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杜盈瑩、陳敏柔 2016-05-03

2016年5月3日晚間於圖資系系館一樓視聽室,順利舉辦了本學期的系友座談會,透過本系林維真老師和陳光華老師,邀請到五位目前任職於Yahoo的學長姐跟我們分享自己的求職與工作經驗,依上台分享的順序分別是陳若瑜學姐(B93)、胡德佳學姐(B94/R98)、董采維學姐(B95/R99)、吳啟鳴學長(R98)和許文馨學姐(B96/R00),以及一位工管系出身的特別來賓林志岳學長。由於本次主題Yahoo X NTULIS Night相當特別,吸引了不少對業界感興趣和對未來職涯充滿好奇的同學們,以及本系林維真老師、陳光華老師和藍文欽老師(依姓氏筆劃排序)前來共襄盛舉,使得本次活動熱鬧非凡。

 

做中學 打破升學進修迷思

第一位上台分享經歷的是陳若瑜學姐,關於大學畢業後究竟要直接就職,還是應該先考進研究所繼續進修,這個讓許多同學苦惱不已的問題,學姐因為不想再應付考試,而幾乎絲毫沒有猶豫就選擇了前者。決定進入職場後,便開始反思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學姐本身是PTT的資深鄉民,而且大學時期修了不少與「資訊」相關的課程,認為透過網路可以得知各式新聞,因此對網路業深感興趣。

20160601_2_01陳若瑜學姐分享當初作為PTT鄉民的經驗

陳若瑜學姐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新創的小公司,經營一個賣廣告的社群網站。由於老闆和其他員工都沒有相關的背景與經驗,所以工作上並沒有人能給予太多指引,一切只能自己摸索。由此工作經驗,學姐發現自己在商學領域的知識相當不足,所以,決定選擇去補習以準備報考商管研究所;然而,在考前數個月,學姐臨時決定不考了,因為她發現即使考上商管研究所,等研究所畢業時,時代很可能又改變了,不如在職場中邊做邊學,比較能夠掌握時代脈動。

後來,陳若瑜學姐進入了Yahoo工作,目前擔任廣告優化分析師,主要工作是使用Excel分析各種與廣告相關的資料;不過,在此之前,學姐在Yahoo的工作是媒體策略企畫,負責寫企畫案,並製作各種簡報,供顧客參考。學姐提到,Yahoo是間大公司,因此有人手把手、一步步教導自己如何寫好企劃書;學姐認為寫出一份好的企畫書,就像是說一個生動的故事,需要培養優秀的邏輯能力,即使是枯燥無趣的內容,也必須將其包裝成能夠吸引大眾目光的廣告。

 

人所追求的事物不斷改變 路也隨之改變

第二位分享者胡德佳學姐,一畢業便以榜首之姿考進本系研究所,並選擇跟隨林維真老師做研究。之後,學姐遵從父母的期望,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可惜連考兩次都落榜。在準備考試的那段時間,學姐一邊於圖書館打工,先後在期刊組和推廣組服務。在期刊組時,除了盤點期刊並上架之外,還要負責採購期刊,必須與各方溝通;在推廣組時,則要時常面對民眾,並與外聘講者或國外學者進行交流。

藉由上述打工經驗,胡德佳學姐了解自己並不想在圖書館工作。這不僅是因為圖書館員的工作較穩定且挑戰性低,也是因為自己不太喜歡與人互動。學姐告訴我們,人一生中追求的事物會一直改變,而通往未來的路也會隨之不斷改變,因此,不要一味地固執或強硬地限制自己非要做什麼工作不可。

20160601_2_02胡德佳學姐的分享

後來,胡德佳學姐透過認識的學長引薦,並且在面試中表現出自己是個準時、願意學習,而且適應力與學習力皆強的人,而順利在Yahoo獲得第一份工作。最初她負責的是分析、追蹤產品的成效,並加以行銷;學姐因為在學期間沒修過行銷相關課程,進入公司後便積極地向學長請教。後來,學姐在Yahoo擔任廣告優化分析師,除了賣Yahoo首頁的版面區塊給企業放置廣告,更進一步協助業主分析廣告的競爭力、監控廣告效益並提出建議;如此一來,不但能讓業主透過Yahoo的服務獲得更多利益,更能讓其因此願意撥出更高的預算,最終便有望達成業主與Yahoo雙贏的局面。

 

人際關係對職涯發展大有助益

第三位的董采維學姐,大學時活躍於社團活動,卻在畢業時講不出自己究竟學到了什麼、有何專長,所以決定重新開始認真學習,努力考進研究所後,便跟著唐牧群老師研究社群網絡。後來董采維學姐和許多同學一樣去參加國考,但不幸兩次都名落孫山,因此,學姐選擇改走業界。

雖然深知自己個性外向,卻仍然難以決定未來要做些什麼,直到聽林奇秀老師說:「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由朋友介紹的」,董采維學姐才體認到人際網路的重要。學姐特別強調,想要在某個領域中有所成就,必須與大家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任何連結都不能輕易放過。此外,本系系友歷年來在某間公司或機構的表現對我們也會有一定的影響,譬如:之前學長姐們在Yahoo的表現,已為圖資系建立了良好的紀錄,鄒開蓮學姐更當上了Yahoo的高階主管,可說是為我們鋪好了通往未來的康莊大道。

20160601_2_03董采維學姐的分享

董采維學姐目前和前兩位分享的學姐一樣擔任Yahoo的廣告優化分析師,但在這之前,學姐在Yahoo還負責支援過產品端,先將使用者分類,再將不同類型的廣告投給適合的使用者,希望對方會因此感興趣進而掏腰包買單。

 

圖資專業知識與網路業實務工作相輔相成

接下來是輔大圖資系、臺大圖資所的吳啟鳴學長,他自認大學時很不認真,導致升上大三時仍對未來毫無頭緒。學長因為希望對圖資的專業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喜歡為了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廢寢忘食地做研究、寫論文,決定大學一畢業就繼續唸研究所深造。

吳啟鳴學長目前的工作是Yahoo的網路分析師。由於許多人都不太了解這職位的實際工作內容,學長特別解釋網路分析師與多數人所想像的工程師大不相同。網路分析師所負責的,其實就如同將圖書館員的工作用於網路業,蒐集大量相關資訊並分析廣告營收後,再呈報上級,以協助決策;相反的,工程師往往是得到上級清楚的指令後才開始行動。由於工作性質的不同,工程師與網路分析師彼此有時較難以溝通。

網路上的資料量大到不可勝數而難以整理,因此,吳啟鳴學長很早就覺得圖資所學,例如:重視UX(使用者經驗)、整合資料、權威控制等概念,其實都非常適合應用於網路業。舉例來說,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簡稱BI)和競爭情報(Competitive Intelligence,簡稱CI)的概念其實就與圖書館員的工作大同小異,都是從大量數據中萃取有用的資訊,並在經過一連串的處理手續後提供給使用者參考。

20160601_2_04吳啟鳴學長解釋商業智慧的概念

 

從嘗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

接著上台分享的是許文馨學姐,她在大學時也相當熱衷於課外活動。大一下開始,學姐就在圖書館打工,了解到圖書館員時常需要面對讀者以及人們的情緒,尤其是在參考櫃檯服務時,而這點正是她所不擅長的,所以在選擇工作時便避開了這個選項。

許文馨學姐在求職投遞履歷的過程中,發現對於初出茅蘆的新鮮人,公司通常較看重的是在校成績。學姐先是應徵了幾個外商公司的職缺,但發現與自己的志趣不合,後來,學姐幸運地成功應徵Yahoo的Global search編輯職缺,主要負責使用者分析、整理資料、測試版本並分析是否需要改善等工作;由於這份工作不大需要與人溝通,又符合圖資所學,因此學姐做得相當愜意。

20160601_2_05許文馨學姐的分享

 

積沙成塔 累積經驗

最後上台分享的是臺大工管系畢業,目前任職於Yahoo亞太區廣告產品行銷部的林志岳學長,相較於其他五位學長姐,最資深且經驗最豐富的他表示,工作中的學習對於趕上潮流變化很有幫助,他本身也做過許多無法學用合一的陌生領域之工作;即使如此,我們仍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切從頭虛心學起。每天一點一滴解決面前的困難,並認真做好每一步,向目標前進,總有一天能夠積沙成塔!

林志岳學長建議大家認真考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深入探究每件事情的因果、思考他人的決策過程,並了解每一步行動背後的意義。另外,在校成績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固然重要,但是擁有特別的經歷,說出能夠吸引面試官聆聽的故事才是致勝關鍵。當然,將自己的經歷述說地引人入勝,也是溝通能力中重要的一環。

20160601_2_06林志岳學長的分享

以上為本次系友座談會諸位學長姐的經驗分享,關於更多與職涯發展相關的分享,敬請期待下篇報導。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