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天怡老師 2014-8-27

資訊視覺化,是結合資訊工程、設計與藝術等跨領域的議題,也是資訊工程領域關心逾二十五年的研究課題。隨著各種應用工具的發展,數位人文研究亦相當重視此議題;近年來,國外圖書資訊學系所也相繼開設此課程,並重視資訊視覺化相關研究,甚至招募相關人才(如:University of Washington、Syracuse University)。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蔡天怡老師新開「資訊視覺化」課程,供大學部高年級及碩士班同學選修。本課程以英文授課,著眼於資訊視覺化之設計原則及其應用,同時,介紹各種易用的資訊視覺化工具。透過概念介紹與實例分析,讓學生掌握資訊視覺化的重要概念,並學習評估資料呈現方式之優劣;透過課堂實作練習,讓沒有程式設計背景的學生體驗各種視覺化工具之基本操作方式。本課程並非軟體教學或程式設計課程,唯藉由這門課的學習經驗,讓學生樂於探索各種工具,甚至學習程式語言;希望學生透過本課程所獲得的學習經驗,有助其日後熟習並運用多元的視覺化工具,更有效地呈現各種資訊。

此外,資訊視覺化與資料分析密切相關,對於探索如何整理資訊以協助人們生活與工作的圖資人尤為重要。無論對大學生或研究生來說,本課程有助其分析各類型資料,並以適切的方式來呈現並傳遞重要訊息;學期報告更讓學生實際評估前人的視覺化成果,並選擇合宜的視覺化方式來呈現自己所感興趣的圖資議題。

開設本課程一方面提供修課同學「玩」資料的機會,一方面也希望埋首資訊堆的圖資人關心資訊視覺化相關議題。

大家玩資料愉快!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