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臺大圖資作為臺灣相關系所中唯一具有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的完整專業教育機構,學術活動亦為發展重點,不僅有系上學生編輯發行的出版物《書府》,更有專業期刊《圖書資訊學刊》。此外,本系亦不定期舉辦各類研討會、講座、與工作坊等,期能促進國內外學術人才的交流。

《圖書資訊學刊》

本系每半年出版《圖書資訊學刊》,供學術社群中的成員投稿、刊登論文的平台,內容包含圖書館學、資訊科學、電腦科學、目錄學、檔案學、教學科技等相關領域之中英文學術論文,採雙匿名同儕評閱制度,且為開放取用的學術性期刊,紙本與線上同步出版,為國內圖書資訊學領域的重要期刊,屬國科會本學門的一級期刊,並收錄為臺大優良期刊。

工作坊

身為研究生,是否為如何選擇或執行論文研究而苦惱不已呢?系上每學期舉辦「博碩士生交流工作坊」,邀請近年畢業或已通過計畫書口試的同儕們一起交流論文成果與研究歷程的心得分享,不論是還在思索論文方向,或在寫作中遇到瓶頸的研究生,皆能在此工作坊中交換彼此的經驗,推進論文的進度;除博碩士交流工作坊之外,還有「教師研究成果發表工作坊」,邀請系上教授分享研究成果,加強師生交流,也讓研究生更進一步了解本系教授的研究領域及研究現況。

講座

資訊世界瞬息萬變,臺灣學者默默耕耘的同時,其他地區的學術研究又是如何呢?本系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至系上演講,分享圖資領域的研究發展趨勢與各地實務應用的景況。此外,在本系實習圖書館內特別設置的兒童讀物研究專區內亦不定期舉辦兒童文學相關講座,使得學術內涵更加多元。

研討會

每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各國的學者發表學術論文,共同針對圖資領域的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如:資訊組織、資訊檢索、數位圖書館、資訊使用者行為、圖書資訊學教育等,由回顧、現況、與未來發展等不同面向著手,激盪出智慧的火花。

國際會議

臺大圖資做為臺灣圖資領域的重要成員,不僅是立足臺灣,更放眼國際,因此本系鼓勵碩博士班研究生於國際會議中發表論文,提供研究生參與國際會議的補助,並積極支持學生參與國際交換生計畫,以期提昇臺灣圖書資訊學國際學術聲望,並促進國際文教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