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潘盈達 2014-8-30

由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及南開大學商學院資訊資源管理系主辦的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於7/6-7/8在天津南開大學盛大召開。碩士班黃麗珉、鄭依芸、學士班李建欣、左芯瑜、范筑婷及邱敬豪,在系主任林珊如教授與圖書館陳雪華館長的率領下,前往參加交流。其中,陳雪華館長與研究生鄭依芸、黃麗珉於會中,分別共同發表了「知識本體於地理資訊之應用-以智能決策雲為例」、「大學的強心針-談大學圖書館募款」的論文報告。

此次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是以「技術、資源、使用者、服務、社會、管理、教育:海量資料和雲端運算環境下的多面向圖書資訊學」為主題,共同探討海量資料和雲端運算環境,對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界的衝擊和挑戰,以及新時代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同道的合作前景和途徑。議程第一天7/6為報到註冊日,會議於第二天7/7上午八點的開幕式正式展開,本日議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其一為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馬費成教授、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賀德方研究員、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資訊、圖書館學皇家學院Diane Sonnenwald博士與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帶來四場主旨報告;其二為三個會場共九場分會場會議與三場博士論壇。第三天7/8則是另外九場分會場會議、天津圖書館新館的參觀與暢遊海河行程及閉幕式。7/9-7/10臺灣交流團則另外安排了北京遊歷行程。

參與交流的學士班同學不約而同地表示對四場主旨報告印象深刻,馬費成教授在「什麼是圖書情報專業的核心競爭力?」的演講中,特別強調了資訊組織與檢索在圖資專業中的核心價值。賀德方研究員、Diane Sonnenwald博士、賴鼎銘校長則分別就「科技報告:內涵、功效、作用與機理」、「Visioning Studies: A Socio-Technical Approach to Designing the Future」、「兩岸學術圈的缺憾」進行演講。其中,Sonnenwald博士的研究結合了醫學技術與歷史珍本,讓同學感受圖資領域中實踐科技與人文結合的境界;賴鼎銘校長提到兩岸學術界缺乏批判思考的評論文章,讓同學反思求學時期,養成批判思維的重要性。

分會場會議方面,同學們採取多方接觸的策略,儘可能在不同子題中,參加自己有興趣的場次。從中同學們最大的發現是圖資專業跨領域的特性,從空間利用與規劃探討圖書館服務與角色的創新,透過對於使用者在城鄉差距、閱讀學習與資訊尋求行為等方面的研究,推展至社會關懷與資訊素養的社會議題等等,著實令同學深感圖資專業領域的廣泛與多元性。而參觀完天津圖書館新館,同學們覺得館中採光極佳、宏闊寬敞,甚至設有電扶梯,彷彿是充滿書香的百貨公司!最後走訪天津義式風情區、古文化街,夜遊海河,北京天安門、紫京城、頤和園及天壇等著名景點,親身體驗了以往在課本中才會見到的中華文化。

學士班同學在心得報告中,也紛紛談到此次行程真是收穫滿滿,不但拓展了圖資專業的視野,也結交了臺灣其他圖資學校系所的同學。尤其他們是整個會議中,唯四的大學生,特別感謝能有參與交流的機會。這次五天的交流參訪行程,系裡配合文學院103年度邁向頂尖大學推動大學部學生國際化,擬定出國補助計畫辦理補助,未來若還有相關資源,也鼓勵同學們多多爭取,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喔!

會議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4cslisconference/home

(本文參考學士班李建欣、左芯瑜、范筑婷及邱敬豪之出國報告整理報導)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