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攝影:邱敬豪、吳蕙佳
採訪日期:2016-10-21

畢業於成大都市計畫學系的張志祺與畢業於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的王成祥是「圖文不符」的共同創辦人,兩位前輩帶領「圖文不符」團隊,以「資訊設計」的理念與「關懷社會」的熱情,向社會大眾傳遞各種社會議題相關知識。「圖文不符」團隊的「資訊設計」理念正符合圖書資訊領域中,促進資訊有效傳遞之重要價值,而該團隊的作品與經驗,更可作為圖資人在資訊設計上觀摩學習的對象。因此,筆者透過訪談兩位共同創辦人,以瞭解「圖文不符」創立與發展歷程。在訪談的過程中,筆者對於兩位前輩透過資訊設計充分發揮了關懷社會的力量感到相當驚艷,至於如何備感驚艷?就讓我們透過「圖文不符」的成長歷程來瞭解吧!

 

「圖文不符」的由來?

「圖文不符」是代表時下社群網站照片與文章不相符的「圖文不符」現象,想藉由年輕人間的共通流行語言,做出圖文超相符的相關作品,以此嘲諷「圖文不符」的現象。「圖文不符」這個創新的資訊設計團隊係簡訊設計公司下的團隊,欲透過資訊設計,解決資訊不透明、不對等的問題,讓社會大眾更瞭解社會上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圖文不符」團隊先前創作了眾多與社會事件相關的作品,例如:與北捷殺人事件相關的「捷運緊急防身術──讓我們來談談隨機殺人事件」、與八仙塵暴相關的「關於燒燙傷,醫生想告訴你的幾件小事」。除了與社會重大事件作結合,「圖文不符」團隊也有與非政府組織(NGO)合作的作品,例如:與失親兒基金會合作的「誰能陪我寫作業?」,讓我們看見了當代社會常見卻時常被忽略的問題。「圖文不符」的各類作品都讓我們看見了該團隊除了具備專業的能力,更有著關懷社會的溫度。

 

「圖文不符」的經驗分享

訪談過程中,我們詢問了兩位共同創辦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以及圖文不符成立以來遭遇困難時的因應之道等難忘的經驗。

兩位創辦人認為「捷運緊急防身術──讓我們來談談隨機殺人事件」是他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捷運緊急防身術」這個作品係以另一個角度思考「隨機殺人事件」,著眼於社會大眾因應這類事件較具建設性的作法──懂得基礎的防身術,傳遞與主流媒體不一樣的觀點。而論及遭遇挫折的因應之道,兩位創辦人提及創作過程中,由於每個人對於同一社會問題常有不同的想法,彼此理解與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兩位前輩給了我們這樣的思維:「當面對一個社會問題時,我們與其花時間在彼此內耗,不如花時間思考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讓我們可以理解更多不一樣的觀點。因為我自己這樣想不一定是對的,別人那樣想也不一定是錯的,不同想法的存在是一件合理的事。所以,我們需要創造一個溝通的舒適圈。」

創造一個「溝通的舒適圈」,是讓我們為之驚艷的概念。「舒適圈」是自己所習慣的環境與氛圍,「溝通」則是當大環境或他人之意見與自己思維不符合時,藉著與他人對話,找到平衡點。「舒適圈」與「溝通」兩者看似有些衝突與矛盾,合起來卻格外發人深省。當我們與他人都創造出一個「溝通的舒適圈」,那麼我們將可以心平氣和的理解對方、讓資訊對等地交流。換言之,運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理解對方的思想脈絡,方能達到理性溝通。

 

「圖文不符」的未來計畫

目前「圖文不符」團隊仍持續地不定期製作與社會相關的「資訊設計」作品,也與社會上的熱血青年一起合作,不論是「招募圖文不符實習生」抑或提供「不只是畢製」計畫等等,都讓「圖文不符」持續與社會接軌。

兩位創辦人也提到,未來「圖文不符」將與更多的非政府組織合作,協助非政府組織進行「品牌」的行銷宣傳,讓非政府組織所欲提倡的概念能更有效地被瞭解與傳遞;除此之外,也將推出圖文不符專屬的網站,讓大眾更認識此團隊以及圖文不符更多樣的面貌,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圖文不符」未來的作品給予我們的驚喜吧!

 

給大學生的一段話

最後,我們問了兩位創辦人想要給目前在學的大學生什麼建議,兩位創辦人想對現在大學生說:「好好地認識並瞭解自己,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除此之外,也多理解他人,不要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與舒適圈中,因為多了『瞭解』,少了『誤解』,社會將更加美好。」這段話實在發人深省,原來理解他人不僅是資訊設計過程中的重要一環,也是讓資訊設計發揮社會力量的重要關鍵之一。希望未來身為圖資人的我們也能創作出蘊含社會關懷溫度的資訊設計作品。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