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攝影、撰稿:呂佩穎、林妤庭 2015-04-14

陳雪華老師是系上的資深教授,在許多國內外圖書館學會中的擔任重要職位,近年來致力於數位典藏相關研究與推廣,目前為系上專任教授,同時兼任臺大圖書館館長。系網團隊希望藉由此次的專訪,請老師介紹自己的研究背景與當初進入圖資領域的初衷,也給高中生和在校生提供目前求學或未來就業上的建議。

 

Q: 先請老師介紹一下您的研究背景

我大學念的是圖書館學系,後來到美國是改念視聽教育(之後改稱Instructional Technology)。拿到博士學位後民國75年就回來臺灣,最先是在空中大學利用視聽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背景任教;民國77年的時候回到臺大圖書館學系,一開始也是教授與視聽相關的課程,像是媒體中心管理、非書資料等等。

在教書的過程中研究興趣慢慢改變,後來有好一段時間是在研究知識管理。知識管理其實跟我們圖資在資訊組織的特長上有密切的關係,恰巧當時教資訊組織的老師退休前指定我接他的課,所以之後長期在教授資訊組織相關的課程,並且投入這個領域中很多年,其實知識組織不只可以應用在圖書館界,也可以用在管理方面跟網路。之後則是長期參與數位典藏的計畫,參與計畫的過程中也運用到原先資訊組織的經驗,尤其像是metadata的研究,我算是臺灣最早在研究、關注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這個議題的人。

綜觀整個研究的歷程來講,我的研究好像也是慢慢的在轉變,後來因為已經是系上最資深的老師了(笑),開的課程也大多以研究所為主,都是研究生來修課。慢慢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我發現自己最想教的是大一的圖書館學導論,因為有很多不論是在實務上或是長久累積的經歷,例如之前到世界各地參與各種不一樣的會議,或是看了很多不同圖書館等等,我都希望能夠把這些經驗分享給年紀最小的同學,這樣的感覺其實是還滿開心的,也因此我在授課上有一些轉變。

 

Q: 想再請老師簡介一下目前身為臺大圖書館館長的工作內容

館長的工作內容實在是一言難盡啊(笑)。我們身為教授當然本職還是以系上教課為主,至於館長這個行政工作的內容,我覺得第一個就是鼓勵同仁扮演好他們該有的角色,也就是在讓同仁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再來館長扮演很多對外爭取資源的角色;我們館內主任都很優秀,要去外面做別人的館長都綽綽有餘,在對內的部分其實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工作中大部份是在對圖書館以外的單位,比如向學校爭取資源、預算,或是向教育部或國科會爭取計畫等等。

 

Q: 老師這幾年擔任館長期間有沒有遇到什麼特別大的困難呢?

對我來講最大的困難其實就是「談判」,由於經費有限,像電子資源、期刊等其實是一個賣方的市場,因為我們圖書館是非要買這些東西不可,所以和這些廠商談判是讓我覺得最辛苦的地方。談判的人才其實是非常難求的,我覺得我們的同仁都很厲害,他們會事前做很多功課,例如在談判時要先了解對方才能知己知彼,或是在談判時要如何掌握場面和營造己方的氣勢,這些其實是很難教的。此外我們現在也會透過聯盟的力量去做談判,但就算結盟還是會覺得談判很不容易,所以在這方面還是很困難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是,因為在臺大圖書館的同仁很多都是系友或是我自己的學生,一起工作下來會覺得他們素質都是非常的高,工作態度也十分良好,所以這方面不太有甚麼問題。

20150909_1_01

 

Q: 老師當初又是怎麼會想要進入到圖書館這個領域中呢?

我們以前高中考大學的時候就是先填志願再考試,那時候我們沒有像杜鵑花節這樣的活動,所以對大學是很陌生的,所以也就憑著自己的想像,然後按照分數來填志願,最後也就因緣際會考上了臺大圖書館系,其實當初在填的時候也看不太懂圖書館系在做什麼(笑)。

20150909_1_03

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其實也都是不太清楚自己在學什麼東西,到了大三因為專業科目讀的比較多,對圖書館學有更多了解後,覺得自己的個性是比較熱心服務,幫助別人會覺得自己很快樂,還滿適合這個領域的,也就繼續念到畢業後留在臺大圖書館工作,在出國之前就留在臺大當了三年館員。那時候因為沒有圖書館利用教育方面的課程,很多研究生其實不太會找資料,剛好我當時的辦公室是和閱覽室相連,看到學生不會使用索引,拿著書一本一本翻在找資料的時候,我們就會很熱心的教他們怎麼使用參考工具書。那時候很容易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回饋,因為同學可能沒有想到館員也會去幫助他們(笑)。以前大部分的館員都沒有那麼主動,我們則是因為剛畢業還很熱情,就主動想要來開利用指導的課程,也就是把大一的新生一班一班找來教他們如何利用圖書館。總之你問我怎麼進到這個領域,其實就是因緣際會,後來也就非常享受在其中。

 

Q: 老師對於未來想念圖資的高中生有什麼建議呢?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圖資跟我們以前很不一樣,以前叫做「圖書館學系」,在我系主任任內才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現在學的也比我們以前寬廣很多,以前主要是針對圖書館這個機構在設計課程,現在的課程就超出這個範圍了。例如像資訊組織對我來講是我們最核心的課程,因為它不只可以應用在圖書館,在其他相關行業像是檔案館、博物館,或是業界的知識管理等,都是可以發揮到我們的所長。對高中生來講,因為圖資這個領域很多都是在不同資訊機構服務,如果個性是喜歡熱心助人的話,進入這個領域就滿合適的,不過我們除了訓練這個的專業的人才以外,也訓練了許多走入各行各業的人才。

另外我覺得還有一個很大的長處,就是課程的設計讓我們很能夠掌握資訊與知識,我相信尤其大四的同學,在整個課程訓練的過程當中,會感覺到比同儕更容易找到一些他們所找不到的資訊。事實上不論是做研究或是工作當中,有很多東西其實都不需要死記在腦海裡,而是當你需要的時候能夠取用到它才是最重要的。其實這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碰到問題的時候知道要怎麼找到幫助我們的資訊或知識,我覺得圖資的同學在這方面的能力是很強的。

另外對於要進入圖資領域的高中生,或是已經在學的大一新生,除了已經提到的人格特質外,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熱情」,尤其我們培養學生走入各行各業進行資訊服務,那種對於服務的熱情,其實是會驅使人在工作中找到更多樂趣與創新的能力。我們校史館有一位主任,他的人格特質就是十分熱情,在做事上會跳脫原有的框架,常常就會提出一些讓我覺得很有想法與創意的點子。這種熱情會促使人有強烈的創新動力,而這樣的創新可以應用在各方面。因此我會鼓勵我們的學生能夠展現出這種熱情以及好奇心,並且不受現有的框架所限制。

 

Q:那老師有沒有什麼話想對畢業生說?

其實對於畢業生也是一樣,無論是進入職場或是繼續進行研究,「熱情」都是非常的重要,也就是保有探索的意願,不要給自己設限、勇敢嘗試新事物的能力。像我現在常常面試來申請館員工作或是應徵計畫助理的人,在應聘的過程中就會特別看他對於工作的熱切程度,這些在面試過程中都是可以感受到的。我覺得如果用了一個對工作是有熱情的人,整體而言就不用太擔心他,因為他在工作中就會有很大的成長,並且得到成就感。所以我聘人的原則就是:熱情、熱情、還是熱情!。對大四同學來講,很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熱情的所在,並且盡情地去發揮,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很幸福的。

20150909_1_02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