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l 4, 2005 
No. 20 
 
報主:謝寶煖
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epapers/no20.htm

>> 我要訂報     前期內容      取消訂閱

本期主題:Google好手氣

什麼時候您會覺得自己手氣很好?一走到站牌公車就來,一到巷口小黃就到,一買樂透就中(我在做夢)。那上網找資料會覺得自己手氣很好嗎?如果我在查詢框輸入「謝寶煖」,按個鍵就連到謝寶煖的首頁,我應該會覺得自己手氣很好。您又不認識「謝寶煖」手氣有什麼好的?!那在查詢框輸入「台大」或「珍妮佛洛佩茲」,按個鍵就連到「台大」的首頁或是Jennifer Lopez的官方網站,這樣應該會覺得自己手氣很好了吧!

試試看:在Google首頁的查詢框中輸入關鍵詞,然後點選【好手氣】按鈕。Google不再顯示N頁的搜尋結果,而是自動連結到搜尋結果排名第一的網站。特別是在找人、找組織、找熱門議題時,好手氣最是好用。

>>  試試好手氣(I'm Feeling Lucky)

好手氣(I'm Feeling Lucky)堪稱是Google的一項奇妙設計,Google不再展現她高超的搜尋能力,顯示一長串的搜尋結果,反而直接連到Google認為最相關的網站,其實就是搜尋結果的第一筆。您可以試試在Google英文首頁輸入new york times,然後點選 【好手氣】按鈕,Google立馬幫我們連到紐約時報網站,一點也不含糊。接下來,您就可以依自己喜好試試看囉!不過,請在台灣Google輸入中文關鍵詞,在英文Google輸入英文關鍵詞,除非您是故意想要混淆Google!


接下來,就逐步介紹Google的【好手氣】

u 輸入http://www.google.com.twhttp://www.google.com。

v 在查詢框中輸入關鍵詞,如Shel Silverstein

w 點選查詢框 下邊的【好手氣】或【I'm Feeling Lucky】

就是這麼簡單的三個步驟,Google就帶我們到Shel Silverstein的網站。強烈建議大家逛逛Silverstein的網站,他是閣樓的光、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 的作者。要說他是童書作家、畫家,其實他的書大人也都在看,都饒富深意,網站很卡通,每本書都有動畫介紹,還配音喔!愛上Silverstein了,還可 以寄他的E卡問候大家。


如果輸入人名,Google會連到官方網站,如果他/她有建網站的話,而且網站有寫meta tag的話。試試:stephen king, terry pratchett, michael flatley,然後再試試機構組織、團體或各種各類的專有名詞:如 lord of the dance、總統府、white house、台大、崔媽媽、國家圖書館。如果輸入的是一組關鍵詞,如:「知識管理」呢?Google依然會自動連結到搜尋結果排名第一的網站。

Google真的這麼神嗎?不然,看倌不妨試試「政大」、「國圖」、「馬英久」 、「吳淡如」,結果和您所想的一樣嗎?好樣兒的政大圖書館,輸入「政大」不是連到政大首頁而是政大圖書館,帥!

還有更狠的,大家試試在Google的台灣和英文站,輸入「台灣」或 taiwan,連到那兒去了呢?!這也是有些人對Google的【好手氣】沒有好評的原因,如learn Google的作者Michael Busby就建議大家少按【好手氣】。因為【好手氣】是直接連到搜尋結果排名第一的網站,而排名是可以操弄的,是可以付費經營的。


Google的【好手氣】或【I'm Feeling Lucky】是不包括贊助連結(廣告)的,所以可以節省瀏覽一長串搜尋結果的時間,但是也失去接觸類似網頁的機會。所以,只有在您很確定要找的網站是很有人氣、很多人點閱,或是某個人、某個單位某家公司的首頁,才建議使用【好手氣】或【I'm Feeling Lucky】。

接下來,要危言聳聽一下,如果您或您的單位設計有首頁,可是Google的好手氣卻不連到您或您單位的首頁,這是不是一項警訊呢?例如:在英文版Google輸入taiwan連到的是CIA World Factbook中介紹台灣的款目,如果能連到觀光局的http://www.taiwan.net.tw/ 網站,不是最好的網路行銷嗎?如果在Google台灣站輸入「台灣」,不是連到雅虎奇摩而是連到觀光局、新聞局、或是總統府,不是更有意義嗎?

時間有點晚了,要回家了,本來要繼續寫Googel的PageRank和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因為被電話佔去了不少時間,就請待下回分解。


我要訂報     前期內容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