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7/05/04(四)18:30-21:30
地點:臺灣大學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怡仁堂
撰文:李建欣、邱敬豪
攝影:陳冠綸、潘宣如、陳泓均、林圓方

每年的五月初,兀自佇立於振興草坪旁的圖資系館總是顯得格外忙碌、朝氣蓬勃,因為一年一度的圖資之夜(以下簡稱之夜)又將華麗地粉墨登場。今年(2017年)的之夜主題為「After」,象徵著超級英雄人前人後的反差、人們褪去身上鎧甲之後所面臨的赤裸現實,以及一個個來不及譜出結局而未完待續的故事。這個夜晚,在屬於圖資人的舞臺上,同學們無不拋開平日形象,在戲劇、舞蹈、歌唱以及樂器演奏中賣力地展現自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今年圖資之夜精采絕倫的表演吧!

圖1 由大二蘇逸涵所設計的之夜網路宣傳主視覺

 

大一不插電

不插電(Unplugged)表演是每年圖資之夜不可或缺的音樂節目。有別於舞蹈與戲劇,樂團的每一位成員在舞臺上做著截然不同的事,卻得以為觀眾孕育一場和諧、悅耳的聽覺與視覺饗宴。今年的不插電由大一同學獨挑大樑,於開場帶來兩首男女對唱歌曲,包括:來自電影《樂來越愛你》的〈City of Stars〉、歌手謝震廷與徐靖玟的〈你的行李〉,透過帶著些許迷幻色彩的鋼琴、樂聲悠揚的小提琴以及撫慰人心的吉他,為觀眾揭開圖資之夜的序幕;閉幕前,則由演唱經驗豐富、嗓音高亢厚實的主唱徐家揚詮釋知名樂團八三么的〈最後的831〉,將整場表演帶向高潮。

大一不插電的負責人呂文表示:「我們以『夢想』做為選歌的出發點,彰顯幾位主唱自小到大渴望站上舞臺演唱的心境。他們從羞於在眾人面前唱歌,到演出當天能夠拿出最精湛的表現,真的進步很多!」另外,呂文也十分感念團員們為了這場表演的努力付出與自動自發,使得樂團在團員時間難以配合的情況下,依舊能順利運作。

圖2 大一呂沅澤、張育萱深情對唱〈你的行李〉

 

混女舞

「之前在國外幾乎天天跳舞的我,來臺灣後卻因為繁重的課業而往往必須犧牲興趣,幸好圖資之夜讓我能夠重返跳舞的舞台。」混女舞負責人湯婕妤開心地表示。「帥氣又不失可愛、性感」可謂本年度混女舞的最佳註解。今年的舞風包含:爵士、芭蕾、雷鬼,同時為了搭配「After」的之夜主題,編舞者在整齣表演上亦做了精心安排,讓觀眾得以享有一場無與倫比的感官饗宴。

表演前半段,可愛活潑又俏皮的身體韻律將青春大學生的花漾年華完美呈現,而後半段帥氣指數破表的高難度動作,更讓台下觀眾看得瞠目結舌。兩段舞蹈銜接順暢,彰顯一柔一剛的完美結合,同時亦表現出女舞者們的性感嫵媚。

圖3 由一位大一、兩位大二、五位大四同學所組成的混女舞陣容

 

偽男舞

由於圖資系大學部以女學生為多數,因此欲推出以男性為主的團體表演相對困難。今年,之夜負責人突發奇想,增設「偽」男舞的橋段,特別安排十四位女舞者詮釋風格較為陽剛、帥氣的舞蹈。偽男舞搭配的樂曲分別為美國雙人組合MKTO的〈Classic〉,以及韓國歌手G-Dragon的〈This Love〉、男子團體BIGBANG的〈FXXK IT〉。負責人柯姿宇利用其在鎖舞(Locking)方面的專長,為舞者們精心編製了三支兼具隨興、率性與氣勢的舞蹈。鎖舞以舞者明快的手部動作著稱,負責人遂在整段表演中選用了數首能夠與舞者身體律動完美搭配的舞曲,並以寬鬆的卡其色T-shirt、格紋襯衫以及深色外套等服裝為整體視覺增添畫龍點睛的效果。

身為偽男舞表演者,大四的張家宜感慨地說:「很開心大學跳的第一支舞就在最後一年獻給了偽男舞,負責人風趣而有耐心,讓我們這些鎖舞初學者能夠在沒有壓力的氛圍下練習。雖然牢記舞序對我來說不太容易,甚至在路上等紅燈時都必須趁機複習,不過身為一個系上『老人』,能和學妹們一起快樂地享受每個專注練舞的時刻,我想一切都值得了。」

圖4 參與偽男舞表演的十四位女舞者橫跨大一至大四

 

大四劇

承襲往年大四劇相對成熟的敘事風格,今年由大四同學編導的戲劇作品囊括了更為豐富多元的劇情元素,包含:友情、婚姻,以及做為一個社會新鮮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各種人情世故;除此之外,劇情亦涉及了同志議題、身體自主權等較為敏感的內容,以突顯那些社會大眾往往選擇遺忘,抑或刻意不承認其存在的人生課題。

圖5 大四劇的三位主角(由左至右分別為許楚涵、邱敬豪、劉家伶)

大四劇的劇情圍繞著敬豪、楚涵與家伶三位大學時期的同窗好友。劇中,敬豪因為自己的同志身份,在生活中遭遇了數不清的挑戰與難題;楚涵則在進入職場後,從一個滿腔熱血、富有正義感,並且對未來充滿嚮往的大學畢業生,變成處處被同事欺壓的菜鳥職員,甚至長期隱忍上司的性騷擾卻無可奈何;家伶原為眾人眼中的「乖乖女」,卻因為家人與伴侶發現其使用交友軟體尋找一夜情對象,而被來自四面八方的不認同與異樣眼光逼得飽受精神疾病所困。

編劇透過針砭社會的強烈企圖心,直指大眾往往避談的議題與少數群體,搭配道具、佈景以及演員生動的演技,帶領觀眾進入由三位主角內心世界所交織而成的生命故事,同時喚起大眾對於現今敏感議題的關懷與理解。

圖6 中場休息前,身著學士服的大四同學上台進行「小謝幕」

 

大一劇

有別於往年的大陣仗,今年大一劇的風格較為精練簡潔,角色與故事軸線的設定亦相對單純。繼前三年的校園愛情喜劇、宮廷古裝劇與西洋經典名著改編劇後,此次大一劇以〈就在那杯芝加哥之後〉為題,講述原先為人正直、致力於打擊犯罪的警員丹特在因功榮升警察局長後,卻迷失於權力、財富與世人的崇拜眼光中,最終與毒梟Joker勾結,不僅惹得一身腥,也失去了陪伴妻子與失聰女兒的寶貴時光。

本年度的大一劇不以演員、道具與佈景的多元化取勝,而貴在其縝密的編劇、流暢的場景切換與配樂安排,以及演員們精雕細琢的演技。特別是男主角自「維護」正義到「質疑」正義,乃至於「操弄」正義之間的心境轉換,恰與此次的之夜主題遙相呼應。

圖7 劇中飾演警員丹特的黃傲天與飾演前任警察局長的何佩瑜

 

大一舞

有別於以往高比例的女性成員,今年的大一舞吸引了許多男同學的加入,也讓過去罕有的男女合舞為這段表演增添了不少話題性。根據貫串五支舞的故事主軸,負責人分別安排了Ariana Grande〈Let Me Love You〉、Ed Sheeran〈Shape of You〉、Charlie Puth〈We Don’t Talk Anymore〉、Calum Scott〈Dancing On My Own〉以及Martin Garrix & Dua Lipa〈Scared To Be Lonely〉等五首適合搭配劇情的樂曲。

本年度大一舞所欲傳達的主題為男女戀愛、交往的過程。第一首樂曲呈現的是女孩們舉手投足之間所散發出來的自信、誘惑與神秘;第二個登場的是男舞,男孩們以帥氣中帶點青澀的模樣征服了全場目光。緊接著的是兩支合舞與一支女舞:第一支合舞為呈現情侶間的拌嘴、爭吵,以力度較大的舞蹈動作來呈現;接著,銜接優雅的「現代舞」,緩慢柔美的舞姿表現出柔性之美及淡淡的憂傷,與前面的舞蹈風格形成強烈對比,同時呼應之夜主題「After」。爭執過後的復合以第二支合舞的溫柔動作來表現,而最後的大合舞則為今年精采的大一舞畫下完美句點。

圖8 由二十三位大一同學所組成的大一舞陣容

大一舞負責人何佩瑜溫暖地說道:「我希望舞者可以好好享受這樣一個難得擁有燈光、舞台、觀眾,並且能夠好好跳舞的表演機會。表演結束後,真的有一種『看著大一舞的小孩們長大』的感覺,對這一切感到很欣慰。」

 

大二三舞

大二三舞所搭配的三首樂曲分別為美國歌手Tinashe的〈Stargazing〉、Katy Perry的〈Chained To The Rhythm〉與澳洲饒舌歌手Iggy Azalea的〈Bounce〉。第一支舞在歌手空靈的唱腔中優雅地展開,舞者身著黑白色系的長版外衣,自信地隨著旋律舞動肢體;接著,在電子樂與雷鬼(Reggae)混搭的曲風下,舞者披上牛仔外套,向尖叫不斷的觀眾席盡情地展現自我。最後一支舞,表演者於樂聲中褪去了外套,舞曲強烈的節奏感伴隨著舞者緊密貼合每一個拍點的律動,將現場氣氛推向最高點。

大二三舞的負責人張雅筑於受訪時表示:「起初我們在師資、編舞方面其實遇到不少波折,幸好最終順利找到一位人超好的老師!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大三了,所以比起去年此時肩上負有許多繁雜外務的自己,今年的我更能自在地享受跳舞的樂趣。」另外,她也慶幸七位舞者平日即已熟稔,因此,即便在跨屆合作的情況下,她們仍能保持絕佳的默契。

圖9 由四位大三同學及三位大二同學所組成的演出陣容

 

串場

馬克吐溫曾說:「如果喜歡,就告訴他吧;如果爭吵,就學著原諒吧;如果想被理解,就說吧。畢竟生命如此短暫,每分每秒都顯得彌足珍貴。即使世界存在著悲傷,還是不要忘了當個柔軟的人。」而這段話也是今年圖資之夜「串場」表演的核心慨念。

今年的串場中,那些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實際上卻有著性格缺陷的童話故事人物,皆透過意義深刻的編劇、演技超群的演員與精緻巧妙的道具,一一被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串場負責人林俐感性地說:「我想我還會再來的吧!圖資之夜這個舞台。」誓言再次讓觀眾從劇情與角色中找到那些似曾相識的共鳴,一起大笑、一起難過,然後一起領悟與成長。

圖10 串場演員必須在各個表演之間卯足全力博得觀眾的笑聲與掌聲

 

結語

五月,一個屬於圖資人的月份。同學們絞盡腦汁、戮力籌備,甚至一同通宵練習,只為呈現一個最耀眼的圖資之夜。雖然準備的過程十分辛苦,但正如參與同學所言:「籌備過程中,我們挫折過;練習過程中,我們沮喪過;升幕前的那一刻,我們忐忑過。然而這一切卻都在正式表演時,化為我們臉上那一抹抹燦爛的笑靨,耀眼而甜美!」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