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妤庭、陳世萱
頁首圖片由蔡天怡老師提供

什麼是街頭圖書館?

街頭圖書館的的原稱是Little Free Library,是由私人所設置的迷你圖書館,它的外觀可以是一個小書箱、長椅,或者電話亭;它可能出現在人行道上、咖啡廳裡,甚至是某戶人家的後院中,以任何你想得到的形式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點!街頭圖書館的書籍由人們自發捐贈,且任何人都可以取來閱讀,它的精神不僅是讓人們能夠隨時隨地閱讀,更重要的是讓人們能夠分享自己喜愛的書籍,同時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

 

Little Free Library(LFL)計畫

街頭圖書館始於美國威斯康辛州Hudson小鎮,它的發起人Todd Bol 為了紀念熱愛閱讀的母親,製作了一個精巧的校舍造型圖書箱,並將放滿書籍的書箱放置在庭院中供人們自由取閱,此舉大受鄰里好評,於是他便製作了更多的圖書箱分送出去,讓人們也得以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藏書。

2015070101圖 1 最早的街頭圖書館。
資料來源:Wikipedia (n.d.). Little Free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ttle_Free_Library

之後,Bol 與Rick Brooks共同創立以Little Free Library為名的非營利組織 ,開啟一個世界性的推廣計畫,以「一書換一書(Take a Book, Return a Book)」為口號的Little Free Library(LFL)計畫,透過募集志願者以及與其他跨組織合作,在世界各地設置街頭圖書館,截至2015年1月,此計畫下的LFL保守估計已有25,000座,遍及近62個國家。

想要成為這個計劃下的街頭圖書館管理者(Steward)非常簡單,只要準備好書箱與書籍,接著至Little Free Library網站註冊,即會獲得管理袋(Steward’s Package)、LFL標示及其LFL編號,還可以將自己的圖書館登錄在LFL網站的街頭圖書館地圖中,告訴全世界的人們這裏也有一座圖書館!

2015070102圖 2 街頭圖書館地圖。
資料來源:Little Free Library (n.d.). Little Free Library Index.
Retrieved from http://littlefreelibrary.org/ourmap

 

臺灣也有街頭圖書館

2015070103圖 3 新店街頭圖書館設立者溫先生與圖書館合影。(溫河舜先生提供)

2015070104圖 4 新店街頭圖書館設立者溫先生與圖書館合影。(溫河舜先生提供)

若是在LFL網站的街頭圖書館地圖中搜尋,就會發現臺灣也有一座街頭圖書館!這座圖書館就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美城里的一座社區公園,由資深圖書館館員溫河舜先生所建置,是臺灣第一座列名在LFL計畫下的街頭圖書館。溫先生之所以會建立這座圖書館,除了實現舉辦圖書館公益活動的理想,也是為了讓臺灣能在街頭圖書館地圖中添上一筆,此外更藉機體會到了擔任「館長」的樂趣(溫河舜,民103)!

這座圖書館的館藏主要來自溫先生家中,以及親朋好友的贈書,但他也發現社區的回收資源中不乏圖書資源,不失為一個很棒的館藏來源,這些書本也能夠有更好的去處,更是帶動社區居民閱讀交流互動的契機。

「館長」溫先生受訪表示,開幕一年多來,圖書館營運正常,但「拿走一本書,放回一本書(Take a Book, Return a Book)」的理念還沒有完全實現,目前仍是「拿走的多、放入的少」,因此需要經常補進書刊。此外,溫先生還建立了「台灣Little Free Library贈書芳名錄 」網站,感謝慷慨贈書者。

2015070105圖 5 新店街頭圖書館開幕花絮。(溫河舜先生提供)

除了這座LFL認證的街頭圖書館,秉持著同樣精神創立的小小圖書館還有新象交流協會的陳麗雲醫師與許慧貞理事長,在花蓮門諾醫院的婦兒科門診設立了「小小自由圖書館」,提供親子教育與醫療等主題的書籍供候診的民眾取閱,更鼓勵家長與孩子一起交流閱讀(徐庭揚,民104)。這座圖書館為人們在候診空閑時間開啟閱讀的大門,除了創造親子共讀的機會,我們也能從中看出閱讀在醫療空間中潛在的功能:若在醫院中不同科別中設立這些圖書館,不僅可以為家屬與病人帶來知識的力量,或許也能夠作為撫平家屬傷痛與病人孤獨感的慰藉。

這些例子是街頭圖書館在臺灣紮根的一小步,期待能有更多人跟進,讓臺灣成為處處充滿書香的地方,更期待透過這些閱讀的機會,帶來凝聚的力量。

2015070106圖 6 門諾醫院婦兒科的小小自由圖書館。
資料來源:徐庭揚(民104年3月2日)。小小自由圖書館 門諾醫院悅讀。聯合報。民104年3月2日,取自:http://udn.com/news/story/7266/732304-小小自由圖書館-門諾醫院悅讀

 

街頭圖書館的挑戰

街頭圖書館以其新奇與便利廣受好評的同時,卻也存在一體兩面的難題。首先,街頭圖書館的藏書是透過設置者自行挑選及路人隨意贈閱,因此書籍來源與內容屬性皆難以確認;其次,由於借閱方式是基於榮譽制度,借還書狀況往往難以掌控,令人不免想起曾在台北市施行的公車圖書館計畫,儘管取閱率很高,還書率卻僅有1%,大多數書籍都有借無還,街頭圖書館亦有此隱憂;此外,也有一些基於不同理由反對LFL存在的地方居民,他們認為LFL違反鎮容管理規則、圖書箱可能被放入不適當書籍等等,美國威斯康辛州的Whitefish Bay與堪薩斯州的Leawood皆曾禁止居民在前院設置街頭圖書館。

 

世界街頭圖書館巡迴之旅

Little Free Library計畫讓街頭圖書館走出威斯康辛州,人們在美國各州乃至世界各地設置了許多兼具裝置藝術的圖書箱,而除了LFL之外,亦有許多人秉著分享的精神建立了許多街頭圖書館,讓這些小小書箱子逐漸在世界遍地開花。接下來,我們就來欣賞這些各具特色的美麗小小圖書館吧!

2015070107圖 7 紐約街頭圖書館,外型奇特,書籍則是藏在內部,還可從外牆的許多小孔往館內一探究竟。
註:照片修改自panda073 (2013, June 19). Little Free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anda07/9090541242/in/set-72157634225509770

2015070108圖 8 英國Little Free Library Project 期望透過在倫敦與英國各地設置街頭圖書館來推廣閱讀,目標對象主要為兒童、年輕人與他們的家人。
資料來源:Little Free Library Project UK (2015, January 8). Young readers in Birmingham take delivery of their Little Free Libraries.
Retrieved from http://lflproject.blogspot.co.uk/2015/01/young-readers-in-birmingham-take.html

2015070109圖 9 曼哈頓Word Play街頭圖書館既是長椅也是書櫃,從不同角度觀看還會出現中、英與西班牙語的「圖書館」字樣,相當有趣。
資料來源:Travieso, C. (2013). Word Play. Retrieved from http://www.chattravieso.com/index.php?/architecture/word-play/
*Community Collaborator: Two Bridges Neighborhood Council. Part of Little Free Library/NYC, a joint project between The Architectural League of New York and PEN World Voices Festival in collaboration with Little Free Library, LTD

2015070110圖 10 紐約市的電話亭圖書館。
資料來源:Locke, J. (2012, February 21). DUB 002. Retrieved from http://gracefulspoon.com/blog/2011/07/06/dub-002/

2015070111圖 11 南韓第一座街頭圖書館。
資料來源:Aldrich, M. (2014, July 27). The Low-Tech Appeal of Little Free Libraries. Retrieved from http://www.theatlantic.com/education/archive/2014/07/the-low-tech-appeal-of-little-free-libraries/375101/

2015070112圖 12 香港雨傘運動時,旺角出現了臨時的街頭圖書館,提供運動相關書籍讓民眾取閱。
資料來源:馮國良(2014年10月12日)。【佔領旺角】【突工隊】街頭圖書館 示威者讚好。香港蘋果日報。取自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breaking/20141012/53008350

 

公共圖書館的合作夥伴

街頭圖書館突破了我們對於一般圖書館的想像,它們小巧而隨意,卻與圖書館共享「連結人與書」的精神,也同樣致力於閱讀推廣。沒有明確的的管理機制與人力,反而讓愛書人透過分享收藏,而與取閱書籍的里鄰朋友產生出一種更加私密的情感聯繫,舉例來說,LFL便和AARP(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 基金會合作,試圖運用這種街頭圖書館所能產生的情感效應,幫助和社會逐漸產生疏離的長者,能夠透過閱讀,找回和人群互動的契機並增加歸屬感(Schmid, 2014)。街頭圖書館擁有遠比公共圖書館更加深入社區的潛力,而這項特質未嘗不是公共圖書館強化自身與社區互動的契機。

LFL協會本身也將他們的計畫定位為圖書館的好夥伴,並且認為「街頭圖書館提供了一個創新且蓬勃發展中的推廣管道,能夠幫助公共圖書館觸及社區中的潛在讀者,或者說,街頭圖書館自己就是最好的宣傳。」(Library Journal, 2013)美國堪薩斯州城鎮North Little Rock的William F. Laman Public Library System便設置了三座街頭圖書館,強化閱讀與社區的連結;加拿大溫尼伯街頭有許多的圖書館,無論是書籍主題或是設計創意各有特色,溫尼伯公共圖書館(Winnipeg Public Library)並邀請當地藝術家參與設計,舉辦街頭圖書館設計展。街頭圖書館除了形塑更有趣的閱讀體驗外,也開展更多社會服務和圖書館推廣的可能性。

 

附註、參考資料

City of Winnipeg (n.d.). Little Free Libraries 2013 Exhibition. Retrieved from http://wpl.winnipeg.ca/library/littlefreelibraries.asp

Little Free Library (n.d.). The History of Little Free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littlefreelibrary.org

Library Journal (2013, March 14). Todd Bol & Rick Brooks, Movers & Shakers 2013 — Innovators. Retrieved from http://lj.libraryjournal.com/2013/03/people/movers-shakers-2013/todd-bol-rick-brooks-movers-shakers-2013-innovators/

Schmid (2014, May). Little Libraries Link Generations, Help Overcome Loneliness. Retrieved from http://littlefreelibrary.org/wp-content/uploads/2012/10/AARPBulletinArticle.pdf

Wikipedia (n.d.). Little Free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ttle_Free_Library

溫河舜(民103)。推動閱讀從社區開始:談全臺首座認證迷你圖書館(Little Free Library)啟用 ,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92,27-29。

徐庭揚(民104年3月2日)。小小自由圖書館 門諾醫院悅讀。聯合新聞網。取自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32304-小小自由圖書館-門諾醫院悅讀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