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上圖為民國51年迎新茶會

賴永祥老師是臺大圖書館學系成立的推手。成立之初是由文學院院長沈剛伯先生兼任系主任,賴老師則負責實務工作,並接任第二任系主任。在其所撰的《回述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的開設》一文中,回顧了本系籌設的歷程:

 第一次提到要設立圖書館學系的是費士卓博士(Dr..William.Ambrose.Fitzgerald,.1906-1989)。1958年到1959年中國安全分署派賴永祥老師到美國考察進修,賴老師在回臺前,有機會訪問美國圖書館協會總會。該會當時的教育組主席Dr. Robert Laurence Gitler說:1951年慶應大學聘他當顧問,他幫慶應大學設立日本圖書館學校(Japan.Library.School),並在該校任教至1956年。他也提到,為了這件事,美國圖書館協會曾出面請求洛克斐勒基金會(Rockefellor.Foundation)撥款協助。賴老師回臺後曾向錢思亮校長和蘇薌雨館長、口頭報告並建議:或可進行籌辦圖書館學系,美國圖書館協會頗有意協助。錢校長曾問過胡適博士的意見,胡適是過來人,曾擔任過普林斯頓大學葛思德東方圖書館館長,很贊同臺大積極來辦圖書館學系。

當時臺大本身對設立圖書館學系這件事的意見未整合好,錢校長告訴賴老師說,有人認為圖書館學多屬於技術性,文學院方面意向是推給法學院;而法學院對此不反對,卻也不積極。斯旺克(Dr..Raymond.Coe.Swank,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關係主任)問這個系成立後,直屬單位是那裡?校長甚至說或可直屬校長。

賴老師個人認為圖書館學系應該屬於文學院,圖書館學或多屬於技術性,可是圖書館的資源及服務對象很寬廣,稱職的圖書館員需要有廣汎的人文教養。在師範大學設系當然也可以考慮,但臺大是綜合大學,學生能在臺大學習,其視野會更廣闊。

斯旺克返美之後,還是認為協助臺大設圖書館學系較妥當,隨即通知臺大表示:洛克斐勒基金會已同意撥款38,850美元給美國圖書館協會來協助臺大圖書館學教學,協會會派一位專家至臺大。

設系總算有美國圖書館協會作後盾,校長認為校務會議早已(指1957年)通過設系,不必再提交校務會議討論即可辦理推行。於是1961年4月17日經過第566次行政會議通過,宣布圖書館學系設在文學院內,也準備從這一年開始招生。

摘錄自五十周年系慶特刊〈回述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的開設〉,賴永祥口述,許雪姬、張隆志、陳翠蓮訪談《坐擁書城—賴永祥先生訪問紀錄》第6章第7節-臺大圖書館學系。臺北市:遠流,民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