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訊計量學的研究主題多元,並越發寬廣和深入,除探討與回溯文獻之間的關係、描繪學科發展藍圖,其研究範疇亦涵蓋學術界的科研評估、產業界的專利計量分析以及提供政府進行決策的支援數據分析等。資訊計量學發展至今,隨著資料蒐集與分析技術發展,加上學科內部致力於理論突破與創新,是一門持續對於學術發展及社會影響力重要的學科,需持續翻新知識並追蹤領域的研究趨勢。本次特別邀請荷蘭萊登大學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Dr. Waltman來臺,分享其在資訊計量學領域的研究成果與心得。Dr. Waltman 來訪演講題目分別為「Scientometric indicators for research evaluation」與「Visualizing science」,講座內容將圍繞在科學計量指標與學術評鑑,以及視覺化分析工具的開發及應用等議題,並藉此機會讓國內外學者對話與交流。詳細資訊與講者介紹如下,歡迎各研究單位、各校師生及研究先進一同參與。

時間:2018年5月1日(星期二)9:10–12:1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2樓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hzSEnMBO5H26XYTJ3
(活動名額為50人,報名截止日:2018年4月27日)

 

/講者介紹/
● Dr. Ludo Waltman
Dr. Ludo Waltman於伊拉斯謨斯鹿特丹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取得經濟學博士,目前任職於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CWTS),擔任高等研究員兼中心副主任,並同時是資訊計量學界的重要國際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JOI)之主編。Dr. Waltman為國際知名學者,致力於資訊計量學、科學計量學與社會網絡分析相關研究。而其最為人知的成就,則是近年來開發多種計量分析軟體提供全球學者與學生使用,當中包含VOSviewer、CitNetExplorer、Modularity Optimizer等引文分析與視覺化工具。

 

/演講時程/
09:10–10:30
講題:Scientometric indicators for research evaluation
簡介:本演講將探討近期科學計量指標對於科研評鑑帶來的影響,並深入探討科學計量的技術面向議題,以及進行科研評鑑時,科學計量指標的合理使用情況。

10:50–12:10
講題:Visualizing science
簡介:本演講將帶來其在萊登大學CWTS所開發的引用視覺化分析工具以及成果,並將介紹VOSviewer (www.vosviewer.com)這項視覺化工具的特色,分享其開發與實際運用引用視覺化分析軟體的經驗。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

聯絡窗口:
蔡小姐,(02) 3366-2953
陳小姐,(02) 3366-2969,ntuinfometrics@gmail.com


文章分類: 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