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王薾萱同學帶領六名台大學生共同組成Somer團隊,開發社群App murmur (碎碎念),成功入圍103年科技部第四屆創新創業激勵計劃第二梯次初選。

擔任領隊的薾萱說,她們想要創造一個没有人群壓力,可以暢所欲言的友善環境,解決臉書、PTT經常發生的社群霸凌問題。

這款免費的app murmur,功能有點像動態時報,但特別的地方是能夠「匿名」發文,隨時都可以更改自己的暱稱。如果看到有共鳴的動態,也可以傳送訊息與對方聊天。

murmur2murmur提供匿名發文的平台

為什麼要開發這樣的app呢?因為Somer團隊充分了解鄉民的心聲,每個人的真實身份就是一種壓力來源,例如:有時候想寫篇日記抒發心情、當當文青,可是怕熟人的異樣眼光因而做罷;有時候想表達對特定議題的看法讓別人看到,但又怕在朋友圈中被貼上標簽,於是放棄Po文。murmur這個app的核心價值在於讓你保持與朋友互動的同時也不用擔心輿論壓力,可以拋開真實世界的包袱,暢所欲言不便公開發表的心聲。在murmur你可以選擇看到來自於自己的fb、通訊錄或email朋友圈的po文,還可自行勾選允許存取哪些項目,所以不會有那種「看一些與自己毫不相關的po文」的感覺。此外還有超療癒的小雞與蛋殼貼圖,可供發文時選擇表情。

murmur1隨處可見超療癒的小雞與蛋殼貼圖

Somer團隊因為一堂專題而組成,然而團隊成員都對創新創業有強烈興趣,因此最初設立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長期經營,近期也已經完成了商標註冊,逐步往創業的夢想前進,也希望透過參與此計劃累積創業經驗。

薾萱是Somer的領隊,在團隊中主要負責人機介面、互動流程的設計,以及粉絲團經營的行銷工作。薾萱表示,圖資系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核心價值,對於開發社群類的App格外重要,而參與「murmur」開發過程中,在圖資系養成的資訊組織、人機互動、好用性及系統評估等專業知能,更是發揮相當大的助益!

歡迎下載使用:
iOS版:http://goo.gl/j6AuIZ
Android版:http://goo.gl/SMnrcU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mermurmur
相關報導:UDN聯合新聞網人間福報

 

關於創新創業激勵計劃-

科技部有感於台灣產業在國際競爭中面臨極大的壓力,亟需新的轉型動能以重建產業競爭力;同時觀察到我國的科技能量在國際學術上的傑出表現與對應的產業應用價值存在相當大的落差,其關鍵因素在於未能有效地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科技部根據第九次全國科技會議結論,將強化學術研究成果產業化效益,以銜接學研前瞻研發成果與產業需求為宗旨,於102年3月正式啟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鼓勵科技部獎補助之大學院校及研究單位,將傑出研究成果推向產業,藉此帶動我國創新創業風潮,重建我國科技產業發展的基石。計畫內容包含創新創業團隊選拔之辦理並鏈結國內外創業輔導資源,鼓勵青年學子科技創業,進而帶動國內創新創業風潮,創造社會價值。每年分兩梯次舉辦,每一梯次期程約為期半年。有關創業選拔的相關資訊請參考網站(http://fiti.stpi.narl.org.tw/)。


文章分類: 獎項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