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攝影:賴思竹
採訪日期: 2017-02-03

今天我們專訪的人物—許郁瑛學姊,是台灣出身、享譽國際的爵士樂鋼琴家兼作曲家、編曲家和音樂製作人。從小深受古典音樂熏陶,對音樂有著濃厚情感的她,在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畢業之後,毅然前往美國紐約深造。

目前除了擔任全職鋼琴演奏家外,亦是國立東華大學音樂系講師,兩廳院爵士音樂營師資,以及台灣知名爵士樂團「絲竹空Sizhukong」爵士培訓課程講師。同時,也積極與許多知名音樂人士合作,於音樂廳、藝文中心、爵士酒吧等地方,參與各種爵士音樂演出。

百忙之中,郁瑛學姊仍然熱情地接受我們的訪問,抽空和我們分享她這一路上逐夢遇見的風景。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成為爵士樂鋼琴家背後的有趣故事吧!

 

與爵士樂的相遇

小學唸過音樂班的郁瑛學姊,對音樂抱有濃厚的熱愛,然而,因為想要專心完成學業,國中沒有繼續在音樂班就讀。高中時參加了舞蹈社,鍾情於舞蹈。一直到大學,透過人脈與社群網站的連結,慢慢認識許多樂團的表演同好。一開始在台大椰風搖滾社擔任鍵盤手,後來從朋友口中無意間聽到「爵士鋼琴手」,因而勾起了對爵士音樂的興趣。

學姊說人生中第一場爵士音樂的表演,是開啓自己從此和爵士音樂相伴相依的轉捩點。當時和同學到師大路附近一家歷史悠久的爵士小酒吧,聽了一場爵士小演出,深深被震懾與吸引。看到爵士樂手絢爛自如的即興表演,和團員間默契的展露無遺,讓她下定決心也要嘗試看看。而她的第一位爵士鋼琴老師,正是當天表演的鋼琴手,是謂現場「拜師為徒」呢!

學姊覺得爵士音樂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樂手之間輪流的即興演奏,因為能夠自由發揮,所以總是充滿著驚喜。

爵士音樂的每一首作品,通常會有一個最基本的樂曲架構或是和弦的進行順序,然後每一位樂手可以在演奏的過程中,自己隨意地展現許多變化,是一邊演奏一邊創作的音樂。學姊笑著說,這雖然這是爵士音樂裡面最好玩的部分,但同時也考驗著樂手的技巧和實力呢!

 

從圖資到爵士樂路上的困境與波折

學姊就讀大學的時候,課業上曾經嘗試過許多學程和領域,但自從接觸了爵士樂之後,發現爵士音樂是一片真正令自己深深著迷的小天地。學姊提到,現在爵士音樂的學習者很容易透過網路的影音資源自學,但是,當時Youtube等影音平台尚不普遍,資源有限,要自己充實爵士音樂的能力,比現在還要困難好幾倍。不過,因為熱愛著爵士樂,學姊大學期間除了上課和練琴,也不斷努力充實自己的樂理知識。

談到畢業後出國到紐約深造,學姊說,這是一個本來沒有料想到的決定。但是下定決心到國外唸書的這幾年,對自己的影響非常大。

由於學姊從圖資轉換至爵士樂領域,必須重新從美國的大學課程開始修習。出國留學對學姊而言,雖然英文口說沒有很大的困擾,但是文化的衝擊與生活方式的迥異,確實讓學姊花了不少心力和時間才漸漸適應。而學校裡面的同學,雖然也有不少年紀較長的,比如三十歲的社會人士或是五十多歲退休的長者,但是大部份還是以比自己年紀小的十八歲大學生為主。學姊說,這段時間最難克服的是心理上的一些關卡。

有時候,聽到比自己年輕的同學演奏出技巧精湛的即興旋律,或是很多學弟妹已經是職業樂手的程度,能夠跟著老師世界巡迴表演,反觀自己仍在苦練著基本功,心裡難免會有一些壓力。但是,後來慢慢的調適心情,也漸漸發現,其實每一位樂手都獨一無二且具有自己最特別的風格。技巧只要靠著紮實的練習,一定可以慢慢累積起來,而屬於自己的特色,則是無人可以取代的!

 

難忘的經歷

學姊回憶這一路走來,真的遇見許多生命中的貴人,也經歷過許多自己意料之外的美好經驗。她的第一場爵士音樂的表演開啓了學習爵士鋼琴的路;在紐約唸書的四年半時光,更是令人難忘。

藝文薈萃的紐約,有許多爵士音樂小酒吧,常常可以聽到傑出的樂手令人痴醉的演出。某次因為學校的計畫申請,學姊與來自土耳其的鼓手、西班牙的薩克斯風手以及美國的貝斯手,一起申請到了在紐約表演的機會。想著在同一個舞台上,前幾個禮拜才站著許多名稱響亮的樂手,學姊沒想過自己也能夠站上同樣的舞台表演。她說,當下的感動至今記憶猶新。之後,學姊也開始在爵士音樂界的重要國際會議上表演,從一開始擔任工作人員,到掛上了登台演出的「artist證」,學姊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進步的喜悅,永遠難以忘懷。

因為學姊就讀的學校比較少台灣人,所以反而因此認識了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直到留學的第二年,因緣際會接下台灣駐紐約辦事處的表演,她說,代表國家的感覺很榮耀,也很特別。

在紐約期間,學姊開始從事音樂的創作。她說,保持創作能量不停歇的方法,就是不斷給自己藝術享受的刺激。不論是看電影、聽音樂,或者是參觀美術展覽,這些藝術享受的過程,除了能夠感受生活中情緒經驗的投射,也因為只專注在眼前的事物,可以讓人忘卻許多生活中的不快和壓力。學姊笑說,有時候即使只是一個人靜靜地看一張圖畫,那安靜凝視的二十分鐘,也是一種讓人覺得很舒服的過程。

圖 專訪人物 許郁瑛學姊 (攝/賴思竹)

 

給學弟妹的小語

台大圖資系出身的郁瑛學姊,畢業之後,為了圓一場音樂夢而勇敢遠赴異地唸書。聽起來也許很神奇,但她說,這些都是一些巧妙的機緣,加上自己的努力,才一點一滴慢慢走出來的路。

在台大的四年裡,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砥礪與分享對音樂、人生的想法。而這段時間自己也修過許多的課,嘗試過各種興趣,也曾熱愛舞蹈擔任「圖資之夜」的編舞呢!但後來,遇見了爵士音樂,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地方。學姊燦爛地笑著說,回顧這一切的時候,總會讓她不禁想起則剛教授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到紐約唸書學習到很多,可是回國之後,也經歷過一陣徬徨期。在台灣,藝文的工作機會和表現舞台並不充裕,丟過許多履歷也通通石沈大海。但因為這樣的困境,她開始聯絡許多認識的音樂朋友,彼此互相幫助,一起表演,也一起創作,終於「在對的時間點,有對的人事物來敲門」,逐漸讓夢想成型,成為了一位爵士鋼琴家。

對於學弟妹常因為未來職涯發展的不確定而徬徨,學姊說,不管是走音樂這一條路,或者是投入各種自己喜愛的事物,一定要先瞭解最適合自己的是什麼,也要多詢問前輩或有經驗人士的建議。夢想總有風險性,不要忽略現實一廂情願,而是汲取資訊和充實自己,「內外」的工夫都要做足。最後,一旦下定決心選擇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就要拿出堅持和忍耐挫折的勇氣,不輕易為環境所打倒,不被周圍不支持的聲音所阻撓。

「自己的路,還是要自己走,才會知道!」學姊說。

圖 專訪人物-許郁瑛學姊(左)與採訪者賴思竹(右)的合影
(攝/賴思竹)

 

參考資料:
甘丹藝術 Simple Arts – 許郁瑛
https://www.simplearts.com.tw/yuying-hsu

許郁瑛學姊的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yhsu.music/?fref=ts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