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攝影:許立涵、左芯瑜 2016-04-10

近年來我國新移民和移工的人數日增,臺灣的新移民主要是外籍配偶。至於移工方面,根據勞動部(民104年)統計,截至民國104年12月底產業及社福外籍勞工;按國籍分,以印尼籍最多(22萬9,491),越南籍次之(約15萬632),菲律賓籍第三(11萬1,533),泰國籍第四(約5萬9,933)。臺灣已然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社會,但我們對於這樣龐大數量來自異鄉的朋友們卻沒有相應的圖書資訊服務,也似乎很少有管道與機會讓我們深入認識他們。先前在系上的專題課程中,我們曾經探討圖書館對東南亞新住民提供的服務,探究使用者需求,並與圖書館提供的服務相互對比,進而提出反思。我們發現,目前圖書館針對東南亞新住民提供的服務與舉辦的活動,並未在這群新朋友間得到太多的共鳴和正面迴響,實際使用率也不高。但在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其實新住民對圖書館和資訊的使用需求是殷切的。這中間的落差到底源自於那裏,是一個值得探究的與關心的課題。

有天,我們意外地在網路上發現一間相當有個性的「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在初步了解後,我們發現「燦爛時光」的經營模式相當特別,決定親自走訪這家專為台灣東南亞新住民服務的書店,一窺究竟。我們很想看看「燦爛時光」和目前圖書館界正在發展著的東南亞服務,有什麼相異之處,又是否扮演著互補的角色?

20160504_2_01圖1 燦爛時光店內牆面一隅

「燦爛時光」主要提供在台居住的東南亞移工及外籍配偶圖書的服務,另外也舉辦各種座談、電影放映會、語言班等活動。為飄洋渡海來台工作的人們提供更多閱讀的機會,同時,更讓台灣人有機會更認識這群就生活在我們身邊的陌生人。

這間特別的書店的主人是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從2015年開幕以來,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希望大家到東南亞旅行時能帶一本當地的書回台灣,讓「燦爛時光」能提供在台灣的東南亞新住民閱讀的機會,豐富這些異鄉人的心靈。

比起「書店」,似乎用「家」來形容這個小小卻溫暖的空間更為貼切。簡單的幾排書櫃擺設著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地的文字的書籍和刊物。同時,書店裡也販售各國文化的手作小物和紀念商品。店內的負責人想到了很特別的方式來迎接初次造訪的我們。她選了五本不同語言的書,要我們猜猜這些書分別來自哪個國家。

「雖然不認識文字真正代表的意思,但我們能從字型的特色判斷,也能從其文化、被殖民的淵源來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字。」負責人用篤定與自信的口吻介紹著自己對這些異國書籍的理解與愛惜。

20160504_2_02圖 2 燦爛時光書櫃與各國書籍

負責人特別提到,「燦爛時光」有著「三不一堅持」:
(一)不同於書店,這裡只借不賣。
(二)不同於圖書館,這裡借期無限。
(三)不同於租書店,這裡全額退還押金。架上的書籍只以國家作為分類,上頭貼有顏色標籤,分別代表租金(押金)的金額,白色、黃色、綠色、紅色分別代表$200、$300、$450、$600元。
(四)為了讓前後讀者透過書籍交流,感受彼此的溫度,堅持讀者有權在白淨的書籍上畫線畫記號、寫眉批寫心得。

這些特別的規則與堅持,將「燦爛時光」定位在非商業又不是純公益的角色。它更像一個結合了全世界人民的力量的平台,慢慢建立起獨特的文化品牌。

 

「燦爛時光」緣起

許多人應該也像我們一樣疑惑,為什麼書店會取名為「燦爛時光」,而這一切其實都是追溯到《燦爛時光:Lucie的人生探索》這本關於成露茜女士的書。成露茜女士是世新大學創校校長成舍我的小女兒,也是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社會學相當重量級的教授,除了在學術界、教育界深厚的影響外,也對台灣的新媒體識讀有相當大的貢獻。她創辦了新媒體,希望能為弱勢發聲,給許許多多無法從傳統媒體發聲的少數人,用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形式發聲。這些媒體的讀者同時也可以是作者,傳遞多元的價值。她接手立報後,支持破報與四方報的創立。其中,《四方報》從一開始便採用泰文、越南文,至今還有印尼文、菲律賓文、柬埔寨文、緬甸文等不同文字,讓在台灣的東南亞新移民及移工擁有自己的刊物。

與其說這裡是一家書店,不如說這裡是個連結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的文化交流基地,這裡有東南亞文字書籍、繪畫、講座、讀書會、電影紀錄片、語言學習、有尊嚴的二手書。瀏覽「燦爛時光」的臉書活動頁面,可以看到長長一大排其與不同機構合作的東南亞主題活動,例如:與新北市圖書館合作的燦爛電影院、燦爛讀書會、真人圖書館等。「燦爛時光」為讀者引介更多、更廣泛的資源,也協助政府在舉辦活動時不斷修正,提供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

20160504_2_03圖 3 燦爛時光書店一景

書店內的一整面牆都貼滿了過去一年來「燦爛時光」各項活動的回饋。有人說這裡就像真正的「東協在台大使館」;有人感謝有這麼一家書店能讓他們在異地也能感受到溫暖。一張張手寫的明信片也不斷傳遞著熱情和感謝,感謝「燦爛時光」這樣努力著扮演著文化傳遞的燈塔與橋樑。

20160504_2_04圖 4 燦爛時光書店門口

採訪尾聲,我們開始拿起店裡的書籍,靜下來閱讀。戰爭、飢荒、第三世界亦或是共產政權的議題,都非常值得大家關注與思考。唯有試著走進與瞭解他人的文化,才能真正的欣賞與包容。最後,這一個下午的尋訪之旅,終於迎來了第一位顧客。這位先生看起來不是東南亞新住民,一進門他帶著一絲絲不好意思地說想找印尼文的書。原來,這位先生是要為幫家裡工作了一年多的印尼移工找些基礎的地理、歷史書籍,好補足她自小沒有受過完整教育,成年就到台灣工作的學習與知識缺口。如此溫暖的故事就在我們眼前上演,讓人更加地相信「燦爛時光」播下的種子已經發芽,從這充滿人情味的小店,綿延到台灣的各個角落。

成女士的深遠影響和張總編輯的堅持與理想,將隨著越來越多到東南亞帶書回來的朋友們逐漸壯大,期待有一天每個身在台灣的朋友都能擁有滿滿來自自己家鄉的溫度與訊息,而本地人也能從這裡發現世界的多元與美妙。

 

燦爛時光簡介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4:00 – 21:00
地址:23565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電話:(02)2943-5012
網站:http://www.sea.taipei/
臉書: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Brilliant Time bookstore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民104年12月)。各縣巿外裔、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檢自http://www.immigration.gov.tw/public/Attachment/612913551425.xlsx
勞動部(民104年)。產業及社福外籍勞工人數-按國籍及性別分。http://statdb.mol.gov.tw/statis/jspProxy.aspx?sys=210&kind=21&type=1&funid=q13012&rdm=cnurdaoc
張正(2016年1月29日)。【四方大道】張正:每個人都有義務成為暗夜中的火光──記帶書運動一週年。天下獨立評論@天下。檢自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3830
張正(2016年3月10日)。【四方大道】張正:台灣最美的風景──帶你的東南亞朋友家人來借一本書。天下獨立評論@天下。檢自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3976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