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方瑜、范筑婷 2016-06-29

鳳凰花開的季節,我們訴說著離別,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一千五百多個相聚在圖資系的日子裡有值得我們細數一生的回憶,2016年6月5日,是國立臺灣大學的畢業典禮,亦是台大圖資系的小畢典,B01 的同學在這天後將邁向另一段人生的里程。沿襲歷年在圖資系實習圖書館舉辦小畢典的傳統,今年也不例外,就讓我們來看看B01 的畢業典禮吧!

 

開場影片 & 進場

小畢典由畢業生們或動或靜、或跳舞或發呆、熱情歡樂的個人影片開場,影片後半段畢業生們憑空生出畢業帽並戴在頭上的影片更是令人驚呼連連,讓觀禮的家長、朋友們以及畢業生們更加期待小畢典的開始。

時間來到2點05分,畢業生準時自門外兩兩為單位進場,走到會場中央與身旁的好友一同擺pose拍照,雖然只是簡單的兩張照片,但各組畢業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發揮創意,有人自備道具,也有人想出了連環動作,熱鬧進場。

20160810_1_01

 

主任、導師致詞

林珊如主任在致詞時感性的提到B01同學們是與她十分有感情的一屆學生,她在B01同學大二時擔任主任之位,與同學們一起度過了三年時光,而她也將隨B01的同學們一同畢業,卸下主任之位,邁向新的旅程。

在這邁向新旅程之際,主任與畢業生分享了三項叮嚀:第一點為「累積你的能力」。期許同學們在離開學校後能夠持續學習,增進自己的知識,也學習更多元的能力,成為一位豐富的人;第二點為「厚積你的愛」,離開校園後,或許會遇到一些不順遂的事情,主任期許我們能永遠累積愛人的心,並分享溫暖給他人;第三點則為「保有你的心」,莫忘初衷。主任情真意切的叮嚀,相信畢業生與在座的親朋好友們都會珍藏一生。

 

撥穗

畢業典禮的流程中最具象徵性的儀式即為「撥穗禮」。撥穗,代表著稻穗或麥穗的成熟,也象徵著畢業生們學有所成,即將離開孕育他們四年的臺大校園,展翅高飛。因而在畢業典禮進場時,畢業生們學士帽上的帽穗是在右方,當主持人唱名,畢業生一一走上前台,由系主任將學士帽上的帽穗撥至左邊,代表畢業生們已順利完成學業,授位完畢。

20160810_1_02

 

頒發個人獎

你是否曾想過,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你以及這四年你所做的事情,會是怎麼樣的一句話呢?圖資系小畢典中有個特別的儀式,邀請畢業生為自己及其他同學設計獎項。不同於中小學畢業典禮的「市長獎」、「議長獎」等傳統獎項,圖資系小畢典中人人有獎!小畢典籌辦人邀請畢業生們為自己,也為班上同學寫下你覺得最適合他的獎項,如:現代拼命三郎永遠不會累之真不愧是宜珊獎、什麼都要挑戰看看之上課發問我第一努力向上獎等。每個獎項都幽默貼切,令人莞爾,透過頒發屬於每個人的獎項及獎項中充滿四年回憶的故事,也讓畢業生們再次回味與身旁同學共度的點滴。

 

畢業影片

畢業影片中,畢業生們閒話家常,訴說著同窗四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包括大一修習必修課參考資源時,總圖參考資源區從開館到閉館都是圖資系的同學,大夥兒成天抱著厚厚的百科全書走來走去;也包括年度盛事—圖資之夜的籌備,幕前幕後甚至是友情協助的同學們在系館中練舞、排劇、做道具,幾百個夜晚就在歡笑聲一起度過,不僅訓練了大家說學逗唱追趕跑跳碰的各種能力,也牽起了彼此真摯的友誼。

畢業生們也感性的描繪了身旁的好朋友,從初識的生澀靦腆,到如今的休戚與共,這些成長的紋路,只有一起經歷的朋友才了解。除了身旁好友,許多畢業生也藉此機會感謝陪伴我們四年的教授們,每位教授都各自的仰慕者,也都用身教言教帶給我們諄諄教誨,並關心著我們的生活。

 

畢業生表演

畢業生祥兒、貞懿在四年中用好歌聲陪伴B01同學們。在畢業典禮上,她們亦用自己譜寫的歌曲獻給所有畢業生,利用音符與歌詞串起了大一到大四的生活點滴,隨著她們的好歌聲,畢業生們好像被吸進了時光隧道,將這四年中最精彩的風景再一起走了一回。

讓我們一起欣賞這首情真意切、賺人熱淚的畢業歌吧!

「輪到我們的畢業季/ 從沒想過能認識你/
白色領巾的魅力/ LIS IS HOW WE CROSS THE STREET/
圖資是個大家庭/ 遇見你是我的幸運
此時此刻/ 在這裡/ 椰林大道也必須變成回憶
而我要說聲嘿/真的謝謝你/ 真的謝謝你/
真的謝謝你/ 真的謝謝你/ 真的謝謝你」

20160810_1_03

 

事前清場、事後場復

而在圖資系小畢典當天盛大隆重的典禮的背後,整個典禮的流程其實從事前的籌備就已經默默展開序曲。由於小畢典所舉辦的地點位於本系實習圖書館,而圖書館內擺放著各種各樣的書、書櫃、書桌、以及沙發和展示櫃等。因此,為了給予畢業生、師長與親朋好友們一個舒適寬敞的空間,典禮前一天畢業生及不少在校生學弟妹,如火如荼地展開搬書、移書櫃桌椅的大工程。清場的大工程首先必須將書櫃中的書移至圖書館後方的長桌上,才能再將清空的書櫃移動至後方,以避免傷害到書櫃和圖書館的地板。小畢典前一天的下午時分,往往可見所有圖資系的學生互相合作、揮汗如雨地搬移著一疊又一疊的厚重書本、以及一排又一排的書櫃。這樣的場景,也發生於小畢典當天典禮結束以後,小畢典籌辦人再次吆喝著在場的畢業生和在校生學弟妹們,一同為了系所圖書館這圖資系學生珍而重之的場地,致力地恢復其原貌。而這樣同儕們互助合力、共同為了隔天的典禮努力的場景,正是完全將圖資系學生──不僅是畢業生,也包含畢業生與在校生之間──那緊密真摯、深刻而不捨的情感嶄露無遺!

20160810_1_04小畢典前一天下午,在畢業生與在校生共同努力下整理好的典禮場地。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