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邱祥兒2016-11-27

學術氣息濃厚的大學城-佛萊堡

在介紹佛萊堡大學圖書館之前,先向大家介紹佛萊堡這個城市。地理上,佛萊堡位於德國黑森林西南部,德文名稱為「Freiburg im Breisgau」,景色多為純樸的石板路搭配幽靜的河景。它是一座迷人的大學城,主要的居民多為學生,物價也比其他大城市親切。歷史上,佛萊堡因位於萊茵河平原地區的交通樞紐,因此成為古老的大學城和天主教教區中心,佛萊堡有文藝復興時期創建的佛萊堡大學,以及著名的中世紀佛萊堡大教堂。滿滿的歷史與文化,使得整個城市建築都散發出一股優雅沉著的氣息。另外,佛萊堡因為位於德國南部,是德國氣候最溫暖、陽光最燦爛的城市,以先進環保理念和高水平生活而聞名。

 

飽含歷史與文化的純樸學院-佛萊堡大學

德國佛萊堡大學建立於1457年,位於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Baden-Württemberg)的佛萊堡市,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著名綜合性高等學府之一。它在建立之初就已經擁有了神學、法學、醫學、文學等四個學院。今日更擁有了涉及60多個學科領域的11所學院。學校有在校生兩萬多名,其中17%來自德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學校設有經濟與行為科學院、法學院、語言學院、生物學院等11個學院和80個專業。學校環境優美古樸、文化生活豐富多彩、教學設施先進,充滿著濃厚的學術氛圍及歐洲的古典風情。該校歷年來共培育了八位諾貝爾獎得主,二戰後經濟學界更有著名的佛萊堡學派。

 

佛萊堡大學圖書館

佛萊堡大學的舊圖書館屬於古色古香的老建築,在2009年,佛萊堡大學圖書館完成了其大規模的翻修並開始試營運。相較於舊圖書館,不規則的輪廓和及濃厚的現代感是圖書館外觀上最與眾不同之處。以玻璃鏡面為主要材質的帷幕牆可以反映出對面的舊古老建築、佛萊堡歌劇院和街廓,圖書館的外觀因此更加豐富有趣。圖書館內部牆面則是可以直接透視,看到館外的景色,讓讀者能有如同在咖啡廳的閱讀氣氛卻也仍保有隱私。此圖書館新穎的建築概念及特色也吸引了各地的圖書館界人士及建築專家前往參觀和學習。

佛萊堡大學圖書館外觀

圖書館的館藏包含超過三百萬冊的印刷書籍和期刊,以及廣泛豐富的歷史資料,訂閱51,000種電子期刊和超過一百萬本的電子書。隨著數位化的趨勢,圖書館的歷史資料目前持續在數位化,使用者可以陸續於網路上輕鬆取得資訊。該館館藏十分豐碩多元,因此成為德國最重要的研究圖書館之一。

圖書館入口

佛萊堡大學圖書館主任安特耶博士表示:「我們希望此圖書館扮演社區中,一個提供多元且全面資訊與媒體的角色。」21世紀的圖書館不能只是書籍的倉庫,更要成為資訊服務現代化的先驅,佛萊堡大學圖書館成功實踐了這個理想──它提供1700個現代化的個人工作區域,讀者可以不需仰賴館員協助,自行利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借還各式多媒體資料及其他館藏。

個人工作空間

圖書館南側可以欣賞圖書館外的孚日、黑森林和老城區的景觀,提供良好的閱讀景觀,該側包含了擁有1200個座位的個人閱讀區及23萬件館藏;圖書館北側則能一眼望見Alten Synagoge的熱鬧廣場,包含500個團體工作空間、展場、會議室及餐廳。圖書館的地下一樓主要是開架式區域,除了收藏70萬件以上的館藏,由於大學生大部分皆以自行車代步,地下一樓亦提供400個自行車停車位供學生使用。地下二、三層樓則閉架收藏另外350萬冊館藏。

團體討論空間

該館另一個特點是圖書館三樓佔地約800平方米的新媒體中心,中心內包含兩個廣播室和電視室,更匯集了學校多媒體編輯團隊「uniCross」每一屆的作品,包含uni.tv、大學電台echoFM 88.4等。圖書館五樓則是行政辦公室,那裡除了特定的個人工作區域,另外還有一個開放式的辦公區域,有助於促進館員間的交流,也有多間會議室可供小組討論或開會。

圖書館由內往外看的視角

圖書館開放空間

 

節能環保的室內設計與供電系統

德國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重視環保的國家,因此整個圖書館內幾乎沒有高聳的隔牆,也沒有雄偉的大廳或具代表性的門廳。因此,這樣的室內設計使圖書館的空間使用性變得更加靈活和多元。此設計概念也符合德國人的價值觀──高效率及節能的空間規劃,雖然表面積卻比翻修前少了近三分之一,但可以使用的空間較舊圖書館增加不少。另外,其太陽能板控制的玻璃窗戶有三層絕緣材質,藉著井水及熱回收的方法能夠保持室內溫度的恆定性。因此,與舊圖書館相較之下,現在的新圖書館可以減少65%的能量消耗。電力則是由屋頂上一個2000平方米的城市光伏發電系統所提供。

經過仔細參觀並探究此圖書館之各項規劃與設計,不僅對其建築設計的高瞻遠矚感到敬畏,更深切體會到德國人個性上的細膩。如果您有機會到佛萊堡旅遊,高度推薦您親自拜訪這幢圖書館界的標竿。

自動還書系統

圖書館電梯內視覺化的樓層標示

參考資料
佛萊堡大學校友部落格(內含圖書館介紹影片)

Spectacular architecture, outstanding services – the new University Library is on trial operation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