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二 (校外圖資機構實習) 雖於每學年上學期開放選課,但因整體作業期程橫跨大三上至大四上,因此不開設NTU COOL,固定於本專區公告課程相關說明搭配GOOGLE表單作業,各式報告請依各表單規定說明於各表單處上傳,課程共同行事曆則於開學首周第1堂課於課堂公告後置頂於本專區公告。

非本系畢業之研究所學生因需補修實務課程,一併列入大學部實務二課程作業,碩博一上及碩博二上之共同上課時段都請保留時間出席課程。

實務一 (本系系圖書館實習) 相關則依課程共同行事曆說明聯繫及辦理,不列於本專區。


請務必詳實閱覽 各置頂表單、各分頁說明、各表單規定!

最後更新:2023/12/28

  1. 課程內容
    1. 課程對象:本系大學部四年級學生(須修畢「圖書資訊機構實務一」,大三暑假至校外實習,大四上選課)。
    2. 實習地點:校內或校外各類型圖書館、資訊服務機構、視聽教育機構等相關單位。
    3. 實習時數:本系要求時數需達80小時(約兩週),而學生實際實習時數依各實習單位要求,原則上80小時的實習無提供薪資,若實習單位給付,學生可支領。
    4. 實習範圍(原則上由實習單位有系統地規劃)
      1. 圖書館自動化業務(包括 OPAC、流通模組等的使用及整體系統認識)
      2. 資料採訪徵集(包括採訪、登錄、交換、贈送等)
      3. 分類編目(中西文圖書資枓分類編目,包括機讀編目等)
      4. 期刊作業(包括訂購、登錄、上架等流程)
      5. 參考服務(包括參考諮詢、利用指導、資枓庫檢索服務等)
      6. 推廣服務(包括舉辦展覽、演講、視聽節目欣賞、各類藝文活動等)
      7. 視聽服務(包括各類視聽媒體的製作與重製服務等)
      8. 兒童服務
      9. 其他圖書館或資枓中心之專業性業務
      10. 資訊系統之設計與操作
  2. 課程評核

    同單位實習同學請推一代表與實習單位聯絡、確認報到時間,每位同學至單位實習之前,需至專區「各式表單說明」下載「實習紀錄」、「實習心得」電子檔,一併攜帶至實習單位報到。

    1. 「各項作業表單」-25%:依各表單說明之上傳繳回期限與作業內容格式評扣分。
      1. 「實習紀錄」:依實際實習時數填寫記錄,並請實習單位輔導人員簽名確認,需上傳表單「可編輯文字檔」及由「單位人員簽核後紙本掃描檔」2種版本。
      2. 「實習心得」:內容如實習生態之所見所言、實習心得與感想、建議(不限篇幅)。
      3. 「實習分享」:於實務二課程時間舉辦「實習分享座談」,每位實習同學均應出席,由每類型實習單位推派代表作口頭報告。
    2. 「實習單位考核」-60%:由實習單位填寫評分,計算實習間出席及各項表現。
    3. 「各項出席情形」-15%:含大三時於實務一課程參與學長姐的實習分享座談、志願選填說明,及實習後的實務二分享座談。修課同學皆須參與,因故無法出席者請依校方規定請假。
  3. 實習態度
    1. 與實習單位相約面試、報到及實習期間皆應準時,不遲到也不早退(如有突發狀況應事先實習單位請假,也請告知系辦負責助教請假,後續仍需補足完成規定時數)。
    2. 實習中應認真有禮貌,有任何疑問也請虛心請教相關負責人,並盡力瞭解適應實習單位之文化。
    3. 實習結束時向主管及其他人員表達感謝之意。

  1. 請請欲選修實務二課程之學生詳細檢閱本專區「課程簡介」「本說明」,並以置頂之「實習單位選填參考」(為近幾年度實習合作單位清單及前年度實習單位詳細需求資料) 及「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於每學年上學期初課堂舉辦) 做為參考資料,於規定期限內線上表單填寫「實習單位志願調查」(請另見各式表單說明分頁),分發結果及單位當年度需求預計於3月底開始 (最晚至5月,視單位情形) 陸續通知同學及公布於系網頁實務二專區。
  2. 若同學仍有希望前往不在參考清單內的新單位 ( 即推薦單位 ) ,請同學先行調查希望前往單位的相關詳情後,務必於規定期限內線上表單填寫「實習單位推薦」,如有推薦單位亦須在「實習單位志願調查」第1序位註明,再由任課老師確認合適實習與否,若適合會公告提供所有同學參考選擇,確認所有選填人數後再與單位聯繫確認是否可前往實習。
  3. 請同學慎重選擇欲實習的單位,切勿輕率決定,因分發結果及至單位實習皆會影響到實習單位及同學的權益為避免造成困擾,請同學以有興趣及想前往學習了解的單位為主,且實習目的是一種經驗上的收獲,亦為系必修課程,望同學了解其重要性。
  4. 由於實習作業流程為先請同學參考「近幾年度實習合作單位清單及前年度實習單位詳細需求資料」填寫志願調查,再計算同學希望前往各單位之人數,另行與單位聯絡,避免造成單位困擾,亦可先得知同學真正想前往實習的單位,以利流程作業,故單位時數、時間、狀況、需求人數並不一定仍為今年需求,請同學了解,且每年各單位的需求並無一定,只能等候連繫後方能得知及協調。

    但課程的實習時間明文固定於大三暑假(06月底至08月底),故不應過度重視單位時數或時段,也請以課業為主。個人私人計畫再請另行安排,不得以此為由要求更換分發後實習單位,若經系辦調查確認需求後單位無特別規定,則確定實習時段再由同學自行與單位協調。

  5. 選填同一志願的人數超過實習單位所需時,志願分發依下列原則排序
    1. 主動推薦該實習單位 (若單位最後有提供名額,則推薦同學此次實習單位則必為推薦單位)
    2. 曾修習之課程達到實習單位希望條件
    3. 繳交實習單位志願調查時間 (請務必於期限內繳交)
  6. 若同學希望前往的單位有註明希望同學上網填寫文件或下載表格寄回,或有其他相關規定、時限及面試等需求,請有興趣同學務必特別注意並依單位要求動作,以免失去審查資格,無法前往實習。

    並請慎填剩餘志願單位,若面試單位審查後確認同學無法前往實習時,剩餘志願排序即為同學下一步分發的依據,若接續的志願單位都已滿額,再請另選其他尚有名額單位。

    **由於其餘同學都已分發完畢,故必只能選取尚有名額單位。
  7. 若有任何疑問,請以MAIL或親至系辦詢問逸晴助教。

  1. 志願調查:https://reurl.cc/GKaLKD
    回收時間:至每學年下學期開學日前1日24:00前(2024/113年實習者為2024/02/18日)
    簡歷格式:[ WORD | ODF ]
  2. 單位推薦:https://reurl.cc/7MEL79
    回收時間:至每學年上學期12月下旬(2024/113年實習者為2023/12/21四24:00前)
  3. 分發回報:https://reurl.cc/edp7L7
    回收時間:分發時間為每年03-05月,至遲請於05月底前回填
  4. 實習報告:https://reurl.cc/0Zmlvk
    回收時間:實習結束後1週內,至遲於開學首週週一中午前
    報告格式:實習紀錄 [ WORD | ODF ]、實習心得 [ WORD | ODF ]
  5. 分享簡報:https://reurl.cc/edp7yR
    回收時間:至排定報告前1日24:00前 ,各單位派1代表上傳即可。
    簡報格式:[ PPT | ODF ]
  6. 實習回饋:https://reurl.cc/v6E4pA
    回收時間:最後1次分享座談課堂結束前。

依勞工保險條例法規定無提供薪資或津貼之實習生不得投保勞保:「投保單位接受學校委託,於寒暑假期間提供在學學生實習場所,並評定其實習成績供學校參考,該等學生與公司之間既無僱傭關係,又無支領訓練津貼或薪資之約定,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及第8條規定,應不得參加勞工保險。」所以同學的實習單位可能不會幫同學加保保險。

不過因教育部的重視與規定,目前本校強制為所有在學學生加保學生平安險,於每學期繳交學雜費時一併繳交保險費,保險期間亦有包含寒暑假,所以同學不用擔心實習期間的安全保險問題。

但由於每位學生繳費狀況不同,為確保同學自己有沒有加到保險,請自行上myntu網站查詢本學期繳費證明(因保險以學期為單位,每學期加保)確認是否加保,若尚未加保或有任何疑問,可逕洽學務處生輔組詢問,請每位同學都務必確認。


課程抵免

非本系畢業需補修實務課程之研究生,如入學前已有至相關圖資機構工作或工讀者,請於開學前先來信告知承辦助教相關經歷及時程,並於開學首周繳回原工作經驗之陳述報告與心得 (請使用各式表單說明中實習報告格式),及原單位核發之正式工作證明 (皆須繳回紙本及電子檔案),經授課教師確認同意抵免與否,以利於加退選期間加選課程。

申請抵免規定(單位及工作內容須與圖資相關)—
1. 正職工作應有1年以上資歷,工作單位為圖書館或檔案館等相關文化機構,且工作內容須與圖資相關。
2. 工讀工作應有連續工作1年半以上資歷(不可中斷),事先經過本系與工讀單位審核通過。
3. 原經驗為生活學習獎助者不可抵免。

寒假實習

本課程固定安排於大三暑期實習,如暑期有預計申請出國交換,或希望增加個人實習經歷,而希望申請於寒假實習者,請於09月底前主動來信向承辦助教說明自身狀況,並同時提供寒假實習志願序(依各式表單說明之志願調查作業後再來信回報)。

因寒假期間包含年假可實習時間較短,且為多數單位年終盤點時間,故多數單位並不提供此段時間之實習,如因此無同學意願實習單位,請務必斟酌衡量。

完成寒假實習後之報告及簡報則至遲於下學期開學首周周一中午前依表單規定上傳。

# 如有不確定者,請務必提前於規定期限前來信洽詢承辦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