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4 2004 
No. 13 
 
報主:謝寶煖

>> 公共圖書館建築七惡我要訂報     前期內容      取消訂閱

本期主題:館藏全文網上搜

 

>>  Google將美國研究圖書館館藏圖書納入資料庫

讀者愈來愈不上圖書館,只上網,怎麼辦?館藏上網!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14日報導,Google今天宣布與五所研究圖書館的合作計畫。這五所大型圖書館同意將其館藏數位化後由Google免費提供全文檢索服務。這五家圖書館是美國的哈佛大學圖書館、密西根大學圖書館、史丹佛大學圖書館、紐約公共圖書館和英國的牛津大學圖書館。透過Google的先進技術,每所圖書館每天可以掃描和數位化數萬頁的館藏資料 。當然目前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的是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 和Sergey Brin的母校--史丹佛大學,而Google與史丹佛大學的合作的方式是在Google總部成立一複製中心再由史丹佛大學圖書館將館藏借出來運送到複製中心進行複製工作,以每天五萬頁的速度做數位化,Google估計要花六年的時間才能將史丹佛大學的館藏全部數位化。參與的館員估計得要花十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這項偉大的計畫。Google一如往常拒絕透露所謂先進技術的內涵,不過根據參與計畫的人士透露,Google並沒有採用最先進的自動翻頁的掃描設備。

顧及版權問題,Google的這項協議只會提供不受版權保護的館藏圖書的全文,至於仍受版權保護的館藏,Google仍然是全書掃描,但是只在網路提供簡短的內容節錄(excerpts)。五所圖書館協議的內容都不一樣,史丹佛大學和密西根大學圖書館幾乎同意Google將其全部館藏數位化,史丹佛大學圖書館有將近800萬的館藏圖書,密西根大學740萬。Google在兩年前向哈佛大學提出這項計畫時, 因為怕館藏在數位化的過程損傷或遺失,遭到校內人士的反對,因此哈佛大學初期將提供4萬冊館藏做為時六個月的試驗,如果結果令人滿意的話,哈佛大學將提供所有館藏(1,460萬)給Google做數位化。英國牛津大學Bodleian圖書館則提供1900年以前出版的所有館藏圖書。紐約公共圖書館則願意提供所有不涉及版權且學者有興趣的館藏。

史丹佛大學圖書館館長Michael A. Kellere表示,在20年內,世界上大部份的知識都會數位化,都可以透過Internet免費閱讀,就像今天可以在圖書館內免費閱讀一樣。

每所參與的圖書館,Google都會提供該館館藏的數位內容,圖書館可以掛在自己的網站上提供服務。哈佛大學校長Lawrence H. Summers就表示:「我們一直都把哈佛大學圖書館當做全球的資源」,所以哈佛大學的官員都很樂於在Internet上分享他們的館藏。


Markoff, J. & Wyatt, E. (2004, December 1,). Google iss adding major libraries to its database.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December 14,2004, from http://www.nytimes.com/2004/12/14/technology/14google.html?th

Vise, D. (2004, December 14). Google to digitize some lLibrary collections: Harvard, Stanford,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among project Participants. Washington Post, Retrieved December 14,2004, from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articles/A62251-2004Dec13.html?referrer=email

Bray, H. (2004, December 14). Google to index works at Harvard, other major libraries. Boston Globe  Retrieved December 14,2004, from http://www.boston.com/business/technology/articles/2004/12/14/google_to_index_works_at_harvard_other_major_libraries/

Marks, S. (2004, December 14). Google to scan library books: Books from university collections will be searchable online in new initiative. The Harvard Crimson,  Retrieved December 14,2004, from http://www.thecrimson.com/article.aspx?ref=505061

Begin, S. (2004, December 14). UM library about to go Googling. Crain's Detroit Business, Retrieved December 14,2004, from http://www.crainsdetroit.com/cgi-bin/news.pl?newsId=5069

>> Google Print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打從今年十月中旬之後,當我們在google鍵入關鍵字搜尋時,不僅可以搜尋在80億網頁的資訊,而會在查詢結果最上面出現如下圖的圖書圖示,這就是Google今年推出的多項新服務之一的Google Print。

Google在今年法蘭克福書展上宣布與多家著名出版社合作,透過其搜尋引擎搜尋這些出版社的新書內容。已與Google合作的出版社包括:HarperCollins, Houghton Mifflin, Blackwel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Willey, Hyperion, Pearson, Princeton, Scholastic, Taylro & Francis, Cambridge, Chicago, Warner等。

只要點選書名,就會出現如下圖之結果,Google會將查詢詞彙以不同顏色逐頁標示,使用者可以逐頁瀏覽相關內容,但是受到版權保護的圖書是不能列印或者複製存檔的,而且從只能瀏覽連續五頁(例如搜尋到第7頁,可以往前看到第5頁,往後看到第9頁)。左欄封面書影下方提供Search within this book和More results from this book兩項功能,前者可以不同關鍵字搜尋這本書的內容,後者將搜尋結果依頁數條列顯示,並將關鍵字以粗體顯示,方便讀者判斷書籍內容,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直接透過亞馬遜或邦諾購買。> 

>> Amazon Search Inside

Google Print其實不是創新的服務,與Google合作的出版社其實早就和Amazon合作了,Random House還只和Amazon合作,而還沒有和Google合作。

在Amazon的查詢結果中,只有書影上方有1雙眼睛上方有SEARCH INSIDE字樣的,只要將游標移到書影就會出現Insdie This Book的小視窗,在視窗中顯示這本書的開頭第一句話,以及這本書引用了多少本書中的內容,又被多少本書引用,同時可以瀏覽目次和節錄內容等重要內容。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搜尋這本書的內容!

只要在Search Inside this book的查詢框中輸入關鍵字(如:intellectual capital),就可以知道在這本書中intellectual capital出現3次,而且會把關鍵字出現的前後文列出來,供讀者判斷其相關性。如果是Google的顧客,點選頁碼輸入帳號就可以看到受版權保護的內容,同樣限制五頁,只能瀏覽,不能複製和列印。


我要訂報     前期內容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