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簡介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是國內第一個成立的圖資領域研究所。繼大學部成立後,為持續培養圖書館領域的人才,於民國六十九年設立臺大圖資所碩士班,

招收未來有志於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力及具領導力的學生。設立至今,承襲傳統的圖書館學,逐漸將關注焦點由記錄性知識如「書籍」拓展到各類型「資訊」,引導學生學習資訊的評估、組織、儲存、檢索、利用以及傳播的能力,期能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各式資訊服務機構所需之服務管理人才,並提升圖書資訊學的學術水準。

 

為什麼選擇臺大圖資所?

本所有三多,師資多、課程多、研究領域多。臺大圖資所的教師背景多元,教學廣納傳統與現代,開設多樣化的資訊科學課程,如:資訊組織、資訊傳播、知識管理等,也有圖書館必備的讀者服務,亦保有文獻學的範疇。系上教師的研究橫跨多個領域,研究生可在當中接觸到圖書資訊學的多種面向。圖資領域跨足許多學科,涉獵甚廣,學士班主修各種學門皆可進入臺大圖資所鑽研學習,因此在強化專業智能外,更能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儕交流切磋,增加學識的寬度。

學術活動為另一個臺大圖資的重點,臺大圖資出版發行學術期刊《圖書資訊學刊》,且系上不定期舉辦演講與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學者出席發表論著,討論相關議題的現況與發展,此外還有工作坊:博碩士工作坊讓研究生分享論文寫作過程的困境;教師研究成果工作坊讓研究生更了解教授的研究領域。系上亦鼓勵學生向外發展,參與國際會議發表論文,促進國際的學術交流,為台灣發光。(更多學術活動國際交流資訊)

 

加入臺大圖資!

臺大圖資所無論課程、師資、教學資源、活動皆多元且豐富,加上許許多多優秀的研究生,將會帶給您充實又豐富的碩士生涯!(國內國外入學管道/獎助學金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