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Anythink library Perl Mack。圖片來源:http://studionyl.com/library.html

撰稿:許立涵、張家宜

嚴肅莊嚴的畫面可說是讀者對圖書館最直觀的想像—館內小聲交談、掛著冷肅二字的館員、安靜的讀者等。但是在Anythink Library裡,讀者不是靜態的雕塑,他們正一步步摸索著自己的興趣,朝著夢想邁步。此時,讀者不再是茫茫書海裡的旁觀者,他們用行動「參與」在圖書館中,創造自身經驗與書本知識結合,最終建構自己的夢想地圖。而Anythink Library擁有什麼的理念支持讀者悠遊的探索興趣呢?簡單一句,“Anythink” is possible。

 

Director of Anythink Library—— Pam Sandlian Smith

「Anythink Library是圖書館的創新形式,乘載著可以恣意發想的空間(Thinking Space),在這裡讀者可以主動接受啟發和實踐創造力,反映著Anythink Library中心理念——置身其中、探索興趣(get involved and explore.)。」Pam Sandlian Smith在一次的訪談中自信地敘述Anythink Library的理念與期待。擁有教育管理背景的Pam觀察出公共圖書館的定位危機,隨著書店、咖啡店、搜尋網站的崛起,圖書館傳統的許多特質被這類場所、領域取而代之,Pam瞭解到必需做出大膽的嘗試才得重建圖書館和社區之間的橋樑。

第一步,Pam將圖書館加上書店的元素,以主題名稱取代繁複的索書號,讓讀者以自己認知中貼切的詞彙找到書籍。他認為討論、合作學習有助於各種創意點子的發想,因此鼓勵人們在圖書館中說話,打破以往圖書館寂靜的氣氛。這麼一來,他翻轉了公共圖書館的既定形象,打造一個舒適、悠遊自在、老少適宜的學習場所。他期望Anythink Library是個社區居民分享知識、經驗的聚集處,欲成為點子發想與創造的培育之地。在這裡,讀者可以盡情發揮創意並親身體驗所有渴求的知識。

(圖1:Pam Sandlian Smith 與Anythink Library合影。圖片來源:Photo courtesy of Anythink Libraries)

 

Anythink Libraries

Anythink library所屬的Rangeview Library District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主要服務亞當斯縣(Adams county)的居民。Anythink library目前設有七間分館,分佈於桑頓城(Thornton)、貝內特城(Bennett)、商貿城(Commerce City)、布萊頓城(Brighton)。此外,還設有一間咖啡廳與行動書車服務。分館當中有不少是出自名建築設計師Humphries Poli之手,以環保節能的空間設計聞名。

Anythink Library的緣由與故事可以從1953年說起:Anythink Library的前身Rangeview Library District最初隸屬於亞當斯縣公共圖書館聯盟,當時,聯盟僅提供居民行動書車的服務。隨著當地人口和聯盟的壯大,Rangeview Library District在2005年從亞當斯縣公共圖書館聯盟獨立出來,並在2009年九月成立全新的圖書館品牌,取名為 「Anythink」 。「Anythink」字面上的意思是「思考任何事物」,如同其圖書館的中心理念「open to ideas」。因此,相較傳統圖書館,Anythink library另一大特色就是思考空間(thinking space)的設置。在Anythink library裡,讀者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想,發明任何對他們有用的事物,讓白日夢得以實現。

(圖2:Anythink library 的形象logo。上面的塗鴉代表任何想法的起源;形象標語為「A Revolution of Rangeview Libraries」,意為Rangeview圖書館的革新。圖片來源:https://www.anythinklibraries.org

新穎的設備,明亮寬敞的空間已然是現今新圖書館必備的條件之一,但致力於打破舊圖書館形象與包袱的Anythink library由內而外都是圖書館界的大創新。從軟硬體設備、人員編制及政策方面,都推翻民眾對圖書館過往的既定印象。首先,是圖書與資料特別的分類法。Anythink library捨棄了傳統的杜威分類號,改用較平易近人的word-based分類系統,例如:用Western, Mystery或cooking等常用字來做分類。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讀者更直覺且更方便地找到有興趣的主題書籍,也貫徹圖書館對於讀者應是易於使用(easy to use)的理念。關於圖書借閱政策,Anythink library更取消了逾期書罰款的規定,讀者只會在償還逾期書前被限制借閱權限。在圖書館內,小朋友更可以大聲討論、玩遊戲、動手做實驗,甚至飲食,而館員也會親自帶領著讀者找到需要的書籍或資料,並且講解如何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館員在職稱上也以「Wrangler牧羊人」、「Concierge門房」和「Guide嚮導」來區分。這三個職位在圖書館中分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與服務,分別負責圖書資源導覽、櫃檯行政和技術專業指導。Anythink library認為每個館員都須具備圖書館管理之外的專長,如科學、攝影、美術等,才能帶領著讀者從經驗與活動中學習。如此活潑的編制與氛圍之下,分館主任被稱為「Experience Experts經驗專家」,館員和讀者則是一個個Anythinkers。

Anythink library除了致力於推廣不侷限的思考理念之外,所有的館內空間、設備設計也有別出心裁的規劃。而Anythink library的館員也希望圖書館員不只是將讀者連結到書,也能連結到經驗。圖書館館內Experience Zones是館員特別設計的區域,讀者可以在此透過許多互動經驗來體會和學習平常很少接觸的領域。這類的活動將讀者和圖書館空間的互動性更加提升,例如:圖書館曾舉辦過時尚設計比賽,也曾將原本冷冰冰的會議室改裝成主題體驗區。館員甚至舉辦過胚胎教育體驗活動—讓母鴨在Experience Zones孵蛋。參與活動的讀者可以近距離從旁觀察,搭配館員解說與相關體驗活動,更具體提升從經驗裡學習的效果。

Anythink library也時常舉辦各式工作坊及戶外探索活動,假日的攀岩、建築和表演活動等,往往能吸引小朋友和家長一同參與。特定的分館更找了社區的庭園發起植樹活動,提倡健康生活,也結合整個社區的力量進行改造,連結了圖書館服務與社會服務,以落實圖書館的社會角色。

(圖3:Anythink library Wright Farms branch舉行的後院演唱會,吸引了眾多家庭帶著孩子與寵物至圖書館草坪共襄盛舉。圖片來源:http://www.libraryasincubatorproject.org/

 

永續經營的圖書館——Anythink Brighton、Anythink Wright Farm、Explore Outdoors

Anythink Brighton

永續發展可以說是Anythink Library另一項重要的發展政策。2009年五月成立的Anythink Brighton分館,是美國第一座碳排放量為負值(Carbon-negative)的圖書館,也就是說館內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大於排放量。館內設施營運時使用的是再生能源,因此不會釋放出污染性的物質。舉例而言,他們在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這樣的再生能源計畫不但充分的提供館內所需的電量,也因此降低Brighton社區的碳排放量。更令人佩服的是,上述創新的永續設計使得Anythink Brighton獲得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Design)美國綠能設計的金獎認證。

Anythink Wright Farms

同樣獲得LEED金獎認證的Anythink Wright Farms,對於永續的貢獻包含回收物再利用、以自然光照取代燈光照明、善用地源熱泵調節室內溫度等。值得一提的是,在Anythink Garden Project的一環,Wright Farm建造一座社區花園(Community Garden),邀請當地的居民一同栽種蔬果花卉,創立工作坊鼓勵居民分享栽種心得。這個計畫不只強化社區居民和圖書館之間的連結,更打造圖書館一個陪伴參與的形象、提升圖書館對當地事務的參與感。圖書館不再是生硬的個體,而是身旁一同永續經營的鄰居。

Explore Outdoors

永續的概念不只是存在空間中,永續的理念應該付諸於行動。Anythink Library致力於發展一名為「Explore Outdoors」的戶外教育計畫。此計畫是為了鼓勵學童不受限於在教室這類定型的環境中學習,而是透過在戶外的學習體驗拓展視野。例如:2015年,Anythink Brighton和七間同樣位於科羅拉州的圖書館,執行一個試驗性的計畫叫做「Check out Colorado State Parks」,帶領著學童探索州立公園中的野生環境,探究書本中躍動的知識。

 

Anythink is possible

創新與突破當然不是一帆風順的。圖書館經過如此重大的改革,新的創意和概念不僅讓圖書館政策方面陷入很大的挑戰,職員也歷經很大的離職潮。但最值得驚嘆的事,Anythink Library把其他圖書館視為問題的因素鋪成一條通往機會的道路。總而言之,Anythink Library可喻為持續成長的有機體,從其各分館的案例中,我們看到改變是持續變動的,隨之而來的機會是層出不窮的。所以,秉持著「Anythink is possible」的信念,任何只是紙上談兵的夢想在這裡都能化作實踐的渴望。

 

 

參考資料:
A Day in the Life of an Anythink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UFz5aGFQc
‪Anythink librari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anythinklibraries.org/‬‬‬
Rangeview Library District (n.d.). In Wikipedia. Retriev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ngeview_Library_District
What to expect from libraries in the 21st century: Pam Sandlia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6ERdxyYdo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