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資電子報            第5期

 

圖書館對國家的十二大助益

12 Ways Libraries Are Good for the Country

 

謝寶煖/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2/24/2003

 

  
 我的名字叫Wise,是beanie baby系列中最有學問的,1999年12月retired

不要寄給我

我每期都要

 

自從2000年自費參加了美國圖書館學會和專門圖書館學會年會,從此加入成為會員,定期收到電子郵件和印刷郵件介紹會務訊息與活動,當然還有兩份官方期刊:American Libraries和 Information Outlook,讓我有機會更深入的接觸這兩個專業學會,漸漸地為他們的專業服務和策略性經營所折服,也讓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其中之一是,以往我都相信別人告訴我的「台灣的圖書館之所以沒有受到社會重視,是因為教育制度的關係」,沒錯,教育制度可能是原因之一,但絕對不是全部。因此,想借圖書電子報的一角和借用大家的一點時間,與大家分享這兩個學會所做的努力。

美國圖書館學會和專門圖書館學會都隨著時代演進,為自己的專業創造正當性和機會,為會員提供專業服務。首先介紹美國圖書館學會在1995年而在2000年修訂的一項說帖。這份說帖是要告訴所有圖書館的支持者、擁護者,圖書館(尤其是公共圖書館)可以為國家發揮什麼樣的效益,也讓圖書館和館員知道圖書館存在的理由。

以前的內容

有感要發

寶煖的新首頁

寶煖的舊網舍


大部份的美國人都知道他們可以從圖書館得到什麼。而館員知道致力於提供人類每項紀錄細節的完全取用,始能贏得支持。

當人們對圖書館有所需求時,圖書館早已準備就緒,隨時準備豐富我們的心靈,捍衛我們的知的權利,就像其他機構維護我們的安全和財產一樣。然而,沒有健全的心靈,美國人夢想的安全街道和平安的家庭是永遠不會實現的。

圖書館保護我們的自由和維護民主穩健。對無處不在的圖書館擁護者圖書館之友、理事會之理事、委員會之委員、讀者和志工—American Libraries提供我們奮鬥的12項理想做為禮物。在21世紀的自由國度,讓我們心懷驕傲和自由來維護圖書館。

 

1. 圖書館使市民資訊滿溢 (Libraries inform citizens)
民主賦與人民無上的權力。圖書館藉由提供資訊之取用以使公民能夠做必要的決策,促成民主的運作。在美國社會公共圖書館是唯一的機構,其目的是防衛暴政的無知和屈從,圖書館的存在顯示一個民主社會對知識、真理、正義、圖書、和文化的重視程度。

2. 圖書館打破藩籬 (Libraries break down boundaries)
圖書館提供低教育程度和非英語系之公民,免費的家庭識字課程。此外,橫跨美國的數千名館員開辦推廣教育課程,教導公民權,為讀者發展多語文和多元文化的資料。圖書館服務居家的老年人、監獄犯人和其他公共團體中的個人、遊民、和聽視障的公民。

3. 圖書館平衡不公平競爭 (Libraries level the playing field)
經濟學家已經指出美國收入不平等有日益擴大的傾向,最有錢的市民和最貧窮的市民之差距是一天比一天拉大。為使其社區之人民都能平等取用所有的資源,不受收入、社會階層、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圖書平衡不公平競爭。一旦使用者取用圖書館的資料,他們學會閱讀,獲得工作,或者開創事業,使用者有機會在圖書館外得到公平競爭機會。

4. 圖書館重視個人 (Libraries value the individual)
圖書館的門扉為所有人開啟,沒有成見。圖書館提供各種的商業營運方法,從優質的公共電視製作到另類出版社的自由思想和非主流藝術與文學的詩人和藝術家的願景。

5. 圖書館豐富創意 (Libraries nourish creativity)
在圖書館內,我們都是小孩子。好奇心是創意和想像力之母,經由刺激好奇心,就算是最專精和專門化的圖書館也有助於提升心靈於水平之外。圖書館儲存的理念(
ideas),有些可能早已沒用,但可做為原始材料,交互滋養創新的心靈,可以找到至今無解的問題的答案。

6. 圖書館開啟兒童的心靈 (Libraries open kids' minds)
帶小孩子上圖書館可以使其由平凡化為傑出。從學齡前兒童的故事時間到高中生的生涯規劃,兒童館員大不同,因為兒童館員關心每位來尋求協助的小朋友的特殊發展需求。小朋友擁有自己的圖書館卡,有機會學習肩負個人責任。而圖書館卡可以為小朋友在圖書、錄影帶、錄音帶、電腦、遊戲、玩具等找到全新的世界。

7. 圖書館回收利潤高 (Libraries return high dividends)
法國酒
”I Can’t Believe It’s Yogurt”連鎖店,和廣告牌的巨人Metromedia,有什麼共通之處呢?圖書館創造了這些百萬富翁。當這些商業巨人草創之初,圖書館提供重要的創業資訊。圖書館也隨時準備幫助人們追求個人目標。這些成功的故事花費多少錢呢?每年每人花費不到20塊美金的稅金。

8. 圖書館營造社區 (Libraries build communities)
在圖書館中沒有適用的社區的狹窄定義。每個社區都有自己的圖書館和特殊館藏。圖書館有其正當性和一致性;圖書館拯救生命,照字面上來說,實則是保存這些生命的紀錄。社區營造意謂著圖書館連結人與資訊。館員已經成為幫助他人遨遊網路的專家。早在
Cyberspace出現之前,就有圖書館存在,正是圖書館舖設這條資訊高速公路的。

9. 圖書館讓家庭更和諧 (Libraries make families friendlier)
圖書館是美國家庭的最好朋友,提供保證的服務以精進技能。家庭作業中心(
homework centers)、素養訓練、為人父母的資料、課後活動、夏天閱讀計畫、進修推廣就如其所服務的家庭,各地的圖書館都不斷調整以因應新的挑戰。

10.  圖書館冒犯每個人 (Libraries offend everyone)
兒童圖書館館員
Dorothy Broderick主張美國各地的圖書館都應該在門口掛一個牌子,上面寫道:「這所圖書館有些東西會冒犯到各位。如果您沒有被我們的東西冒犯的話,請您們抱怨。」這種接受冒犯的意願和職責隱涵著願意針對議題全面關照的雅量和意願,這對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是好的;再加上圖書館所標榜的平等和開放,就格外有意義了。

11.  圖書館提供庇護(Libraries offer sanctuary)
就像猶太教堂、天主教、清真寺和其他神聖的地方一樣,圖書館可以創造一個實體的迴響,一種寧靜、尊重、謙讓、和榮耀的感受,讓人敞開心靈,讓全身充滿靈性的歡愉。為什麼?可能是因為在圖書館內,我們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單獨與我們最私密的思緒、幻想和希望相處,我們可以不受拘束的吸收對我們最珍貴的事物,在我們根本無視其存在的他人的安靜陪伴下。

12. 圖書館保存過去(Libraries preserve the past)
圖書館保存紀錄。一個不知道自己的過去的國家、文化、社區,將深陷在自己的錯誤中。圖書館使我們可以跨越距離和時間,與活著的人和死去的人溝通。這是奇蹟,小心翼翼的整理、儲存、索引和保存,以供使用。這些圖書館的代表性工作,在數位環境中,將會帶來挑戰,而其標價則還是未知數。

 

翻譯真是不容易,如果有譯錯了,或您可以更好的寫法,可不可請您在笑完之後,告訴我,謝謝。

 

 

 

相關文獻:

  1. "12 Ways Libraries Are Good for the Country"    http://www.ala.org/alonline/news/12ways.htmll 

相關連結:

  • 美國圖書館學會 http://www.ala.org
  • I Can't Believe It's Yogurt,真有這家店喔!下回去美國時,別忘了找找看。

 

Created 2002-12-28   Last Modified: 2005-11-04  
Copyright ©2002 by Pao-NuanHsieh [謝寶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