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林芝萱、高欣妤
採訪日期:2017-08-13

Facebook(臉書)、LINE、Instagram可說是和現代人密不可分的社群媒體,你能想像在這些知名社群媒體公司工作的感覺嗎?這次系網團隊採訪到了任職於LINE廣告業務部的徐秉君學姐,學姐也大方地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求職之路以及擔任廣告業務的心路歷程。

 

充滿「意外」的求學時期:沒有頭緒不要怕!嘗試就對了

高中時,徐秉君學姐對於圖資系可以說是一無所知,直至面臨申請學校時,才開始深入探究各個科系。在眾多科系中,學姐對網路、資訊相關的學群特別感興趣,覺得兼具了人文及資訊領域的圖資系或許是自己喜歡的方向,於是便決定進入圖資系。談到大學時期的課業,學姐笑說:「自己其實滿混的!」但即使沒有特別喜歡什麼,學姊總是透過不同的嘗試,來刪除自己較無興趣的領域,例如:參加廣告社時,藉由畢業學長姐的經驗分享發現自己不適合行銷的工作;又如修習傳播學程中電視新聞的相關課程,在體驗記者寫稿、採訪的工作中,也發現自己無法勝任記者之職。

「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早訂立志向的。」學姐坦言。不過,學姐提醒大家:「真的不太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就多加嘗試吧!這樣才能發現自己感興趣的地方。」

 

初入職場:跳脫舒適圈,機會是要自己尋找的

對於規劃未來職涯的走向,學姐說道:「當時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走上現在的路。」不同於其他早已訂立目標或對未來有許多迷惘的同學,學姐在大三、大四時並沒有過度擔心自己的未來。但這樣無方向的後果,使自己在找尋第一份工作時並未做足功課,草草進入一家貿易公司擔任國外業務,隨即在一個半月後,就發現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又因為無法透過工作滿足想要成長的渴望,學姐撐了三個月後,就離開她的第一份工作了。

有了前車之鑑,學姐不敢馬虎,找工作時會積極了解、參考各種資料,之後很幸運地透過認識的學姐得知一個職缺,進入公司代理Google雲端服務的新部門。剛進公司時,該部門只有學姐一人,老闆只丟下一句:「要賺錢!」對工作內容毫無頭緒的學姐只能埋頭苦幹,一切從頭自學。學姐說:「當時很像在公司內部創業!」她不僅要擔任業務向客戶推廣服務,也要同時肩負行銷,網頁、廣告投放、自然搜尋的優化等等工作。一段時間後,部門從最初的一人擴展到了四人團隊,從少量的客戶到成為台灣前三大的代理商,慢慢地做出一些成績。但是,學姐希望自己未來能專注在業務的工作上,所以在工作三年後離開了公司。

這時,學姐因為具備了工作經驗,已不像當初懵懂的菜鳥,在找工作時已懂得多詢問朋友、自行找尋資源,以把握不錯的工作機會。學姐強調:「機會是要自己找尋的!一定要盡自己所能充實準備。」學姐表示,她甚至有重複投遞履歷至同一家公司的經驗,她笑說:「不要怕,厚臉皮就對了!」夾帶著這樣的氣勢,學姐在給了自己一點休息時間後,進入了LINE工作。其實一開始學姐應徵的是業務助理的工作,但面試時很幸運地被建議轉成業務正職,因此,便開始了她廣告業務的工作至今。

 

廣告業務兩三事:一個培養邏輯、說服他人的過程

關於廣告業務,你是否覺得陌生呢?對此,學姐也簡單介紹了她的工作內容以及工作期間的體悟,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回顧吧!

學姐說,廣告業務的種類分為很多種,以LINE來說,它提供的比較像是一種媒體管道,而廣告業務的工作便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企業選擇此管道來投放廣告,透過針對企業做分享會等方式,一方面開拓新客戶、一方面也說服原有客戶提升廣告投放額。不過,學姐也說到廣告業務的工作步調是很快速多變的,由於網路資訊的世界變動得太快,自己也必須要不斷學習才能跟得上環境。大家可能會好奇,那遇到真的不懂的事怎麼辦呢?學姐 說:「不用怕問問題,有時候『問』反而是最有效的成長方式!」。

學姐認為廣告業務的工作其實也像是一名顧問,必須不斷地提出論點來說服客戶。例如:針對重視投放成效的客戶,業務要做的就是追蹤以往的廣告成效、讓數據來說話。有趣的是,學姐也說:「有時候客戶並不會明確說出自己真正在意的需求。」因此,廣告業務的角色還得是積極、全方位、心思細膩的,必須了解各個產業行銷的目的,了解他們在意些什麼、希望在廣告中獲得什麼樣的效益。另外,因為業務的工作性質須長時間接觸處各式各樣的客戶,學姐表示,懂得如何圓融處事、建立客戶對自己的信賴感,使客戶相信自己並願意下單都是很重要的能力!學姐不諱言:「有時候厲害的業務並不是他們特別會說話,而是能讓客戶相信他!」不過,建立信賴感不是一蹴可幾的事,必須靠平時的經驗累積。總歸來說,學姐認為如果你是一個善於邏輯思考、包容性強、喜愛挑戰,且樂於接觸他人的人,那廣告業務的工作或許很適合你!

 

給學弟妹的建議:人生短暫,永保「大膽」精神,別自我設限了

對於正為未來苦惱的學弟妹們,學姐認為只要保持大膽開闊的心胸、不要太過緊張,一切就會水到渠成了。她也分享到在大、小公司工作各有優缺點,每家公司的性質都不一樣,憑著感覺,合不合得來比較重要!而學姐也特別叮嚀,態度上的主動積極很重要──對有興趣的東西,趕快找機會了解;爭取工作時,要展現自己積極的一面,表現出自己的企圖心!

此外,她認為學弟妹們若是在學生時期就培養邏輯思考與簡報製作能力,對於未來的職場工作會有很大助益,因為面對主管或客戶,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功夫。學姐也說,圖資系著重團體報告的課程性質,對於學弟妹們之後在職場上的合作提案與溝通都是很好的練習,因此,鼓勵學弟妹多多把握需要團隊完成的作業,也好好把握上台口頭報告的機會,以訓練口條。

除了基本的能力培養外,學姐非常建議大家要懂得「大膽」一點。學姐自己曾到荷蘭交換半年,並在大學四年中做過兩份實習。她鼓勵大家在學生時期多去不同的地方體驗看看、多把握不一樣的資源,例如:交換生計畫、實習計畫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另外,對於職場上的大膽精神,學姐說,許多人認為工作要做久一點、要忍耐,擔心太快離職會被冠上草莓族的標籤,但她認為因為現今的產業變動快,如果一直待在同一個職位,學到的東西非常有限,尤其如果發現自己實在不喜歡這份工作,真的不需要浪費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畢竟人生有限,要相信自己,大膽做出決策!最後,學姐也提醒大家平時應多多充實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可以學的時候盡量學,長遠來看,那些多做、多學的事情都會是自己的,雖然有時選擇比努力重要,但是努力依舊是基本的!

圖  訪談員高欣妤(左起)、徐秉君學姐、訪談員林芝萱(照片提供:高欣妤)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