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杜盈瑩、陳敏柔 2016-05-03

系友座談會上篇報導中,陳若瑜學姐(B93)、胡德佳學姐(B94/R98)、董采維學姐(B95/R99)、吳啟鳴學長(R98)和許文馨學姐(B96/R00),以及特別來賓的林志岳學長,依序向我們分享了在升學與就職路上的經驗,讓參加系友座談會的同學們對職涯規劃有更多的了解,也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有了些不同的想法。

聽了各家建議後,大家可能有些生涯規劃的方向,但可能仍有些彷徨。別擔心,學長姐在座談會的最後,透過問答,還留給了我們諸多叮嚀,讓我們未來不論有上繼續求學或求職之路,都能以前輩的經驗談做為堅定方向並勇往直前的強心針。

本文是延續上篇報導,針對座談會下半場的問答,以及學長姐對本系同學人生道路上的小叮嚀作進一步的整理與報導。

 

培養溝通能力 建立人際關係

如同多位學長姐提到的,有效溝通的能力是各行各業都相當注重的基本能力。有了溝通才可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好的人際關係能使溝通更為順暢,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無論對內、對外,我們都要培養順暢溝通的能力,因為有了好的交流,才能讓想法更接近。

曾在規模差異極大的公司環境中工作過的陳若瑜學姐表示,溝通能力在大公司尤為重要,因為大公司的組織分工很細,必須了解自己只是顆小螺絲釘,並盡力學習與他人溝通、討論的技巧。

學長姐都認為我們最應該準備的是溝通能力,畢竟這個能力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學會;此外,不論是面對客戶還是同事,我們都需要快速且確切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進而能夠互相理解並使得溝通順暢,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大膽向學 勇敢前進

胡德佳學姐與吳啟鳴學長告訴我們,如今業界可說是瞬息萬變,於學校或是補習班為工作而學習的軟體,很可能在進入職場後,就成為了無法使用的過時工具;所以他們建議一面工作、一面學習,不僅確保努力所學完全符合工作所需,職場上也有已熟悉操作的前輩們可供詢問。在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不擅長的事,然而,為了達成工作要求,我們都該盡力克服困難,並表現出願意學習的態度。

或許有人覺得進入職場前,我們已在學校埋頭苦讀,然而,進入職場後,各方面的學習依舊不能停下來。在座談會中,每位學長姐都反覆強調學習與思考的重要性;在改變迅速的網路業中,我們必須學會順應世界的潮流,並主動學習與了解各種新知,嘗試不同的挑戰,才能避免被淘汰。跨領域的合作如今已是常態,學習當然也不能侷限於特定領域。

其實習得圖資相關知識後,能走的路一點也不窄。在這個資訊越來越爆炸的時代,需要處理big data的產業只會多不會少;而將資訊整理過後再提供給使用者,正是我們圖資領域的拿手工夫。我們只需要再加上一點看透產業流向的技能,便能在工作上無往不利。

 

了解自己 尋找方向

在挑選適合自己的工作時,要清楚自己所夢想的生活是什麼,例如:追求工作穩定與刺激之間,每個人的平衡點不同。胡德佳學姐和董采維學姐建議生活的穩定性可以將來再追求,因為熬夜加班拼事業只能趁年輕有精力時才能放手一博。吳啟鳴學長則告訴我們,臺大人不太需要擔心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問題,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應該先勇於嘗試,在拚命工作的同時,找尋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方向。

董采維學姐與吳啟鳴學長特別提醒我們,在責任制的Yahoo工作,雖然上班時間較彈性,但同樣的,加班也是在所難免。找到值得付出的工作,讓興趣與工作結合,有熱情才能調適好心情去承受接踵而來的壓力與大量的加班要求;若是不願加班,準時上下班的非責任制,讓工作與興趣分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陳若瑜學姐提醒我們在尋找未來的方向時,莫忘初衷!雖然我們各自有不同的目標,但是各自的起跑線也是不同的。當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後,接著需要考慮自身的個性、喜好、專長和所處環境等,最後再選擇自己該走的方向,如此才比較不會繞路甚至是走進死胡同。許文馨學姐則表示,假如不能明確找到自己心之所向,也可以先從不喜歡的下手排除,但仍要做好面對不擅長領域的基本準備。

2016028_01陳若瑜學姐提醒大家莫忘初衷

 

以終為始 規劃人生

吳啟鳴學長特別提到了「以終為始(Goal setting-being with the end)」的人生規劃方式,從最終的退休生活為開頭,逐步往前規劃生涯應該如何進行;由遠而近、從大致方向到明確且實際的具體成果,絕不輕言放棄訂定好的行程表。有了各種階段性的目標,努力方向也會更明確,在每階段時也能重新檢視成果並調整方法,對達成最終目標助益良多。

2016028_02吳啟鳴學長解說「以終為始」的規劃方式

 

給圖資人的求職小叮嚀

在座談會的尾聲,許文馨學姐提醒我們,應徵不同公司時,要準備不同的履歷自傳與談話方式;接受各間公司面試的同時,其實也是面試公司的好時機,藉此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為文字加上完美的包裝,將自身的特別經歷轉化成工作所要求的條件,是在撰寫履歷的重要技能之一,例如:一個與他系一同舉辦營隊的經驗,在履歷上也可以包裝成跨團隊合作的能力,以奪人目光。

至於大家求職時不免關心的薪資問題,林志岳學長表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薪資只有22k很正常,薪資本來就會隨著年資成長;新鮮人先不要著急,若是一段時間後仍沒有加薪,再來好好檢討自己。陳光華老師則叮嚀我們,薪水固然是一個選擇工作的要素,但不該當成衡量工作的重點;剛出社會應該先求有工作,再慢慢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日後要跳槽或是轉任部門都還能細細規劃。

最後,陳光華老師為本次的Yahoo X NTULIS做了總結,提醒我們雖然系友的分享相當精采,但不能只是一味吸取他人所給予的建議;必須好好思考哪些建議適合自己、哪些不適合,又有哪些建議是自己可能可以效法做到的,才有可能複製前人的成功經驗。

2016028_03Yahoo X NTULIS Night圓滿落幕

本學期的系友座談會在主講人與同學們的熱情交流、討論之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