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攝影/陳樂語

鄭雪玫老師在系上開設的課程為兒童讀物,是一個光聽名字,就令學生感到好奇和有興趣的課程,因此兒童讀物歷年來不只是圖資系學生的選修課程,也常吸引許多外系同學前來修習。這次的訪談除了從雪玫老師的專業領域——兒童圖書館學切入,讓老師暢談她一路的學經歷,也從側面記錄著老師對人生哲學的智慧與觀照。

20150701-02-01老師至今仍閱讀不輟、持續吸收新知。

 

Q:老師當年是怎麼走上兒童圖書館學這條路的?

我大學其實是讀法律系的,後來到了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在哥大,我的室友讀圖書資訊學系。當時我看她每次做作業好像都很開心,我才發現原來圖資學蠻有趣的、非常吸引我。後來,我便下定決心要轉而投入圖書資訊學領域,轉學到了卓克索大學的圖資系。剛開始讀,真的非常辛苦。英文本就不是我的母語,加上和之前所學截然不同,是個全新的領域,所以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去學習。幸好,我的個性是一旦投入一個喜愛的領域,就會百分之百加倍努力。越讀、熱情也越深,最後終於順利拿到了該校碩士學位。

而在圖資學中,我選擇了兒童圖書館學這門領域,我想原因有很多。我是個性情中人,很容易感動、也喜歡與人相處,尤其是單純無染的小孩子。我們家有六個兄弟姊妹,我又是老大,從小照顧弟妹長大,在與孩童相處這方面很有心得,這也是原因之一。且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歡閱讀啊!於是,我的興趣和喜好便將我帶到了兒童圖書館學這裡。

 

Q:老師之後實際在兒童圖書館工作的心路歷程?

紐約的布魯克林公共圖書館是我第一份在圖書館的工作,沒想到進入了圖書館,這一做就是18年。當時圖書館的人員會來學校面試、招募,我和兒童服務部門的主管尤其相談甚歡,她很喜歡我,我也喜歡她和這份工作。於是,我也成功應徵上了這個職位。

我喜歡與人相處,所以其實不太喜歡行政方面的工作。這和當時去美國讀圖資的留學生比較不同,大多數人都是學技術性服務,但我偏偏喜歡讀者服務,真是有趣多了!後來,我也被派到分館,在兒童圖書區做兒童服務、親近讀者的工作。還記得,當時每天工作幾乎都很開心喔~館員們都說我如魚得水,是天生適合做兒圖館員的料,我也很享受這份工作,因為這正是我的興趣所在啊!

在美國當圖書館員是很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兒圖館員。因為兒童圖書館算是獨立出來的一塊,在這裡,買書、選書、推廣服務等等一切都是館員一手包辦,感覺像在創造一個我們與孩子的小天地一樣。此外,在職場中,他們也很注重個人專業,因此館員可以使出渾身解數、舉辦各種有創意的活動,將兒童圖書館經營得有聲有色。圖書館的主管們都非常信任館員,我們也透過這些機會實踐自己的idea,更培養出自信。

20150701-02-02老師說她非常喜歡圖畫書建立起來的堡壘,非常溫暖、令人感到安心。

 

Q:工作期間,有沒有發生比較令您印象深刻的經驗?

布魯克林圖書館的員工培訓很有制度,館員之間分工也十分精細,我們常透過實務累積經驗。我第一次坐上兒童參考服務台,就被孩子的問題考倒了。他問我館內有沒有Babe Ruth的書,天啊~哈哈,那時候真糗,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位傳奇球星!

噢,在布魯克林區,除了美國白人,還有黑人、波多黎各人、猶太人、中國人等等。多元種族的混雜使這裡的生活情況比較複雜,同時也是個相對貧窮的地區。當時,我認為圖書館就像是一個民族相處間的緩衝區,能使人靜下心來。這裡的孩子資源較少,圖書館也成為他們額外學習的場所之一。記得有次圖書館館員升等考的論文題目,就是「如何幫助弱勢兒童」,我也把自己在布魯克林服務的經驗寫了進去。

印象深刻的事情啊……當時,有些父母因為工作繁忙,他們的小孩放學後都常來圖書館報到,我都會特別照顧他們,他們也很黏我呢~我後來被調派到其他分館,有些小孩想念我、還純真地說想和我一起去。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因為我是亞洲人,臉孔顯得比較年輕,身材也很嬌小。那時候,當有讀者說他們要找圖書館的主管,我站出來說 ”It’s me.” 時,大多數人都不相信啊!不過即使如此,我最後都還是有辦法說服他們的(笑)。

 

Q:老師在美國任職館員多年,回台灣後,覺得台灣的兒童讀物情況如何呢?

很開心在台灣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出版社重視兒讀這塊,出版品不少。書店也會舉辦兒童閱讀的相關活動,學校也常有兒讀媽媽帶孩子們看書,這樣很好。但我覺得台灣的圖書館員訓練制度始終不夠完善。比如,高考考上就被賦予重任、派任至圖書館任職,但理論與實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相反的,在國外,圖書館館員是極高度專業,兒圖館員也是,圖書館的員工培訓都做得十分紮實。

20150701-02-03色彩繽紛的各種圖畫書是大家對老師的研究室的第一印象。

 

Q:在兒童閱讀方面的推廣,老師有什麼建議?

我認為,大人喜歡做什麼,小朋友就會喜歡,所以環境養成很重要。大人看書,小孩自然就跟著看書,這是逼不出來的。

在我們家的情況是,閱讀習慣串起了一家的情感。從以前開始,我在圖書館看到好書,就會回家帶給女兒看,女兒更會帶弟弟看。直到現在,我女兒也會帶她女兒一起看書,我也很享受陪著孫女閱讀的時間。就這樣,共同的閱讀興趣與習慣便從小養成了。我最喜歡吃完飯、大家一起坐著看書的時光了。翻書的聲音、彼此討論的悄悄聲響,就是一個充滿天倫之樂的和諧畫面呢。

 

Q:老師對有心往兒童讀物領域發展的同學的建議或指引?

我想,跟孩子在一起真是大學問啊!我想可能是因為我有赤子之心,不太鑽牛角尖,很快樂也很容易滿足,所以和小朋友相處得一直都很好。孩子的小腦袋瓜都不知道在想什麼,非常需要我們用耐心和同理心去理解。這方面是身為兒圖館員的重要特質之一。另外一點,就是做你得心應手、感興趣的事情。而且一旦做了,就要努力去做,並且勇於創新。這樣一來,會更有自信心,而自信心會讓人散發自然光芒。

其實,在學習這方面,我只是一直照著自己的興趣、專長走,沒有特定的生涯規劃(笑)。我都憑著熱情和喜好一步一步走,不特別為未來下決定。這樣一來,時機到了,心裡會自然浮現一條自己應該走的路。現在回頭看看,能夠將工作與興趣結合,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

20150701-02-04老師開心地介紹林良先生贈與她的題字紀念杯。

 

採訪後記:

由於上學期修過雪玫老師的兒童讀物課,對課程內容和老師的外向性格印象深刻,於是這次便興致勃勃的前來採訪老師。

採訪過程真的十分愉快輕鬆,老師很自然地和我侃侃而談她的人生經歷和各種趣事。我不只聽得津津有味,更在老師的眼神中看到奕奕神采,老師的臉頰也被喜悅染上健康的蘋果色。我想,這就是真正的「熱情」所在了!

在這席談話間,我從老師那領教了對生命的豁達態度,還有滿滿的積極正向能量。在正式訪談後,我也另外與老師分享自己現在生活和學習的點滴。「我覺得我們兩個好相像喔~很聊得來喔!」雪玫老師笑著說,並給予我許多回饋和鼓勵,讓我感動又感謝,收穫良多。

在老師身上,我重新建立了自己對「活到老,學到老」的認知。得以終身學習、累積智慧是幸福的,而若能對自己喜愛的事物始終保持熱忱,更是一件極致幸福的事。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