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06 
No. 35
 
報主:謝寶煖
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epapers/no35.htm

>> 我要訂報     前期內容      取消訂閱

 

本期主題:未來勞工的必要技能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人口出生率激增,約有7800萬人在這期間降生,這一代美國人被稱為「嬰兒潮﹙Baby Boomer﹚」。美國嬰兒潮(Baby Boomer)一代,第一批將於今年年滿60歲,將逐漸退出勞動市場,引發各界對美國產業創新衰退之爭議。美國勞工部有感於此,召集產官學研各界人士研議美國產業未來所需的專業技能,從新進人員到複雜的第一線工作所需要的專業技能,在今年(2006年)五月提出一套新的技能模式(new competency model)。

美國勞工部發表這套新技能模式後,得到各界廣泛迴響與肯定,因為台灣媒體這幾年都只關心一家人的事,當然完全沒有人關心諸如此類的議題。最近看到電視上的各種職訓廣告,不禁又想起美國勞工部和職訓局(ETA)為培訓新世紀人力所做的努力,這期就來為大家詳加介紹。

n
p
n
p
p
>>布希的高成長職業訓練計畫

2003年勞工節,布希總統為消彌勞工技能的落差,宣布「高成長職業訓練計畫」(High Growth Job Training Initiative)讓勞工具備實現美國夢所需之技能。所選定的部門(sectors)必須符合兩項準則,第一項是必須要能創造相當數量的新工作機會,或者能帶動其他產業的成長;第二項是現有產業或新興產業會因科技和創新而使勞工需要新的技能。這項計畫 以上述標準選定了14項產業:

這個計畫的第一步是由美國勞工部就業暨訓練署(Department of Labor's Employment and Training Administration, ETA)邀集產官學研各界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這些高成長產業遇到那些人力資源的挑戰,再針對這些問題研擬解決方案。接續ETA並將解決方案發展成為全國性跨產業的模式架構,以期達成下列四項目標:

  1. 集中投資人力開發資源和支持公私部門合作計畫,以確保勞工技能滿足各產業所界定的需求。

  2. 整合社區大學和技術學院、企業和公部門的人力系統,以滿足高成長產業之技能訓練需求。

  3. 鼓勵僱主運用學徒制訓練(apprenticeship training)做為技能發展的方法,並結合在職訓練和學校,以確保高技能員工(skilled workers)的養成管道。

  4. 提供勞工在高成長職類之生涯發展機會。

以資訊科技產業為例,預測到2014年快速成長的領域是:應用、系統軟體的電腦軟工程師,網路系統和資訊通訊分析師,網路和電腦系統管理師,電腦安全專家和資料庫管理師;而成長最慢,慢到底於平均的只有一個領域:電腦程式設計師。其中特別值得注意是成長速度高於平均的資訊研究人才(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tists, Research)。

在世界是平的今日,美國的產業分析報告有相當程度也會反應在台灣的人力市場需求;而台灣這幾年高等教育的異常發展,相關現象應會有放大效果,值得相關單位費心。

Projected Growth
(2004-2014)
Projected Need
(2004-2014)
Code Occupation
 Much Faster than Average    268,000 15-1031.00 Computer Software Engineers, Applications
 Much Faster than Average    180,000 15-1032.00 Computer Software Engineers, Systems Software
 Much Faster than Average    153,000 15-1081.00 Network Systems and Data Communications Analysts
 Much Faster than Average    138,000 15-1071.00 Network and Computer Systems Administrators
    15-1071.01 Computer Security Specialists
 Much Faster than Average    51,000 15-1061.00 Database Administrators
 Faster than Average    208,000 15-1051.00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s
 Faster than Average    183,000 15-1041.00 Computer Support Specialists
 Faster than Average    124,000 11-3021.00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rs
 Faster than Average    8,000 15-1011.00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tists, Research
 Average    87,000 17-2141.00 Mechanical Engineers
 Average    32,000 41-9031.00 Sales Engineers
 Average    20,000 17-2061.00 Computer Hardware Engineers
 Slower than Average    117,000 15-1021.00 Computer Programmers

http://online.onetcenter.org/find/indemand?i=IT&g=Go

 

p p
>>  技能架構(competency model)

 

ETA希望能建立跨產業的技能架構,2006年推出的是精密製造業新技能模式(如下圖所示),此技能架構共分為九類,由個人能力到管理能力層層相疊,簡要說明如下。ETA並建有Competency Model Clearninghouse做為溝通平台,提供說明各項能力之相關剖析與資訊。


http://www.careeronestop.org/CompetencyModel/pyramid.aspx

 

p p
>>  Tier 1: 個人績效能力(Personal Effectiveness Competencies)

 

勞工技能模式的最底層是「個人績效能力」。有關個人能力要求有四項,第一項為品德操守,第二項和第四項分別為工作的意願和學習的意願,第三項是對工作的認同。簡簡單單的四項能力確是核心關鍵,對工作、對自己有熱情,就會投入,就願做願學,個人效能是習慣,是教養。

Tier 1: 個人績效能力(Personal Effectiveness)

1. 正直(Integrity:展現可接受的社會和職場行為。

  • 展現良好的禮儀。

  • 對工作場所發生的事情適切地保密。

  • 尊重上司和同事。

  • 展現工作品質

  • 公司的時間和財產誠實(不偷東西也不偷時間)。

2. 動機(Motivation:展現工作意願。

  • 為完成工作肩負責任。

  • 工作時展現企圖心

  • 進取心爭取學習新技能和新任務的機會

3. 可靠/穩定(Dependability/Reliability:在工作中展現負責的行為。

  • 儘量少請假。

  • 反應靈敏。

  • 維持整潔和衛生。

  • 不在上班時做自己的事。

  • 有效管理壓力。

4. 學習意願(Willingness to Learn:了解學習新資訊對解決問題和決策的重要性。

  • 接受上司和同事的幫助。

  • 學習與工作相關的新的和額外的技能。

  • 學習公司的相關產品或服務。

  • 透過提案、建議和溝通對解決工作所遭遇的問題做出貢獻。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   Tier 2: 學術能力(Foundation Academic Competencies

 

勞工技能模式的最二層是個人的「學術能力」。學術能力包括八大項:應用科學、基本電腦能力、應用數學、解讀資訊、商業寫作、傾聽和遵循指示、查找/利用資訊、演說/簡報能力。

Tier 2: Foundation Academic Competencies

1. 應用科學(Applied Science:運用科學原則和方法來解決問題。

科學原則(Scientific Principles

  • 了解產業特定生產流程所涉及之科學原則。

  • 應用基本的科學原則到工作相關的問題和生產流程。如:物理、化學、生物、環境等。

2. 基本電腦能力Basic Computer Skills:利用個人電腦和相關應用來表達和查檢資訊。

  • Navigation and File Management

  • Internet and E-mail

  • Word Processing

  • Spreadsheets

  • Presentations:現在連檢察官在法庭陳述犯罪事實都用Powerpoint。

  • Databases

  • Graphics

3. 應用數學(Applied Mathematics/Measurement:運用數學以解決問題。

  • Computation

  • Basic algebraic functions

  • Applied geometric principles

  • Measurement and estimation

  • Application

4. 解讀資訊(Reading for Information:了解與工作相關的文件中的句子和段落。

解讀(Reading

  • 讀懂工作相關的說明和政策、備忘、佈告、便條、信件、手冊和政府法令規章。

  • 閱讀文件,從簡單簡潔到複雜詳細的各類文件。

  • 閱讀和詮釋技術手冊和設備規格。

5. 商業寫作(Business Writing:運用標準的商業英文,撰寫簡明、有禮、文法正確、正式商業文書。職場寫作最主要的要求是簡明。

組織與發展(Organization and development)

  • 撰寫文件,如:信件、說明、手冊、報告、圖表和流程圖等。

  • 溝通想法、理念、資訊、訊息及其他書面資訊,其中可能包含技術資料,而以邏輯、有組織、統合和說服的方式呈現。

  • 善用資訊和例子來發展理念、呈現ideas。

結構(Mechanics)

  • 使用標準的文法和句子結構。

  • 使用正確的拼字、標點符號和大小寫;用適當的文法(正確的時態、主語動詞)。

  • 風格:以適合商業的風格寫作;使用適合對象的語言;選用適當的文字和寫法(注意專業和禮貌)。

6. 傾聽和遵循指示Listening to and Following Directions:別人在說時要全神貫注傾聽,知道話中的重點,適當地問問題,不要在不適當的時點打斷對方。
關於這點我得要舉個例子。我一直認為McDonald叔叔只教「問」不教「聽」!如果一大早出差或者是半中間要吃個brunch就會去找McDonald,通常我在排隊時或走在路上時就已經決定好要點什麼了,所以我通常都會說「火腿蛋堡餐,飲料咖啡,外帶」,十次有八、九次McDonald小叔叔是聽不懂的,他們一定要自己問:「您要點什麼?」「那飲料呢?」,當然還得再叮嚀一次:「我要帶走」,喔,這樣也不行,他會問您:「要外帶嗎?」這時才能回答:「是,外帶,謝謝」。其實我不喜歡吃薯餅,所以本來都單點,後來因為這樣的點餐方式對只教問不教聽的McDonald大小叔叔來說,是複雜的溝通,不想一大早很趕或搞得心情不好,所以身為顧客的我自行應變。

傾聽Listening

  • 接收、關注、詮釋、理解和回應語文訊息(verbal messages )及其他線索。

  • 從語文訊息中篩檢出重要資訊。

  • 理解複雜的指示。

  • 以同理心表達感受和對語文訊息的關心。

遵循指示(Following Directions

  • 遵循指示完成指派的工作。

7. 查找/利用資訊Locating and Using Information:知道如何找到資訊,並能篩檢出關鍵資訊。

組織相關資訊(Organize relevant information

  • 評估所取得資訊之相關性與完整性。

  • 界定其與現有資訊之重要落差。

  • 採取步驟以減少落差。

  • 以適當的方式組織/重新組織資訊,以便對問題有更深入的理解。

8. 演說/簡報Speaking/Presentation 和別人講話時,對方聽得懂。有良好的口語溝通能力,上司和同事都可以聽得懂。

說(Speaking

  • 講清楚。

  • 使用正確的文法。

  • 善用眼神接觸和肢體表達。

  • 以具有說服務力的方法表達理念。

簡報(Presentation

  • 向個人或團體陳述資訊,以聽眾和資訊的特性為主要考量。

  • 觀察聽眾的反應並適切地回應。

上述個人學術能力中的查找/利用資訊、解讀資訊、商業寫作、演說/簡報都是「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所涵蓋的範圍,充份展現「商業資訊素養」的重要性,強調善用資訊來解決在職場上遭遇到的問題,做精準的商業決策。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   Tier 3: 職場技能(Workplace Competencies)

 

勞工技能模式的最三層是個人的「職場技能」。包括商業基本知識、團隊工作、應變力/彈性、行銷和顧客焦點、規劃和組織、問題解決和決策、應用科技。

Tier 3: Workplace Competencies

1. 商業基本知識(Business Fundamentals:了解一個經濟體是怎麼運作的,內容涵蓋:經濟/商業/財務、商業倫理、行銷等。

熟悉經濟名詞,了解供應與需求,熟悉市場的特性,產品的成本與訂價,財務與會計等。

2. 團隊(Teamwork:具備與他人一起工作以達成目標所需具備的能力,包括人際溝通、協調、說服、協商、教導和服務導向等。

3. 應變力/彈性(Adaptability/Flexibility:對正面或負面的改變採取開放的態度,考量職場的多樣性;包括接受新的理念、能處理模糊狀態、與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工作。

4. 行銷與顧客焦點(Marketing and Customer Focus:主動積極地唇求主動主動積極地尋求方法來界定市場需求並滿足顧客或客戶的需求。包括:了解顧客的需求、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展現專業、持續向顧客回報(keep customers informed)。

5. 規劃/組織(Planning/Organizing:界定複雜的問題,檢視相關的資訊以發展和評估選項與執行方案。包括:規劃、優先序(prioritize)、分配資謜、預期障礙。

6. 解決問題/做決策(Problem Solving/Decision-making:考量各項可能行動方案的相關的成本和效益,以選擇最適當的方案。包括:界定問題、向適當的人士溝通問題、利用團隊建立技能分析問題、利用團隊建立技能產生可行解案、選擇解決方案、執行所選方案。

7. 應用科技(Applied Technology:具備能力設計、建立、執行和修正應用機器或科技系統所產生的錯誤。包括:使用科技和設備的選擇與問題排解。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   Tier 4-8

 

勞工技能模式的第四層是為特定產業量身訂做的「產業技術能力」(Industry-Wide TechnicalCompetencies)。精密製造業之技術人員必備技能為:

  1. 製程設計/開發

  2. 生產

  3. 維護、裝置和維修

  4. 維持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5. 供應鏈管理

  6. 品質保證和持續改善

勞工技能模式的第五層是跨產業的技術能力,(Industry-Sector Technical Competencies),第六項是職業取向的知識能力(Occupation-Sepecific Knowledge Areas),第七項是職業取向的技術能力(Occupation-Sepecific Technical Competencies),第八項是職業取向的必要能力。(Occupation-Specific Requirements),第九項則是管理能力。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p
>>  結語

 

今年五月底就在ThomasNet.com的電子報中看到相關報導,就決定要把它整理出來,因為這個計畫強調兩個重點:一是技職教育對產業的重要性,要是再度重申資訊素養是必要能力。第一項得請高教的長官們好好思考,第二項是責無旁貸而願用心努力的。

最近剛好在扮演老師和學生的場合中同時感受到資訊能力的重要性,為了要說服已跨出校門的大大人善用資訊必能創造競爭優勢,要說服還在學校的小大人,資訊素養是絕對要紮的馬步。沒辦法,世界變平了,在學校所學的,還沒踏出校門就舊了,帶得走的是學習的能力、是批判思考能力、是溝通表達能力,簡言之,就是資訊素養能力。

就像我現在正在寫Blog,在我唸大學時可是到國科會上BitNet學上網,看我的電子報的,應該有很多人沒聽過這玩意兒,那時的我真的想不到有一天我不用買大電腦連程式都不用寫,只要會打字就可以把我的東西放到網站上與大家分享。這些都是Entertain new ideas的成果。以前的人可以選擇扮演科技旁觀者,而不會焦慮沒有具體損失;現在如果我們做同樣的選擇可是要付出沈重代價的。

Wikipedia 用2.5人建立百萬篇文章的網路百科。昨天晚上去上課(永續學習嘛!)神達副董事長兼總裁蔡豐賜分享 Mio digiWalker 的亮麗成績時也提到,Mio在2006年受到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Time等各大著名平面媒體的青睞與大幅報導,可是神達在美國只有一位full-time的行銷和3位partime的人力,也沒有花大把的廣告費;靠的是網站行銷!看吧,設計好用的網站讓搜尋引擎喜歡您(專業用語叫: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是一種Business model!(老師有在講,您們有沒有在聽,趕快來修資訊結構與網站設計吧!)

Internet 讓 infrastucture 變了,讓世界平了,個人知識能力的 infrastructure 也要跟著變。以前只有商管學院的人需要學管理,現在管理是生活知識;以前只有圖資系的學生要學會找資料、組織整理資訊,現在 要具備資訊素養才能贏在起跑點!


David R. Butcher (2006, May22). ETA Identifies necessary skills for future workforce. Retrieved  2006 December 15, from http://www.asme.org/Jobs/Manage/ETA_Identifies_Necessary.cfm

Employment and Training Administration, U.S. Department of Labor (2006, October 4). The President's High Growth Job Training Initiative. Retrieved  2006 December 15, from  http://www.doleta.gov/BRG/JobTrainInitiative/

Framework of Competencies by the Advanced Manufacturing Industry.  Retrieved  2006 December 15, from  http://www.doleta.gov/pdf/AdvncdManufactFW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