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網路資源概論

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s)
搜尋引擎–Google
搜尋引擎–Openfind台灣網路資源搜尋
查詢結果

回網路資源目錄

搜尋引擎–Openfind台灣網路資源搜尋

Openfind台灣網路資源搜尋
http://www.openfind.com.tw/

一、查詢界面

Openfind除了台灣網路資源搜尋外,還有全球網站搜尋(http://www.openfind.com/)、大陸網路資源百科索引(http://www.openfind.com/CN/)、香港網路資源百科索引(http://www.openfind.com/HK/)。

全球網站搜尋:是英文版的Openfind
大陸網路資源百科索引:分成搜尋和索引版兩種查詢界面。可以繁體界面搜尋大陸資訊,查詢結果之標題和摘要等亦以繁體字呈現。
香港網路資源百科索引:和大陸網路資源百科索引一樣,分成搜尋和索引版兩種查詢界面。可以繁體界面搜尋香洪資訊,查詢結果之標題和摘要等亦以繁體字呈現。

 

二、查詢功能

Openfind的首頁(http://www.openfind.com.tw/

Openfind首頁的右上角列出各種資料類型的查詢選項,可以查詢郵件、BBS、新聞、PIE和CIA新知通報服務。 Openfind可以指定查詢分類、網頁、網址(網站)、BBS和新聞。

模糊搜尋:

Openfind根據輸入的查詢字詞找不到符合的資料時,會建議模糊搜尋,這時查詢結果中只要出現查詢字詞的任何一個字,都會被找出現,結果數量可能很多,但是精確度可能就差多了。

片語查詢:

中文也可以利用片語查詢的功能來提高查詢結果的相關度。使用片語查詢時,必須在單字和單字之間以空格(請按空白鍵)隔開,也就是輸入「煮 咖啡」的查詢字串。Openfind不僅會找出所有包含「煮咖啡」三個字的網頁外,還會找出「咖啡的煮法」、「如何煮好咖啡」等有出現「煮」和「咖啡」的相關網頁。

布林邏輯查詢:

可以支援AND、OR、NOT來結合查詢字詞,還可以分別使用&、|、!三個符號來表示AND、OR、NOT。

加減號查詢法:

可以加號來限定查詢字詞一定要出現在查詢結果中,以減號來排除不相關的查詢結果。

提示:

Openfind會自動將查詢字做同音或同義的判斷,一起進行OR查詢,並於查詢結果中出現提示,並讓你選擇不要查詢最佳化。例如:

輸入「台灣」,系統實際上執行的檢索是:臺灣 | 台灣

輸入「陳水扁」,系統實際上執行的檢索是:阿扁 | 陳水扁

 

三、查詢結果

Openfind可以一次查詢分類目錄、網址、網頁、BBS文章和新聞資料,而且可以在查詢結果中分別點選觀看,查詢結果會以紅色標示查詢關鍵詞,方便辨識。

(一) 類別資料

以知識管理為例,首先從資料類型列可得知目前呈現的查詢結果是分類目錄,查詢結果是類別資料1筆,網站資料65筆。

點選類別資料,則出現符合檢索結果的分類架構,可直接點選觀看知識管理分類目錄下的相關網站。或是點選符合的標題/說明,瀏覽網站資料。

查詢結果會列出相關(可點選相似詞,重新查詢;或是點選相關詞前面的♁符號進行and檢索)、同義(可以直接點選查查詢)、形似、提示等,並可依類別縮小查詢範圍。

Openfind亦提供「網頁暫存檔(cache)標示」的功能。

Openfind的分類目錄查詢結果

(二) 網址資料(網站資料)

查詢結果中的網址資料會依相關性排列,並標示相關運算結果。查詢結果僅列出網站名稱及網址。

Openfind的相關網站查詢結果

(三) 網頁

Openfind的相關網頁查詢結果

網頁查詢時,Openfind同時也會進行新聞及網址的查詢,並將結果列出提供連結。

如同分類查詢,網頁查詢亦會提供相關、同義、形似、提示等進一步檢索的建議。

網頁查詢則能提供模糊比對功能,方便使用者於找不到所需資料時進一步使用。

每筆網頁查詢結果顯示標題、分類、摘要、URL、檔案大小、日期和[關鍵字位置]、[網頁暫存檔(cache)標示]與[尚有X篇符合網頁]三個選項。關鍵字位置可以顯示所在行數及相鄰文字。網頁暫存檔(cache)標示,則是瀏覽Openfind造訪該網站時的資料。Openfind會自動依網站群組查詢結果,[尚有X篇符合網頁]可以觀看同一網站的相關網頁。

(四) BBS文章

Openfind的相關BBS文章查詢結果

BBS文章查詢結果會列出文章所在看板的類別及各類的文章篇數。同時也列出相關話題,可點選重新查詢,或是點選相關話題前的+話,進行and運算。

查詢結果的排列,也可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排列的方式,提供的方式有:標題串連、作者串連、符合程度、由新到舊、由舊到應、標題排行(依回應篇數多少)、作者排行(依回應篇數多少)

在查詢結果頁的最下方,則可進行BBS文章的進階查詢。你可選擇所要查詢的欄位(全文、標題、作者、討論區、使用者)、查詢看板的類別、輸出排列方式、文章發表的日期(即畫面上所指的資料庫),同時也能選擇容錯或同意的檢索功能。如果你想知道有那些使用者也跟你有緣同在一個BBS上,也可以利用使用者搜尋,查詢使用者及列出同時和你在線上的使用者。

(五) 新聞

Openfind的相關新聞查詢結果

Openfind所查詢的新聞只針對最新新聞消息,同時提供「即時動態相關查詢」,將所找到新聞的標題中萃取出可再檢索的關鍵字,提供點選查詢功能。

 

四、其他特色

CIA(Cyberspace Information Agent)網路情報員

CIA是智慧型的網路資訊搜尋代理程式,將網路上最新的資訊搜尋與彙整過濾的資訊,定期且自動的進行搜尋的動作,並透過 E- mail 傳送給申請的使用者。

CIA目前所提供的新知通報服務,包括台灣新聞、大陸新聞及BBS文章的標題檢索,值得經常上網蒐集中文資訊的使甪者善加利用。

OpenBar搜霸

OpenBar可將Openfind的檢索功能加到瀏覽器的工具列上,讓你不用連上搜尋引擎網站就可以搜尋網路資料,同時也提供許多功能:

  1. 多媒體查詢:可使用關鍵字找尋圖片、MP3、影像檔
  2. 簡繁對譯:直接線上將簡體字翻譯成繁體字,方便瀏覽大陸網站。
  3. 即選即查:用滑鼠左鍵選取網頁中字詞後,按右鍵即可送出查詢。
  4. 記錄查詢詞:重新查詢時省卻輸入時間。
  5. 標示:可將網頁中有興趣的關鍵詞標示出來。 
  6. 個性化瀏覽器:可變換IE瀏覽器背景圖,讓電腦更加個人化。
熱門查詢排行榜

Openfind會將使用者所使用的檢索詞加以統計,每月統計一次,列出查詢最多的關鍵字及查詢次數。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