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新生專訪系列

撰文:游子賢/採訪:游子賢、吳姵穎 2014/10/1

每當四季的循環指針又再度地走到了秋季之時,大自然的節奏便開始慢了下來,樹葉漸漸枯萎、凋落。正當在學的我們緬懷著夏天的逝去、回憶假期的美好以及重整上學的心情之時,我們總會發現校園似乎又有了什麼改變。每年的新生都好比春天生意盎然的花草一般,點綴著九月的開學季,與秋天的氣氛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這些充滿活力象徵的新生們,除了從高中職體系來到這裡,與此同時,也有著這麼一群從職場中重回校園的同學們。而他們的存在,同樣的也為我們的校園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與不同。且讓我們看看今天為大家專訪的博士班新生-徐一綺學姊。

徐一綺學姊,現任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在離開圖資系碩士班19年後,再度回到母校,回到圖資系就讀博士班。我想大家一定都會十分好奇,也一定會有「都已經當上館長了,怎麼還會想來考博士班?」這樣的疑問。至於說到為什麼會報考博士班的原因,一綺學姊笑著說一切都是源自於宜玲助教的一封email。

原來是因為今年的博士班考試方式做了一些改變,系上為鼓勵業界同仁進修,而將招生資訊寄到各圖書館的館長信箱。也許是憑著一股熱血吧,學姊說雖然自己具備十幾年的實務經驗,但是一直都希望能夠更加精進、自我充實學術方面的領域。而且由於這次的博班考試與以往不同,採取文獻評述與研究計畫研擬的方式,學姊覺得她有著十幾年的實務經驗應該可以試試看,於是並沒有特別準備就報考了博士班。

學業、事業兩頭燒的學姊,很坦然的說著自己開學第一週所經歷的疲憊。其實學姊在城市科大的工作十分忙碌。一間地上五層樓的圖書館(總坪數約一千八百坪,大約是總圖的六分之一)僅僅由學姊一人與五位館員負責經營管理,又同時有在校內開授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通識課程。對於再一次回到學校生活,學姊表示她感到非常開心,同時也慢慢的在適應當中。

201410080102

談到自己的工作,雖然同樣是從事圖書館事業,但是在她們的年代,自己走的路比較不同。和現在很不一樣,學姊說,在她們那個時候,十個同學裡有七個左右都進入公務體系的圖書館工作,而她自己則是因為胡述兆教授的一句話,最後落腳於當時的光武工專(現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進入技職體系的她,對於教育體系當中,圖資專業人才的不足有許多的感慨。特別是自己在私立學校中任職。常常看到很多學校的圖書館館長都是由非圖資領域的老師兼職,多數也都只是兼任行政職兩三年。說到這裡,學姊也特別感謝自己任教的學校十分重視她的專業,儘管只是講師的身分也仍舊讓她擔任館長,更非常支持她的許多決定,讓她得以實踐眾多理念。

同時學姊她也發現,在她這十幾年的教學過程中,很多學生對圖書館是很陌生。也因此,學姊更加重視於圖書館的推廣活動,希望能夠更加普及大家對於圖書資源的應用、能夠去了解一間圖書館到底有什麼、能夠因為擁有一間為自己服務的圖書館為榮,更能夠愛上圖書館。並且也舉辦許多推廣圖書館的活動,諸如台大新生都玩過的圖書館尋寶遊戲,學姊也有舉辦,或是拍攝與圖書館相關的微電影等等。為了讓學生走進圖書館,一綺館長還想出奇招,請來自歐洲、北美洲、中南美洲、非洲及亞洲的200多種爬蟲類及兩棲野生動物為圖書館行銷,讓一隻10公斤重的蘇卡達象龜擔任迎賓大使在圖書館的閱覽區大廳自由地「爬爬走」,讓學生可以抱抱牠,拍拍牠的背,舒解上課的壓力。這項活動還吸引英文中國郵報特稿報導

這是學姊身為圖資人的理想。學姊認為,很多對於圖書館的sense必須從小培養而起。因此,碩士論文研究資訊需求的她,期望進入博士班之後,能夠將新的所學與現在的工作相輔相成,更加瞭解讀者,繼續將圖書館推廣及學生、甚至社會大眾,帶領他們進入圖書館的殿堂。如同學姊所說的:「身為圖書館人以成就他人為榮。」

最後,祝福學姊學業順利!

201410080103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圖書館:http://lib.tpcu.edu.tw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圖書館推廣影片:http://lib.tpcu.edu.tw/files/11-1028-1798.php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