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期刊論文(二)
如何利用期刊目次服務?
如何利用引用文獻索引?
如何查檢期刊排名?
作業說明:做個一手掌握資訊的人

其他類型

作業說明:做個一手掌握資訊的人

作業說明:

這兩週的課程內容為大家介紹了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國科會STICNET資訊網路、Ebscohost、Proquest等各種期刊索引摘要資料庫。至於這些資料庫究竟有什麼用途呢?那當然是得用了才知道囉!所以我們不囉唆,馬上進行實做,let's go!

1、請問您就讀什麼系(所)?

2、相信大家都已經到台大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edu.tw)去逛過了,不知道各位好男好女有沒有留意「資料庫檢索」這個選項?現在請各位進入「資料庫檢索」的神奇國度,看看有那些資料庫與您所學相關,或者是您極有興趣的,趕快寫下來告訴我們!

3、電子全文資料庫有什麼神奇的呢?呃,各位有沒有想過:冬天很冷(夏天很熱)不想出門,可是又要交報告,不得不去圖書館找資料,如果有一台電腦,能印出所有文章,該是多麼美妙…電子全文資料庫讓你美夢成真!EBSCOhost和ProQuest都提供有多種資料庫,主題涵蓋藝術、保健、兒童、人文、國際、法律、軍事、婦女研究、工業工程、應用科技、商業、醫學、護理等多種學域,並提供線上查詢、瀏覽、列印期刊全文的服務,不必千里迢迢跑到圖書館影印囉!從此你就可以在家蹺腳寫報告了…所以啦!請各位抽個空試用一下EBSCOhost和ProQuest,告訴我們你的尋寶經驗?(比方你看到那些常用的期刊,那些期刊與您所學相關,你的感想…)

尋寶提示:

台大圖書館本身就訂購有EBSCOhost和ProQuest所提供的資料庫服務,如Academic Search FullTEXT Elite、ABI/INFORM等,目前更提供資料庫試用的機會,請大家多加利用這些資源!

4、入寶山不能空手而回,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還有許多寶藏等待挖掘。我們再來實做一下好了:如果我想找2000年所有談論到知識經濟的期刊論文的話,您可以幫助我找到相關資料嗎?請你將過程與結果告訴我們。(比方你用那種檢索方式、用那些檢索策略、結果有幾筆、感想…)

5、記得嗎?課程中老師還提了Journals跟Magazines。孔子說得好:「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意思是說:不能舉一反三就沒救了…)所以這一題就給各位三隅來反一反:

請各位發揮想像力,舉一兩本Journals和Magazines,中西文都可以,如果是您的專業就更好了。
為什麼我們要去分辨Journals跟Magazines呢?(絕對不是太閒喲…)區分Journals跟Magazines呢對我們寫報告、做研究有什麼影響咧?(用自己的話輕鬆寫就好了…)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