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2022-10-26

對於我國圖書館事業以及本系成立有著重大貢獻的本系退休教師賴永祥老師,在今年九月迎來第一百歲生日。在這值得慶祝的日子,本系全體師生除了敬賀賴老師生日快樂,更感念賴老師多年來的付出,不論是中文圖書分類法的編修、臺灣圖書館學教育的投入,或是台灣基督教會史料的保存,播下的種子如今開花結果,茁壯成長。

賴老師參與本系的籌辦,見證本系的誕生,於1965年至1973年擔任本系系主任,在主持系務期間,籌設圖書室作為實習圖書館,讓本系學生在高年級擔任實習館員,培養圖書館服務的實務經驗。另賴老師編訂《中國圖書分類法》並作多次修訂,將第九版以後的版權無償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如今此中文圖書分類法(原名中國圖書分類法)已廣為國內圖書館使用,影響力甚至擴及至海外圖書館在中文圖書的分類。賴老師離開台大後,轉往哈佛燕京圖書館做研究,並在1973年起擔任副館長,於1995年年底退休。而退休後的賴老師投入台灣基督教史的研究,持續奉獻所能。

最後,本系全體師生再次祝賀賴老師一百歲生日快樂,並祝福賴老師身體健康,幸福常伴!

第一、二屆在美系友,於美東時間10/5下午五點為賴老師舉辦線上祝壽聚會,詳見第十八期系友會電子報相關報導

 

(頁首照片由陶珠珠學姐提供)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