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主題】知識組織研究在地化(Indigenization of Knowledge Organization)

知識組織(knowledge organization, KO) 或資訊組織(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IO) 被普遍認為是圖書資訊學中一個基本領域。近年來,研究 KO 的學者大約持兩種觀點。第一種觀點較為傳統,強調 KO 和 KO 系統的通用原則(universal principles);第二種觀點彰顯 KO 和 KO 系統的社會文化多樣性 。前者屬於主流;後者近年逐漸受到重視,已在國際學界有顯著影響力,由 Richard P. Smiraglia、Hur-Li Lee 共同編輯的論文集 Cultural Frames of Knowledge 即為採用此一觀點之範例。

《圖書資訊學刊》計畫在 2015 年發行一期特刊,從 KO 和 KO 系統的社會文化多樣性觀點來探討 KO 的相關議題,現正式對外徵稿。我們歡迎任何探討 KO 和KO 系統的論文,尤其涉及下列因素者將優先考慮:

• 地區特色
• 語言文字
• 特定社會群體(尤其是臺灣的社會群體)
• 文化特質(尤其是臺灣各族群的文化特質)
• 認知方式

此特刊的出發點,在於鼓勵 KO 研究的在地性。換句話說,我們希望有更多的KO 學者在全球化的熱潮中,也同時能夠思考在地的社會需求和文化特質,將這些議題融入 KO 的研究中。

【特刊編輯】李鶴立 Hur-Li Le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Research Group

【寄件辦法及截止日期】
稿件中英文不拘,來稿請在稿件題名頁上加註「知識組織研究在地化」特刊投稿。寄件辦法,請參考臺大圖資系《圖書資訊學刊 》網站「徵稿啟事 」。來稿請於 2015 年 1 月 5 日前,利用本刊線上投稿暨評閱系統 上傳。


文章分類: 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