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7-09-03(日)15:00-18: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館
撰文:李建欣、楊宜瑄
攝影:周芸瑄、何佩瑜、李建欣

夏末,正是莘莘學子準備收拾心情、重返課堂的時節,校園裡外瀰漫著學生們對於暑假的依依離情;然而,圖資系館的氣氛在這一天似乎特別不一樣,原來轉眼間又到了一年一度歡迎大一新生加入圖資系的日子。有別於往年分開進行的大一新生總迎新與新生家長座談會,今年合併舉辦的「親師生迎新說明座談會」廣邀本學年度大一新生(B06)、新生家長與系上教師,藉由親、師、生三方齊聚一堂的機會,一次解答新生與家長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同時透過一系列的迎新活動,讓初來乍到的學弟妹能夠更迅速地融入圖資系這個大家庭。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當天精采的活動花絮吧!

圖1 活動開始前,大一新生依序提筆簽到

 

不可不知的圖資二三事──系主任致詞/圖資系簡介/親師茶敘

新生與家長魚貫入座後,首先由系主任林奇秀老師進行開場致詞,歡迎大一同學的加入以及家長的踴躍參與。簡單地自我介紹後,林奇秀老師以一張包含「人」、「內容」與「載體」三個斗大標題的投影片切入主題,向來賓介紹圖資系主要的教學與研究焦點,指出圖書資訊學不同於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等系所的學科性質與關懷對象。接著,老師簡述了圖資系自民國五十年以來創系、更名的歷史沿革,並且針對圖資系在臺大文學院中的定位與優勢進行解說,期望澄清新生及家長可能帶有的迷思或刻板印象;而老師強調的其中一項優勢便是聳然矗立於椰林大道盡頭的圖資系館,包括實習圖書館、兒童讀物區以及視聽教室、資訊教室與編目室等,皆可謂令人欣羨十足的教學空間。

圖2 林奇秀主任致詞,歡迎B06新生與家長的蒞臨

緊接著是新生與家長最關注的主題:職涯發展。林奇秀老師指出,圖資系學生畢業後的就業選擇十分多樣化,無論是社教機構、國家文官體系等公部門,抑或知識服務、資訊科技與新創公司等私人企業,都不乏系友努力打拚、發光發熱的身影。同時,亦有不少系友在畢業後選擇進入研究所深造。近年來赴海外攻讀資訊設計、人機互動等領域的系友不在少數;而除了繼續修讀圖書資訊學,新聞傳播、商業管理、公共行政與法律等學科也是常見的選項。

圖3 新生家長全神貫注地聆聽圖資系的課程介紹

除此之外,林奇秀老師也為新生與家長講解修業規範,包括各式學程、今年首度實施的畢業學分下修規定以及跨域專長,同時說明本系開設的服務課程(如:蘭嶼服務隊、系網團隊等),並且介紹當天到場的陳雪華老師、陳光華老師、林維真老師、張郁蔚老師、楊東謀老師與鄭瑋老師。最後,老師以一張名為「新生入學攻略」的簡報給予大一新生深中肯綮的忠告,包括:大一時便積極探索、及早規劃四年的重要時程與修課安排,自行決定採用廣泛或深碗的學習模式,以及在團體報告中廣結善緣,避免成為他人挑選合作對象時的黑名單等。

系主任對圖資系的簡介告一段落後,新生家長與系上教師一同移駕至位於系館二樓的實習圖書館,現場備有精緻美味的糕點、飲料供眾人品嚐。大飽口福之餘,新生家長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期盼得到更多有益於大一新鮮人的實用建議。在教師、助教悉心的解答與分享下,今年擴大舉辦的親師茶敘無疑成為新生家長獲取資訊、相互交流的珍貴平台。

圖4 鄭瑋老師為一邊享用美味茶點的新生家長介紹系上課程

圖5 魏逸晴助教耐心地為新生家長解惑

 

作伙來打拚!──系學會各部簡介暨部員招募

系學會是大學各系不可或缺的學生自治組織,亦可謂系上籌辦活動的支柱、協助師生溝通的橋樑。本學年度,臺大圖資系學會共設有正副會長、執行秘書與總務長各一人,以及活動部、公關部、美宣部、學術部、體育部、自治部與行銷宣傳部等七個部門。在本次的迎新說明座談會中,系學會也按照往年慣例,向大一新生介紹各部職能與運作模式,並且鼓勵學弟妹加入系學會,成為系上大小活動幕後的生力軍!

首先打頭陣的是公關部,部長余采嬙除了介紹公關部的主要業務──為系學會舉辦的大型活動尋求贊助──以外,更呼籲未來的部員集思廣益、跳出既有框架,思考籌辦聯誼活動的可能性,增加與其他系所互動的機會。接著,自治部長吳盼惟為新生解說自治部的成立宗旨與服務對象,並且鼓勵具有熱血與服務精神的學弟妹加入這個旨在維護及提升圖資系學生權益的部門。

圖6 大一新生聚精會神地聆聽學長姐用心準備的簡報

渾身散發「文青」氣息的學術部長蘇盈禎帶領大一新生認識由學術部不定期舉辦的電影放映活動,以及內容豐富的系學會刊物《書府》,盼望學弟妹一同推廣系上的學術風氣;正副美宣部長張育萱與呂文則為新生介紹專屬於美宣部的文宣品與大型場佈設計體驗,以及各種影像處理軟體的學習機會。緊接著,體育部長呂沅澤邀請喜愛運動的學弟妹加入體育部,一齊將明年五月由臺大圖資系學會承辦的「全國大專院校圖書資訊學系盃」體育競賽籌劃得盡善盡美,誓言使其媲美今夏甫於臺北圓滿落幕的世界大學運動會。

圖7 系學會正副美宣部長張育萱(左)與呂文(右)

行銷宣傳部長蔡依婓、攝影組長周芸瑄與社群行銷組長吳聲恩一上台,隨即以精美的簡報抓住眾人目光。除了系上活動宣傳與Facebook粉絲專頁經營等業務,行銷宣傳部更以專業的攝影課程與後製軟體教學來提升學弟妹遞交報名表的動機。自詡為「地表最強活動部」的部長田聖瑋與蔡馥亘則以履歷、人脈、活動企劃經驗與部內溫馨聚餐做為賣點,邀請新生攜手成為圖資系大小活動的中流砥柱。最後,由掌控系學會經費大權的總務長吳家瑜上台介紹系費用途,他也不忘再三提醒學弟妹系費的繳交方式與期限,期許充裕的財源能為系學會的運作注入一劑強心針。

圖8 系學會活動部長田聖瑋(左)與蔡馥亘(右)

 

「徵」的就是你!──系隊招生/班代選舉

除了系學會以外,圖資系的系隊參與人數亦相當可觀,而每一年的迎新活動都是各系隊自我推銷、招募新隊員的大好時機。今年也不例外,只見系上的女排、女籃、男排、男籃與男女混合練習的羽球隊,紛紛大陣仗地上台介紹隊員、隊內活動、歷屆輝煌戰果,以及各隊平時練球的時間與地點,期盼獲得學弟妹青睞,吸引更多愛好運動的新生在賽場上共創佳績,同時享受從事體育活動所附隨而來的喜悅、成就感與強身效果。

整場迎新說明座談會結束前,新生在學長姐的帶領之下進行了入學以來第一次的「班級代表」選舉。過去幾年,在大一新生彼此尚未熟稔的情況下,班代的參選情形往往不盡理想,有時甚至須透過學長姐以「半指定」的方式決定人選;然而今年的參選狀況卻十分踴躍,許多學弟妹自告奮勇地表示願意為同學服務,毛遂自薦擔任班代。經過一番激烈的「廝殺」,大一的三個班級代表正式出爐,也意味著他們將為同儕一肩挑起資訊傳遞與凝聚向心力的重擔。

圖9 當選班級代表的其中兩位大一同學

 

我們最關心的那些小事──實用的校園生活資訊大補帖

值得一提的是,系學會在今年的迎新活動中特別著重於為人生地不熟的大一新鮮人提供一系列實用的大學生活指南。對於大學生來說,「午餐吃什麼」、「晚餐該去哪裡解決」等念頭幾乎是每天都得面對的難題;透過系學會製作的臺大美食地圖,大一新生將毋須再為基本的民生需求煩惱,而得以輕鬆嚐遍校內、公館商圈、水源市場、新生南路以及118巷等區域「俗擱大碗」的美食。除了學校周邊的美食攻略以外,系學會也準備了校園必備代步工具「腳踏車」的購置與維修資訊,期盼學弟妹在偌大的校園裡騎乘安全又環保的鐵馬,同時省下更多值得好好利用的時間與體力。

圖10 臺大美食地圖:水源前門篇(臺大圖資系學會提供)

 

準備好了嗎?奇幻旅程即將展開!

一晃眼,活動已進入尾聲。相信在系上教師及學長姐熱情而詳盡的解說下,大一新生與家長無論是對於圖資系的課程安排、職涯發展、社交活動或生活機能,皆已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然而,埋藏於圖資系甚或臺大校園各處的無盡寶藏絕非一朝一夕便能以隻字片語全數道盡。在暑假一系列令人回味再三的迎新活動結束之後,新生們的大學旅程才正要開始,而圖資系的教師與學長姐無疑將一直扮演著學弟妹在校園中潛心學習、探索自我時,最堅實的後盾。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