偉大的核心價值。

 

5. 轉系前是否修過圖資系的課程?

佳豫:沒有修過,都和原本的課衝堂。

翊淇:完全沒有。

(問:有聽過值得修的課嗎?)
翊淇:轉系前有先問過在圖資系就讀的同學上課的內容。但因為他當時也是大一,只能回答我基礎科目的部分。聽說不少人推薦「視聽資料製作」,雖然我沒修過,不過有機會的話會想修。

 

6.  轉系後,覺得自己適應得如何?

翊淇:現在是進來之後第三年了,雖然還是有不熟的同學,但大家已經不會把你當轉系生看待。跟剛轉來的時候比,現在大家一起做事或是上課的時候,可能不會馬上就認明你「轉系」這個標籤,而是知道但不會特別提及。我覺得滿適應的,但有時候還是覺得自己不一樣。尤其因為轉系的關係,比較不會參加系上的活動,這是我自己的部分,也是會有人選擇參加系上活動。

佳豫:轉系後的生活適應得滿好的。我想原因可能是因為同學對我滿包容的。像我第一次上圖資必修課需要買課本,跟其他人都不認識也不知道要找誰登記課本。幸好王而立有來問我課本的事情,最後就順利的買到課本。在這裡很多事情不管是上課、作業、報告都很感謝有大家的幫忙,才能順利的完成。參加活動的話,我有參加過活動。原本想說活動完跟大家變熟了,回到課業時也可以繼續一起做事。但後來發現辦活動的時候大家會長時間聚在一起,回到課業又各自分開,這是我覺得不太適應的部分。

翊淇:我覺得分組報告是認識人的好方法,可以認識其他人。大家做事的習慣不一樣,所以也可以學到很多。

佳豫:說到分組報告就想到一點。以前在戲劇系有一份報告,我參與的程度很低,假若有五次開會,我只到一次,書面我就寫不出來,組員很強也沒說什麼就把它完成了,但在期末要呈交報告時就拒絕寫上我的名字,因此那份報告我便零分,後來我也懶得補救就被當掉了。舉這個例子只是要說:「再怎麼討厭共事的組員,一旦被分在同一組,就要盡本分把報告完成,這是責任無從挑剔,假若賠上自己的未來才得不償失。」

翊淇:以前沒有太多做報告的經驗,但是現在深深覺得在圖資系不認真做報告真的會死很慘!

佳豫:真的,我覺得不論是轉系過來的圖資人或本系同學都要好好做報告,學習分工合作的精神。圖資系的報告跟團體作業和其他系相較真的比較多。

20150617_02_04圖4 佳豫、翊淇聊到關於轉系後的感想

 

7.  轉進圖資系之後,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門課?

翊淇:印象最深刻的課應該是奇秀老師的課吧!就是參服(參考資訊服務)這堂課!轉來的第一個學期修了參服,發現雖然是兩學分的課,卻意外的重,還要看英文paper寫摘要。一開始很不習慣,加上奇秀老師要求嚴謹,真的有學術的感覺。不過在上完這門課之後我覺得參服很有趣,也很喜歡。它在讀者服務這方面涵蓋了理論和實務,可以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讓我非常有興趣。

佳豫:我跟她(翊淇)一樣也是參服。第一個印象深刻的課一定是被當的課。我被當的課有參服、程設(程式設計)和電網通(電腦網路與通訊)。剛轉進圖資系還帶有原系修課的態度,不認真沒念多少書,一、二個學期下來才進入軌道。也因為這樣才發現自己完全不適合寫程式、不適合走資工這方面,然後要好好聽奇秀老師講課,非常重要!另外我很喜歡寶煖老師開的課,因為老師的背景是管理和圖資兩方面。我本身喜歡管理,所以非常喜歡老師開的「競爭情報」。

翊淇:參服會讓我覺得印象深刻還有一個原因。之前在國企系沒有太多做報告的機會,雖然有作業,但主要以考試作為評量依據,像微積分一次考試占學期成績百分之五十,兩次考試就是整學期的成績。其實我不太喜歡做報告,進來才知道誤入賊窟(笑)。修參服的時候覺得壓力很大,但現在回想,它並不是很重的課。只是當時剛接觸圖資系的課,加上之前沒有讀過英文paper所以很不習慣,被嚇到了。

 

(問:最後,有沒有什麼想要說的話?)
翊淇:我很喜歡圖資系,雖然到現在只接觸兩年多,但會想繼續念、想要學更多更深入。一直以來遇到比較困難的點大概就是我爸媽和親友會說怎麼會轉系吧!爸媽在我轉系後一直心心念念到現在。(笑)

我覺得鼓不鼓勵轉系還是要看狀況。「興趣」這種東西很難講,並非人云亦云,而是需要某個契機,並且實際體驗之後才會有自己的想法。舉例來說,我念了圖資才發現自己對圖書館了解很少,圖資學的不只是圖書館,就算是圖書館,也不只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樣子,所以選擇去總圖打工。不論是館藏上架或現在櫃台的工作,它的工作內容都比較貼近真實的圖書館,所以也學習到很多,更加喜愛圖書館和圖資領域。我覺得圖資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地方,它比較像是一個方法、一個切入的角度,你可以在這裡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激發出很多想法。不過對我來說,要找到真正喜歡的子領域還需要一些時間。

佳豫:對於想要轉進來的人來說,我覺得要好好把握進入台大還有轉系的機會。我讀戲劇系的時候因為憧憬「其他系的生活」所以很想轉系,在成功轉進來之後喜歡這裡的環境,就很珍惜這個機會,想要在這裡好好學到東西。

另外,轉系之後還是要好好把握過去的人、事、物。轉系之後不是像線一樣斷掉,而是搭一個橋樑。以實際來說,未來是要出社會嘛,所以我覺得還是要好好和認識的同學、老師溝通和聯繫感情。

翊淇:最後我想補充一個──選修要慎選!(問:選修比必修重嗎?)對!要小心選。(笑)雖然不是每一門課,但至少我選到的選修都滿重的,大部分的課有一定程度的負擔,在有限的時間之下,要仔細思考學習的方向、安排選課計畫。不過,我覺得圖資系的課真的能學到很多很實用的東西。

20150617_02_05圖5 佳豫、翊淇與負責採訪撰稿的同學合照

圖3感謝許正蕾提供,圖1、2由黃佳豫提供,圖4、5則由羅文廷、梁佑慈提供。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