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左起:輔大圖資唐宗忻、SFPL 館員兼計畫導師盧慧芬、臺大圖資謝宜珊)

撰文、照片提供:謝宜珊 2017-09-30

2017年6月30日台灣時間下午四點半的班機,經過11小時的飛行,我與輔仁大學圖資系主任黃元鶴教授,及輔大代表唐宗忻同學,抵達了世界的另一端-美國舊金山,開啟了第一屆舊金山市立圖書館(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簡稱SFPL)為期一個月的觀摩學習之旅。

舊金山雖遠,但卻不陌生,因為有兩位台大圖書館系畢業的學姊。一位是我們這次計畫的導師-盧慧芬學姊,她是總館國際語文中心的圖書館員,另一位是褚麗容學姊,擔任Ingleside分館的圖書館員。兩位學姊是認真的優秀館員,他鄉遇學姊,讓我們這趟旅程格外安心。

圖1 左: 謝宜珊、中: 褚麗容學姊、右:盧慧芬學姊

 

歡迎來到舊金山市立圖書館

舊金山位於美國北加州,即使是夏日,依舊涼爽宜人。過去淘金熱吸引大批移民,現在這裡鄰近矽谷、充滿工作機會與前景,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前來,多元種族與文化早已在此深根。

SFPL為市立圖書館,設有總館與27座分館,分館的密度居全美之冠,圖書館的經費也是全美數一數二的豐厚,因為舊金山市居民聯署通過,每年納稅的1%作為SFPL營運經費,SFPL每年平均有一百萬美元以上的預算,這也難怪館員說:「SFPL的圖書證是最有價值的東西」。

SFPL組織中位階最高、統籌總館與分館的是館長(City librarian),現任是Luis Herrera,2012 年被Library Journal膺選為美國圖書館界的風雲人物(Librarian of the Year)。總館下設有總館正副館長,各分館有一到兩位分館經理,對分館總經理負責。館員的職級分為三,一般館員為一級館員(Librarian I);分館經理與總館各部門經理,例如政府資源、國際語言中心等,為二級(Librarian II);總館館長與分館總經理為三級(Librarian lll)。

 

SFPL總館與特色部門

SFPL的總館位在Civic Center、市政廳的對面,現址是1996年新建,與舊址(現亞洲藝術博物館)僅距離一條街。總館建築的最大特色是館內寬廣的中庭,以及從中庭仰視可盡收眼底的螺旋狀玻璃屋頂。

圖2 螺旋式的天窗是SFPL總館的建築特色

總館有地上六層,地下一層,位在地上樓層的部門是依據資源主題與提供的服務區分,例如「藝術、音樂與休閒娛樂中心」、「商業、科學與科技中心」、「政府資源中心」、「視聽資料區」等,每一個部門皆有參考服務台,以及可以索借當期報紙雜誌或閉架舊書籍的索書台(Page Desk);地下室為展覽廳、社區會議室、禮堂。負責採編的技術部門則位於鄰近的第九街。

總館資源最豐富,各層樓除了有獨立的主題閱讀中心,如LGBT、非裔中心、華裔中心、就業創業、生態環境等,還有許多SFPL專有的特色部門:

1. 圖書館社工(Social worker)
SFPL總館在市政府對面,位居市中心,交通方便,常有遊民帶著家當窩在館內,或有精神病患在館內咆哮。SFPL是全美首開先例聘用全職駐館社工的圖書館,於2009年開始執行,現有1位專任社工、7位健康安全專員(health and safety workers),每天專員在館內各樓層巡邏、與遊民交談、關懷他們,並提供有關免費收容所、免費餐點及免費沐浴的資訊。特別的是,這群社工中有些曾經當過街友,因此更能同理遊民的心理。至今也不乏成功輔導遊民展開新人生的案例,社工也表示自己和某些案主成為朋友。

圖3 與圖書館社工合照

2. 青少年中心(The Mix)
The Mix落成於2015年,是專屬13-18歲青少年的創新學習實驗室,這裡不僅提供小說、非小說、漫畫,還有高規格的音樂工作室與創客實驗室,讓青少年享有安全舒適的私人空間。館員抱著「年輕人懂年輕人」的想法,聘請大學生到館內開課,例如指甲彩繪、影音製作、烏克莉莉教學,在活動中,館員也會選出與活動主題相關的書籍,引導青少年使用圖書館資源。

圖4 與The MIX青少年中心 館員合照

3. 識字學習中心(Bridge at Main)
Bridge at Main籌辦許多教育課程,例如閱讀計畫(Project Read)是協助英語為母語,但閱讀與寫作上有困難的人完成任務,例如寫信、寫履歷、讀完一本書,經過訓練的志工會與讀者配對,逐一達到提升閱讀與寫作能力的目標。2015年起,他們也提供「線上完成高中課程(Career Online High School)」,讓19歲以上未完成高中學業的人,線上修習為期兩年的職業課程,線上獲得的學歷等同高中文憑,提供弱勢翻身機會。此外,中心也會辦理電腦與高科技的課程,例如基礎電腦技巧、LINE教學、3D列印、電子資源使用、程式設計等。

圖5 盧慧芬學姊開設中文講授的LINE課程,宜珊與宗忻協助上課

4. 舊金山歷史中心(San Francisco History Center)
SFPL的一大特色是圖書館與檔案館結合,舊金山市歷史悠久,但沒有市立的檔案館,所有與舊金山相關的歷史檔案、照片、珍寶都送到總圖六樓的SF History Center典藏。舊金山市從古至今印刷業發達,有豐富不同印刷風格的手稿。History center還有一個特別的職位-歷史圖片管理人(photo curator),負責保存、數位化有關舊金山歷史的舊照片,還負責利用照片策展,一方面宣傳館藏、二來喚起讀者的尋根意識。

圖6 左: photo curator展示老照片;右:History Center手寫書法特藏

5. 行動書車(Bookmobile)
行動書車雖然已不新奇,但SFPL的行動書車服務會讓你驚嘆。公車大小的書車目前有四台,分別是針對兒童、青少年、老年,以及一輛提供電腦訓練及無線網路的TechMobile。行動書車與學校、老年中心、社區、醫院等單位合作,定時定點出車帶給讀者最新的書籍與DVD。一台車會配兩位館員,讀者可在車上辦理借還書、申請圖書證,館員也會在車上或車外辦教育性質活動,例如玩樂高、說故事。Bookmobile每年也參與舊金山市舉辦的封街園遊會(Sunday Streets SF),並免費贈書。

圖7 左:行動書車;右:行動書車內部,右後方坐在電腦前的是館員

 

特色活動與服務

1. 暑期閱讀活動(Summer Stride)
Summer Stride在近兩三年活動越加豐富,今年館方舉辦一千餘個活動,凡在五月底到八月中活動進行期間累積參與時數達20小時,就可以換取圖書館合作的插畫家設計的帆布袋,每週還有抽獎。

圖8 左: 宗忻拿Summer Stride活動集點卡;中:宜珊拿獎品帆布袋;右:West Portal分館經理

Summer Stride歡迎大人小孩參加,其中最熱門的活動是與國家公園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合作的「免費接駁遊國家公園(Free shuttle)」,民眾只要在指定的分館集合,就可搭乘國家公園提供的免費接駁遊覽車來回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親切導覽、帶活動,讓親子一同走入戶外體驗大自然。

2. 「圖書館之友」城市導覽(Friends of the SFPL-City Guides)
「圖書館之友」是支助SFPL運作的非營利機構,主要協助募款、找合作夥伴及籌劃活動,其中一項有40年歷史的長青熱門活動是「城市導覽」,經驗豐富的志工帶民眾徒步走訪景點,深入淺出的導覽。導覽行程眾多、免費參加,包含舊金山的自然與人文景點,例如舊金山特色建築「彩繪女士」(Painted Ladies)、同志區卡斯楚(Castro District)、有壁畫的科伊特塔(Coit Tower)等。

3. 圖書館食品教學的移動廚房(Biblio Bistro)
民以食為天,SFPL將圖書館的影響力伸入健康飲食的推廣,從去年起在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三在SFPL總館旁的農夫市集擺攤,現場烹調健康食材請民眾免費試吃,例如七月份食材是羽衣甘藍(Kale),餐車上也展示健康飲食的書籍與書單,館員兼當大廚教育飲食健康,比在館內推薦書籍更吸引人潮。

圖9 圖書館食品教學的移動廚房

4. 學童免費餐點(Lunch is on us)
為了彌補暑假沒有營養午餐,學童可能吃不健康或三餐不繼,舊金山市府撥預算請SFPL總館與部分分館在暑假期間週一到週五提供免費午餐,兒童與家長都可領餐,餐點有葷有素,且經過營養與衛生考核,幫忙分予食物的館員還經過衛生訓練,館方也規定所有餐點僅能在館內食用,不可外帶,以免食物變質而影響健康。

總館兒童中心經理Carole Lyn Davidson說:「我們非常驕傲有這項服務,兒童要吃的營養才有力氣學習。」開學後餐點則調整為下午孩童放學後供應,「吃飽後就在圖書館讀書、參加活動,暑假親子讀者常常可以在圖書館待上一整天。」Lyn說。

 

特色分館精選

12間參訪的分館中,最顯而易見的共同特色就是教堂式的屋頂與自然採光。每間圖書館各具特色,例如最忙碌的分館Richmond,兒童與青少年讀物的流通量超過總館,地下室兒童中心外還有屬於圖書館的戶外遊樂設施;望向太平洋美景的Ortega分館也緊鄰一座有遊樂設施的公園,圖書館附近有五所學校,下課後圖書館是兒童的天地。有些分館保有在地社區的特色,例如座落於黑人社區的Bayview分館,特色館藏是非裔文化書籍;位在中國城的Chinatown分館則藏有最豐富的中華文化書籍。

圖10 左:華埠分館;右上:Richmond分館兒童室;右下左:Bayview分館非裔文化特藏圖書;右下右:Ortega植披屋頂與海景

 

館長Luis Herrera談圖書館界的未來

圖11 SFPL館長-Mr. Luis Herrera

觀摩學習旅程最後一週,有幸再與SFPL的大家長Luis見面、向他請教建言。面對資訊時代,Luis認為未來圖書館將往社區中心(community center)的角色發展,圖書館要舉辦多元豐富的活動,吸引民眾入館,Luis也提到未來館員更重要的職責之一,是教育民眾使用不同格式(format)的資源。

Luis也強調持續學習的重要,他回憶起40年前當館員時使用卡片目錄,當時也不曾想到未來會被電腦取代,故要不斷學習,適應新環境,圖書館才不會被時代淘汰。特別的是,近幾年流行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UX),Luis也認為要帶入圖書館,他說:我們要站在讀者角度設計活動,而不是只按館員的想法設計。他也透露未來將在總館新增數據分析與研究(Data analysis and research)部門,以協助做決策。

SFPL是國際間重要的圖書館楷模,台灣也能從他們因地制宜提供的多元服務中學習、借鏡,此次國際交流不僅讓觀摩學生開闊眼界,也為兩地圖書館搭起友誼的橋樑。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