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著:謝宜珊

上篇深入知識管理學程報導介紹了知識管理學程(Knowledge Management, KM)成立的契機,也帶大家認識了圖資、工管、資管、資工四系開設的相關課程。隨知識經濟時代發展,KM是讓組織充份發揮凝聚力與智慧資本的管理方式。是的,如何將組織中龐雜的資訊與知識,透過系統性的方式加以記錄、整合、儲存、更新,以利個人與組織間保有良好的知識分享與傳播,將累積的知識化為組織成長的原動力,簡單來說這就是KM探究的主要目標。但對於想修習學程或是已經申請上的同學,課程修畢後的預期收穫也許在心中還沒有清楚的輪廓,故這次我們向兩位修畢學程的B99同學邀稿,請他們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同學選課的方向。兩位同學以A、B代稱,A為本系畢業生,B畢業於國企系,從本系與外系同學的心得分享中,讀者可以一覽第一手最真實的學程面貌。

 

1. 當時為什麼會想修這門學程呢?
○關鍵字:資訊、管理、跨領域、實務應用

圖資A:修習KM學程一方面是因為課程可以呼應系上必修,修習系內選修時很多概念也與KM有連貫,學分也可以兩邊計算。另一方面,知識管理除了可以加強對龐雜資訊管理及有效運用的能力外,也會從管理的角度切入,這些是不論在圖書館實務或到業界都很實用的。

國企B:最近網路創業相當風行,尤其媒體對於雲端應用以及大資料處理等報導甚多,因此激起我想一窺雲端科技應用發展的可能性。國企系最近開始有許多對於網路創新企業探討的商業課程,不過比較偏向商業策略分析面,比較少著墨於背後的技術原理。KM學程融合資訊分類、管理、應用等層面,讓我可以從管院的立足點去接觸其他不同的領域。

 

2. 可以分享學程中令你喜歡的課程嗎?
○關鍵字:知識管理概論、知識組織、社群網絡、資料庫

圖資A:比較喜歡的是知識管理概論知識組織,兩者談到的主題和內容滿有趣的,在其他課比較少提到,像是隱性知識,社群網絡,語意網,鏈結資料,大數據等。知識管理概論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社群網絡分析,也因此後來我選擇這個做為專題探討的方向,以前從來不會想到從每個人事物的關係中,可以發掘其中隱含的訊息,例如:從各種文章的引用關係可以發現哪些是學術趨勢,好像在當資訊偵探,透過蛛絲馬跡和各種連結發現新的資訊;知識組織雖然是碩班的課,和大學部的課程比,相對之下負擔比較重,但學習的主題都是近期討論度高的資訊相關議題,自己鑽研一個主題很有成就感,過程中也是一種學習。

國企B:知識組織專題及資料庫管理。前者是圖資所博士班的課程,在學士四年的生涯中很難得可以上到博士班的課程,對於習慣大班上課的我來說,小班上課、需要準備大量課前資料、面對面與教授互動、最後將累積起來的報告資料彙整成一份報告,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體會;至於後者雖然也是管院的課程,可是要進一步要了解資料庫背後的原理,並且編寫一個應用的資料庫儲存資料。對我來說,這兩個都是很有挑戰性的課程。

 

3. 從KM學程中,你認為你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關鍵字:優化知識傳遞、知識組織、知識加值

圖資A:學到很多發掘、組織、管理知識的方法,除了學習從故有的資訊中淘金、發掘更有價值的知識,也學到很多以前不知到的組織和管理知識的方法,像是知識本體、DBpedia、語意網等等。像課堂上老師提到的,知識有其不確定性也很容易散亂在各處,透過獲得、創造、分享、整合、記錄、存取、更新等過程,讓知識可以不斷創新,然後回饋再累積,這樣的循環可以讓知識資本越來越雄厚,因應更多變遷。

國企B:知識管理貴在如何讓擷取知識、資料整理、資訊傳遞的過程如何優化,減少中間噪音因素,讓知識可以保持原樣傳承下去。以前學習只會注重如何背誦,不會特別想去如何去翻找資料,以及有效傳遞自己所學給之後的人。課程從人際互動因素及知識傳遞的理論下手,可以讓我們了解到知識傳遞過程中會遇到的各式各樣狀況,並且搭配資訊科技的發展,讓我們體會到如何利用網路的優勢優化傳統傳遞知識的缺點。

 

4. 就你的工作/生活經驗而言,知識管理學程所學的內容或觀念對你帶來哪些幫助?
○ 關鍵字:資料庫管理、跨領域應用、工作讀書效率提升

圖資A:老實說在看到知識管理課表的當下,原本覺得這些課名好像兜不起來、很零散,找不到之間的關連,但一堂堂課修習過後會發現:這些課都是一片片拼圖,彼此之間都是可以互相解釋、互相補充的。有一些課程雖然好像很硬、很陌生,像是資料庫管理、知識工程等等,但如果抱持不排斥的心理去學,其實收獲很多,像現在工作上需要資料庫管理,因為之前學過所以可以很快上手,以前我也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用到資料庫管理;加以工作後發現,把自己身邊的資訊管理的井井有條很重要,如果管理和組織的好,很多事情都可以事半功倍、增加效率。

國企B: 知識管理最核心理念,就是有架構且快速整理他人的知識,並且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範圍。因此我把課堂所學的心智圖、螺旋理論等應用到自己的學習之中,並且常常找老師或本系的學生請教,以便快速進入他們討論之中。這個過程中不但提升讀書效率,更可貴的是我可以藉由平常學習過程的實作,來逐步檢驗知識管理的理論,並在了解人的學習歷程後,再逐步拓展到資訊領域,漸漸可以理解Web3.0背後運作原理。

 

20150812_2_01

看完以上的經驗談,或許還沒解決你心中最大的疑惑:知識管理還會是未來資訊時代的趨勢嗎?這門學問會不會是有時效性的?其實這個問題在去年知識管理與知識服務研討會中,港台教授與企業家已為KM做出平反。若您仍有這類顧慮,圖資A同學或許可以為您解惑:

「記得在剛申請完知識管理學程後,剛好看到有文章說『原本很夯的知識管理慢慢退燒……』,當下不禁在內心吶喊『難道自己修了一個已經退伍的知識!』但是我後來發現,這個學程不只是教授一門關於知識管理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知識管理的能力,而這個能力是不管在哪裡都適用的,因為生活根本離不開資訊和知識,很慶幸自己當初有修習這個學程,帶給我另一種成長。

當個與時俱進的知識管理人才吧!

知識管理學程於每學年第一學期甄選,104學年度申請至8月28日截止,欲申請者請把握時間喔!請先在學程網站>>申請與審核下載報名表,並附上歷年成績單交付圖書資訊系辦公室,核准名單將於加退選前公布。

想了解更多,可到知識管理學程找到完整資訊!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