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靜茹、葉克芸、張佳育/攝影:張佳育 2017-01-18

在圖書資訊產業中,大多數的人會專注在圖書館界或業界,而廖婉如學姊在這兩種領域中都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從國內資料庫廠商,回到學校進修研究所,並同時擔任大學圖書館館員,再轉身投入外商資料庫公司。系網團隊很榮幸能邀請學姊跟我們分享這段特別的甘苦談。

 

實務經驗與學術知識兼備,掌握使用者需求

大學剛畢業,廖婉如學姊就接獲系上學長的邀請,進入飛資得旗下的文崗資訊工作,負責臺中以北的客戶服務與業務開發,包括引進目前熟知的netLibrary電子資料庫、在公共圖書館裡常被使用的Tumble兒童童書資料庫等,累積四年工作經歷後,學姊希望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整個圖資產業,亦希望於當時業界經歷外,亦能注入圖資學術思維,因此選擇繼續就讀在本校圖資所在職專班。

在就讀台大圖資所在職專班期間,學姊發覺「有想法」這件事並非透過訓練而來,進修碩士,並不保證能產生自主的想法與觀念。真正的想法,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自我的看法與思路,再內化成自身的知識,經過過系統化的整理後,發展出更完善的思考方式。在進修的同時,學姊轉任陽明大學醫學圖書館參考組館員,藉此契機,從圖書館角度來看產業,透過換位思考,她更加了解圖書館組織與其運作方式,並重新思考館藏徵集的難處、圖書館組織的轉型、讀者需求改變與產業的現況。

2012年,學姊因家庭因素舉家搬遷至中部,也離開圖書館員的工作,後來因緣際會進入EBSCO資料庫公司服務,其業務範圍為負責新竹至屏東地區的客戶服務及產品推廣。身處業界,學歷不是決定薪資的絕對條件,但學姊仍認為就讀研究所是一個正確的決定,特別是在課程中由經過老師的授課與引導後所學到的理論基礎,在應用於業務上有許多幫助。而因為對於圖書資訊學有更加完善的認識,得以更宏觀的角度觀察整體產業,學姐認為這是自己在研究所期間所得到的珍貴收穫。也因為曾擔任館員,讓她在回到業界,更懂得從館員實務上如何為客戶設身處地著想,以及提早預想到他們可能會面臨的狀況。

 

圖書館與業界工作環境有何差異?

學姊以過去的經驗和我們分享在圖書館界與在業界工作的差異,學姊指出,一般而言,圖書館員的工作時間及內容比較規律,但也因此自主空間較小,許多時候對於一些突發情況,原則上需要照著程序來執行、層層負責、各司其職,相對來說較無法照著個人想法進行各項業務;但若身處業界,如公司人數較少的外商公司時,每個人都是獨立作業,面對問題時需要有能力自行處理,因此自我管理及時間管理非常重要,上下班時間也較難如館員生涯時完整切割。工作地點也很彈性,不一定需要固定的辦公室,當客戶一有問題,就必須要馬上處理,工作內容及面對的挑戰都持續在變動,雖然能有機會獨當一面,但工作時間較長,面對專業館員時的壓力,和館員生涯時面對讀者時的壓力又是另一種體驗。

 

工作經驗看圖書資訊界的困境

因任職於圖書館或圖書資訊業界,學姐得以用不同的面向觀察到圖書資訊界的困境,她指出圖書館預算逐年降低是使近年來圖書館的主要挑戰,預算也造成館員的人力補充上的困難,相對的,館員的業務量卻是逐年增加,近年少子化浪潮出現,當大學圖書館遇到職務空缺時,很多時候有可能遇缺不補,更是雪上加霜。

就館藏徵集而言,圖書館考量有限的預算,每年都可能要刪減資源,然而圖書館提供及支援師生研究所需要的資源,若資源刪減,館員往往會面臨來自師生的壓力。學姊認為,業界與圖書館不應是對立關係,相反的,兩者該是合作關係,若圖書館與資料庫公司雙方能有足夠的溝通及合作,當可為師生爭取到最豐富的資源內容,廠商應全力提供優質服務、專業協助館方進行資源利用,使每個產品都能有最好的使用成效,讓圖書館的每分經費都得以用在刀口上,相信圖書館亦能樂意以合理的價格續訂產品,為師生選擇最為合適的資料庫產品,廠商在合理的利潤下,更能為館方提供最佳服務。當圖書館與廠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時,彼此應可可尋求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廠商可以提供資金,而圖書館則可以提供技術專業支援,透過兩者間的合作,進而共同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

 

掌握圖書資訊趨勢,走出自己的道路

掌握趨勢,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脫穎而出。對於目前圖書資訊界的趨勢,學姊以五大關鍵字分享她的看法:
1. 多工:因預算有限,館員或是產業工作者需一人勝任多種職位。
2. 整合:機構與機構間的合作增加,出現複合式營運。例如:資訊中心和圖書館整合。
3. 變動:新型態科技服務與思維出現,館員或產業工作者需持續學習新知,無法固守過去所學。
4. 多元指標:學術上的評量方式改變,單一指標如今非唯一指標,亦須參考補充性和替代型指標。
5. 開放:圖書館在自動化系統的採購上,不需再以套裝的模式購買。昔日圖書館只使用單一的自動化系統,現今已能結合協作社群與開放資源做開放性的平台,圖書館可以選擇向不同廠商購買不同的模組(如:採購模組選a廠商、編目模組選b廠商)。

除了掌握上述五大趨勢,學姊還貼心地給予不同階段的你專屬的建議:

◆ 給還在就學中的你
大學四年以及碩士所學的都只是最基礎的知識,圖資系上的訓練,讓我們能從大量的網路資源中,快速又精準地找到所需的資料,在學時也建議能增進自我在外語上的能力,對於職涯發展絕對加分。

◆ 給剛畢業的你
學姊觀察,圖資人可能因為乖巧文靜的個性,所以很多圖資系的學生畢業後,想趕快考上公務人員,求一份穩定的圖書館工作,但如果有機會到業界工作幾年,累積一些經驗,視野會變得很不一樣,日後再回到圖書館服務時,過往累積的經驗將更有助於職涯發展和升遷,當然,反之亦然。

◆ 給已身為館員的你
在圖書館當館員,必須要想辦法找到新的東西,融入既有的服務中,以創意來推廣圖書館的業務,以符合目前讀者的需求及創造自身價值,從中找到工作樂趣。

◆ 持續學習,為工作加分
若對圖資業界有興趣,可以先訂閱產業界相關公司的電子報或是多看圖資期刊,以瞭解產業上的變動、趨勢與產品概念。而在踏入產業前,必須要先問自己想要什麼?自己能贏過他人的競爭力又在哪裡?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最後,學姊提醒我們日後不論是進入圖書館界或產業界,都會發現實務工作和大學所學的知識有很大的差距,加上因應新科技的快速發展與變動,我們必須要持續學習新技能,並習慣此變動。因此,個人要具備自我學習的態度,主動去了解圖書資訊界的新概念與趨勢,以積極、主動、熱情與誠懇的態度應萬變。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