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攝影:李晚筠、潘宣如

2017年5月15日在圖資系館視聽教室舉辦了105學年度下學期的系友座談會,此次座談會由本系教授張郁蔚老師邀請魏雅惠學姊(B80)、張瀚文學姊(B83,R87,D91)分享求學與職涯經歷,吸引了許多關心未來職涯發展的同學們踴躍參加。郁蔚老師在開場時,特別提到欣賞兩位學姊的三項特質——認真、有想法、謙虛,且除了求學經歷外,兩位都曾在圖書館、非圖書館機構單位服務,因而更能給予學弟妹們多樣的經驗分享。

 

人生的抉擇由許多因素堆砌而成

魏雅惠學姊在分享自己的經歷前,表示每個人的個性、特質不盡相同,她的所學所見不一定能完全適用於所有的人,但仍有幾點是可以注意的:人生的抉擇源自於許多因素,也許是興趣喜好、亦或是健康狀況,應綜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選擇當下最適合自己的。而每個人對於職涯的摸索期程都不同,有些人的人生軌道不會有太多曲折,有些人則可能一輩子都在摸索,應認清自己的個性、尊重自己的意願,並且在選擇的道路上堅持下去。職涯過程中,必定會有與自己對盤、不對盤之處,但若像塊海綿吸收、消化那些人事物,則不管好壞皆可成為人生的養分。最後,無論生涯規劃如何轉換,請保有自己堅持的信念與價值。

大學畢業後,雅惠學姊先是接下了助教一職,一年後覺得自己仍還像是學生,於是毅然決然地離開了舒適圈,到了恩主公醫院圖書室負責籌備工作。在籌備期間,決定報考研究所,也如願的考上了交大傳播所。由於學姊當時認識了許多醫療人員,並接觸到「安寧療護」這個概念,於是論文即從人文角度出發,研究醫師與癌症病患的溝通與互動。研究所尚未畢業,學姊便陸續接觸了政府的兩項計畫——創新育成中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在這段期間因認識了廠商、業界朋友,多了另一塊視野,而不僅是文教機構、圖書館等領域,人脈也向外拓展許多。

擔任了五年的研究助理後,雅惠學姊決心進入公職,起初分發至檔案管理局,而後跳轉至臺大圖書館,最後到了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堂的工作對學姊而言是一個轉捩點,學姊表示,當時萌生了「出走」的念頭,決定留職停薪並出國唸書。而學姊認為出國必須要:動機強、錢備夠、快考試、遞申請,過去累積的人脈、工作經歷在申請學校時也派得上用場,建議至少有三年的工作經驗再出國,如此才能以具備深度的實務觀點與其他國家的同學交流。學姊覺得出國唸書是她「人生暫時歸零」的時期,在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博物館學所(School of Museum Studies)就讀期間,認識了來自各國的同學、參與了策展實務,也多了在博物館實習的經驗。

雅惠學姊於求學、求職的過程中,時常自問:「快畢業了,應該考研究所?考公職?還是直接出社會?」「大學時期所學的課程有用嗎?」……,並在不同時期運用了不同的思考方式,以有自覺、多面向的思維,在各個階段的自問自答。學姊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思辨過程,儘管人生可能會遇到許多波折,但終究會成為人生中一部份的養分。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回歸到自己的生活,確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圖)魏雅惠學姊的分享

 

機緣推著我,才會走上不一樣的路

張瀚文學姊分別在大學、圖書館、公司企業三個場域服務過,形容自己是隨遇而安的人:「用蒲公英比喻自己:沒有風把我吹走,我就在那裡落地生根了。」

瀚文學姊在碩班畢業考上公職後,便分發到了臺大圖書館。但考博士班的一股風吹來,加上本身對研究有興趣又不排斥,便下了決定、也考上了博士班。因為在服務單位的年資不夠,無法申請公務進修,必須過著一面工作、一面唸書,每天三更半夜才回家的生活,於是,學姊考慮全職攻讀博士,便辭職了。很多人問學姊有沒有眷戀公務員的生活?學姊說道:「當時年輕沒有那種感覺,四十歲以後再想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了。」可以這樣做,就這樣做了,多種因素讓學姊翻滾一身,考量後便做了決定。

在讀博士班時,瀚文學姊因全職唸書感到時間快速的流逝,也覺得自己很幸運,遇上了當時教育部的補助菁英擴增留學計畫,學姊於是決心改變,抱著「就是現在要去,不能再晚點了」的想法,申請上了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學姊回憶留學期間大部份是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同時也認知到自己在英文聽說上的不足,回國後更下定決心用英文寫作論文。學姊自嘲:「我的叛逆期在20歲後,堅持當時出國,並用英文寫論文。」秉持著在學生時期還能夠跌倒出錯的想法,她便決心跨出這一步,這時的決定也讓學姊在未來實務工作上銜接得更好。

而學姊工作上的轉捩點是在讀博士的最後一年遇到了貴人,輾轉進入了公司企業的場域。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是Web of Science的廠商,實務上的經驗,如分析、整理資料等等,都帶給學姊很多不同的經驗,學姊也認為不斷地變動是很特別的經歷。兩年前瀚文學姊換了工作,從全球外商到亞太區分部,有人問她為什麼要從出版社轉換到代理商?學姊表示原因也很難說清楚,因為這又是「另一陣風」了。

瀚文學姊說道:「接下來要怎麼走沒有一定的答案,你無法預期轉角會看到什麼,因為人生很難說。」「在考慮到專長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以及不錯的待遇,就可以把這個工作標上星星了。」學姊的生涯心路歷程上有挫折、有掙扎,有很多現在看起來不需要改變卻改變了的轉捩點,也可能有所後悔,但也因此遇到很多不錯的人、經歷很多不同的體會。最後,瀚文學姊勉勵大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用正面的態度去解讀過去的歷程,那是一種很棒的能量,與大家共勉。」

(圖)張瀚文學姊的分享

以上為此次系友座談會學姊們的經驗分享,更多職涯發展方面的分享以及當天的問答,將呈現於下篇報導。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