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8, 2007 
No. 39
 
報主:謝寶煖
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epapers/no39.htm

我要訂報     前期內容      取消訂閱                 

>>  2.縮排本期主題:解讀美國專利說明書

美國專利說明書的內容可以概分為三部分:首頁Frontpage)、圖示(Drawings)和正文。專利說明書之首頁有一定的格式,書目資訊部分均採用INID代碼以識別不同的資訊項目,可以不必理會各國專利所採用的語言或是智財類型,方便瀏覽與比較。

INID是 Internationally agreed Number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Data的縮寫,INID代碼係以兩位數字編號,一般都會加上方括弧或圓括弧,隨後緊跟著適當的資訊內容。世界智財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專責智慧財權之相關標準工作,為使專利說明及其他相關餈訊有一致的用法和外觀,以利不同語言或文字間能互通資訊,而設計INID codes來標示專利說明書之書目資訊項目,本文將介紹常用的INID代碼,完整版請由WIPO網站下載PDF檔

n
p
n
p
p
>> 首頁(frontpage)

專利說明書的首頁(frontpage)相當於專利的title page,同時扮演專利說明書的目次(contents)角色,檢視首頁可知專利梗概。下圖是全錄公司的自動翻書機專利,我們就以這個專利來解釋美國專利說明書首頁的各項資訊及其意涵。

  • (12):專利類型(Type of Document):核淮專利之標示均為:United States Patent。其下為第一發明人的姓氏(last name),後面加上 et al. 表示這個專利的發明人不只一位。

  • (10)專利號Patent number):2001年1月2日以後的美國專利適用,取代原本的(11)。美國專利自2001年1月2日起實施 早期公開制度(pre-grant publication),除非符合法定的排除條款,否則一件專利申請案於提出申請之後 18 個月就會依法公開。

  • (11)專利號碼(Patent number):2001年1月2日以前的美國專利號碼。美國專利分成發明、設計和植物三類型,專利號碼格式各不相同:
    發明專利:為純數字序號,如:6,611,362
    設計專利:以字母D開頭,如:
    D203446
    植物專利:以字母PP開頭,如:PP 6,123

  • (45)專利公告日期(Date of patents):係專利核淮的日期。

  • (54)專利/發明名稱(Title):專利申請人對發明的命名。

  • (75)發明人(Inventors):發明人的記載項目包括:發明人姓名、居地地與國別。

  •  (73)受讓人,專利權人(Asingnee):係指獲頒專利之專利權人及其繼受人。

  • (21)專利申請號(Appl. No.):提出專利申請時,USPTO給的申請號碼。

  • (22)專利申請日期(Filed):提出專利申請的日期。

  • (65) (Prior Publication Data

  • (63) (Related U.S. Applicaiton Data):專利的母案及其相關資訊;當專利為接續案時,說明其所依據的母案資料。

  • (51)國際專利分類號(Int. Cl7 上標之數字代表版次,最新第8版。例如:H04N 104,第七版。

  • (52)美國專利分類號(U.S. Cl.):Current U.S. Classification,代表發明所屬的美國專利分類類別,通常有多組類號,粗體字代表主要類號。

  • (58)檢索範圍(Field of Search):係指專利審查委員在審查本專利時,檢索過的美國專利分類號。

    在進行競爭情報分析時,可以比對(52)和(58),以此專利為例,先以大分類來看,美國專利分類號給的是358、355、399和348,可是專利審查委員除了看上述四個大分類以外,還找了271、281、84、116、40、248;然後再比較小類,以主類號358為例,專利審查委員除了看474和498以外,還看了471、497、400、401、473、472、505、501、296;意謂著如果我們要研究自動翻書機的技術或產品的話,甚至是要駁人專利時,這幾個大類和小類更不能忽略。
     

  • (56)引用文獻(References Cited):係本專利所參考引證的相關資料,有打星號的是專利審查委員在審查本專利時參考過的;包括三大類:
    U.S. Patent Documents:美國專利文件
    Foreign Patent Documents:外國專利文件
    Other Publication:其他刊物
    其下為專利審查委員姓名。專利審查委員為某一領域或技術之學者專家,所以要追蹤某項技術或專利時,也可以以審查委員做搜尋,將某一審查委員審過的所有專利一網打盡,進行分析。

  • (57)摘要(Abstract):係發明的簡單描述,目的在以簡短的文字讓讀者能很快地了解發明的梗概。

美國專利說明書首頁的各項資訊都是可檢索的,請利用USPTO網站之進階搜尋功能,建構適當指令進行搜尋。例如想要找有關本專利之審查委員所審過的所有專利,只要在進階搜尋框中輸入 XP/Lee-Cheukfan即可找到,共462項專利。其中EXP為Primary Examiner,人名要以「姓-名-中間名-」的方式輸入。

USPTO 進階搜尋可以檢索的欄位有:

p p
>>  圖示

圖示為代表圖或示意圖,美國專利法要求申請人應在必要之範圍內提供申請標的之圖式,以輔助瞭解該申請案 。專利首頁儘顯示代表圖,在代表圖上方會註明本專利共申請了多少項專利申請範圍,共有幾張圖表。如下圖所示,本專利共有20 Claims, 10 Drawing Sheets,意為本專利共有20項專利申請範圍和10張圖。

很多時侯發明人或企業會提供圖說來展示其發明或技術,所以檢視圖示,在專利檢索時是很重要,也是比研讀技術來得容易的部分。可惜大部分的專利文件不會把技術的所有構造、特徵等細節全部繪圖。

p p
>>  正文

 專利說明書的正文包括五部分:

  • 發明背景(Background of the invention

  • 發明大意(Summary of the present invention

  • 圖示說明 (Description of drawings)

  • 發明詳述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the present invention)

  • 專利申請範圍 (Claim) 項數和附圖數量。

五段內容由淺到深,圖示說明和發明詳述是寫給熟悉此項技藝的專業人士看的,而專利申請範圍則是用來保護發明,展現法律效力的,所以用的法律用語,通常是由專責的專利工程師或是專利律師所撰寫的,所以研讀時最好也能做相關諮詢。

p p
p p
>>  結語

介紹完美國專利說明書的內容,尤其是首頁,以及USPTO網站的進階搜尋欄位後,應該可以感受到Google Patent Search相較於USPTO網站, 是好用多了,但是有很多重要的欄位都不能檢索,可能無法有效滿足專業搜尋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