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蘇品伃(學士班系友,B97106005|pinkpennysu@gmail.com|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畢)
企劃:謝宜珊、陳樂語 2014-9

嗨,這是一篇寫給圖資系學弟妹們看的文章。

主要是想分享三點我以前也疑惑過、覺得非常重要的事情,不敢說能有什麼很實質的幫助,但希望能夠鼓勵到你們逐夢的意念,以及更肯定自己在圖資系的所學能夠make difference這件事。

首先,必須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B97106005蘇品伃,大家都叫我Penny,是一個生命中不能沒有粉紅色,自信樂觀、熱情開朗、喜歡獨立思考的女孩。基於對國際事務的熱愛和英文的熱衷,大學時參加模擬聯合國社(大家都說這是隱形的八學分),讓我學會溝通談判,用更長遠多元的角度去看這世界;輔修政治國際關係,培養了對這個社會的分析能力;而系上的宿營、之夜、系卡、參訪等活動,我也都不遺餘力的瘋狂參與,因為我真的非常不安於份,喜歡接受挑戰,樂於學習新事物。

2014090801

一、未來出路?研究所?工作?

l 圖資系的跨領域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做選擇,選擇搭公車或是坐捷運、選擇吃飯團或是吃吐司。一連串的選擇,只能向前無法回頭,然而,我們又必須在前進的同時不斷探索和重新評估。我選的道路不見得是世人眼中所謂最熱門、最了不起、最有前(錢)途的大事業,但做適合和喜歡的事情可以讓我很快樂很享受。其實大三時,我的規劃是畢業後先工作,有了實際的經驗,再出國進修,至於現在為什麼在政大,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不在此贅述。

你會很好奇我怎麼從文學院到商學院,圖資系的背景拿什麼跟人家比拚?我必須說,圖資系的每門課都非常強大,你要找到你跟其他領域的連結點,這些課如何把你形塑成現在的模樣。無論是進來政大商學院前或後,別人總是會問圖資系有什麼可以運用?讓我舉例給你聽。

牧群老師的資訊系列課程,都一再的探討人與資訊間的交流、互動,系統的評估,內隱知識的外顯,完完全全就是科技管理在做的事;維真老師的人機互動,讓我們懂得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介面的設計,科技管理就是要從人出發,產品是設計給人使用,不是為設計而設計的;學過東謀老師的程設,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寫程式,還是學會管理這些科技人才就好,但要跟工程師溝通必須懂得基本的知識與術語,不能不會;我與商領域的基本接觸,全都來自寶煖老師,基本的生命價值鍊、SWOT、波特五力、產業分析等,還有請業界的人像是醫師們來分享,是跨領域課程的最佳代表,而她對presentation和PPT的字體要求,還有END Note的推廣,都讓圖資背景的我跟科管所能順利接軌;雪華老師請很多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士來演講,讓我們的視野沒有被侷限在圖資的領域裡,還觸及動畫、出版、編輯、雜誌等好多好多;剛哥的傳播學、視聽資料製作、非書資料等,讓我從傳播的概念去探討事情,而且現在照相、拍影片是很多商業競賽或小組報告的方式,受用無比;奇秀老師的每堂課都把我們的logical、critical thinking基礎打得很好,研方更是門絕技,當你的研究所同學寫報告時只會用GOOGLE,你用的是電子資料庫或期刊—小勝,當你的同學貼複製貼上Reference時,你會APA格式—再勝;當你的同學論述觀點很沒邏輯,你能統整出層次並提出觀點來懷疑—大勝!!!光華老師的電網通、資料庫這些,對於我上科技產業概論時超有幫助,看得懂WLAN、實體層這些東西,好不感動;書梅老師的普心,是思辨時的理論基礎,探討人文面,我就常用Maslow的需求理論來說明;看起來不相關但卻也最重要的,是明德老師與文欽老師的館發、參資、資組等基礎課程,因為科技管理研究所之所以收跨領域的人才,就是不想聽你跟科技有多親密,而是希望從人文、歷史的角度去切入,我們知道圖書館是人類知識的精華所在,記載著歷史與文化的脈絡,書籍比網路資料具權威性;這,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我們不忘本,我們找得到別人所找不到的資源,不只會做研究,會找問題解決問題,更會將資訊妥善的組織、管理、傳播、應用,並且懂得以使用者(即讀者)為中心,要從政治面、經濟面、心理面來切入或分析,都難不倒。

圖資系的所學很多都能運用在科管所的case討論中,探討如何管理企業?老師看著我說你學圖書管理,應該要會。探討遊戲產業的開發設計?老師說圖書資訊有個資訊,應該也可以來試呀。探討服務業?老師說你們也在服務讀者啊。

假若今天換成別的領域,你一定也可以找到圖資領域與他的強連結,端看你有沒有認真發現自己具備的能力罷了。跟原本就在那些領域的人比起來,我們有絕對的優勢,因為我們會別人不會的東西。你如果覺得侷限,是因為你自己跳不出思維的框架,現在的社會,都必須要先跨領域之後,再找到專精。

l 找到你的興趣,浸泡在裡面

每個人想做的事都不同,你呢?你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嗎?

沒有的話也不要緊張,因為大學四年以來,我對未來的憧憬不斷在變,不過這個變可不是隨便亂變。舉例,一個人文學院的人可能沒想到他會在一家新創公司幫忙架設網站設計界面,或是一個電機系的人也預料不到他會改做醫療生技產業的行銷,但這些「變」的背後,仍然有他的潛規則與定律在——你絕對不會去碰一個你沒興趣或是你討厭的事。學姊就是這樣,我不確定自己最喜歡什麼,但我知道自己一定不喜歡什麼。

讀了好多書,參加好多座談、研討會,收集情報、上網看那些成功的故事,一度覺得很混亂,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我深知,別人成功的案例不會完全複製在我身上出現。既然如此,拼命的向外尋求解答,還不如捫心自問做什麼事情能讓我覺得有趣、感到興奮或是期待。一旦你找到了一塊自己不討厭,甚至是有興趣且喜歡的地方,恭喜你,下一步請你把自己充分的泡在裡面,才能讓自己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或是創新者,因為你看見了別人看不到的東西,而且你比別人多了一份熱情,能夠實踐夢想的那份。

我不是要說服你們,把你們拉進來商的領域,而是要藉此經驗告訴你,當你認真想做一件事,圖書館、媒體界也好,工程師、法律界也罷,只要喜歡,dig in,you can do it.

還有一個觀念是,我認為,成功是靠自己定義的,盲目地跟隨大眾或是追求名利,都不會快樂。接受別人的讚美時,也很懷疑自己做對了哪些事比別人突出或成功,但很多人也可能不知道,現階段的我,也有我的徬徨無助與恐慌,只是我一直有跟著心中的鼓聲前進,沒有忘記初衷。

2014090802

二、善用資源—學長姐及校園

l 臺大圖資系

我很喜歡圖資系這個大家庭,老師們很樂意與你分享看法、與你溝通、與你學習,你們身在其中,我就不需要說明他的宗旨與目標了。身處在這,有著好多的資源,也被好多的愛與關懷滿滿包圍著。

四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圖資系規模不大,卻格外溫馨,面對只有我們聽得懂的專業術語,會有默契的相視而笑。課堂與生活中的成長與改變,都造就了更好的自己,系上的老師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及影響都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每一位學長姊在畢業後,一定都會告訴你要好好珍惜在臺大的時光,這是真的,請你聽進去。試著每週都問自己,我進步了什麼?我對這校園了解多少?圖書館、語文中心、新體、演講資訊網等,你都有妥善運用嗎?

佩妮每天都是以多工模組進行著,不只一次問自己到底幹嘛搞成這樣,連睡飽覺都是種奢侈,但我深知能在這個場域,與這麼優秀的人接觸,享用社會這麼好的資源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可以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不斷挑戰自我。而這,與我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個性不謀而合,我選擇接受,把自己推向無限的可能。

每完成一件事我們能獲得的東西,才是真正難以計算的無價之寶。畢業之後,要背負社會的重量和自我的期許,沒有藉口可以逃避、推託,而是必須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承擔起臺大人、或是說圖資系畢業生該有的模樣。

(本文原文請見蘇品伃學姐的BLOG文章: http://pinkpennysu.blogspot.tw/2012/12/blog-post.html,經本人同意刊登於系網。)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