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Google Chicago贈送給芝加哥公共圖書館的Finch機器人,照片來源/Source:Google Donates Robots to Chicago Public Library)

整理報導:羅文廷、梁佑慈

機器人和相關裝置在圖書館的應用早有先例。國內首例是國資圖與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合作開發的一款貓頭鷹外型的運書機器人「波比」(Bopi),2012年國資圖新館開館的亮點之一就是波比,大小朋友每天都熱烈期待波比出任務,從自動借還書區將兒童書運送到兒童學習中心。國外則有丹麥北歐亞洲研究所(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NIAS)圖書館小兔子造型的Nabaztag,利用WIFI、RFID、藍牙等感應功能讀取書籍相關資訊,或者朗誦故事書。

芝加哥公共圖書館(Chicago Public Library)則是美國第一家提供機器人外借服務的圖書館。2014年5月Google Chicago贈送500台Finch機器人給芝加哥公共圖書館,讓芝加哥市民可以更輕鬆地學習程式寫作,只要有閱覽證的讀者都可以到圖書館借Finch機器人回家,Finch機器人可以支授十幾種適合八歲以上讀者學習的程式語言,學生學會基本程式語言後,可以編寫程式讓Finch機器人執行,如移動、出聲音、發光等等。讀者可以像借書一樣,預約借用機器人,一次可以借一台或五台,方便自學或是學校與社區教學之用。

Finch機器人 (照片來源:Majaohalo, Wikimedia Commons)

但是,人形化的精密機器人目前在圖書館的應用上還很少見。美國康乃狄克州的韋斯特波特公共圖書館(Westport Public Library)最近引進兩台法國Aldebaran公司所生產的人形機器人,並分別取名為Vincent和Nancy。

這兩台精密的人形機器人高度約六十公分,擁有兩個鏡頭、四個麥克風、動作感測器和牆壁偵測感應器。除了走路、跳舞之外,它們還有十九種語言可以選擇,並且擁有觸覺和壓力的感應器讓他們有「觸覺」,更內建摔倒的管理功能讓它們可以在被絆倒或跌倒後自行站起來。

韋斯特波特公共圖書館將其引進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用Vincent和Nancy來進行程式編碼的教學與測試。該圖書館一直是推廣與接觸科技的先導,例如三年前是康乃狄克州第一個引進3D印表機的圖書館、也在館內規劃maker space,讓使用者可以嘗試程式的編寫和自行創造科技的作品。兩台新的機器人除了程式寫作之外,它們也有進行尋書、帶領學校參訪導覽的功能。

Aldebaran公司到目前為止已在全球售出6000多位機器人,絕大多數賣給博物館和學校。而Vincent和Nancy是採用NAO Evolution的系統。兩台人型機器人在未來除了可以兼容其他程式語言以設定更多工作內容,還可以植入新的APP以增加動作的豐富程度,例如手勢、例行公事的設定等等。

韋斯特波特公共圖書館的執行董事Maxine Bleiweis表示:「機器人會是下一個對我們的生活帶來衝擊的科技,我們認為讓人們開始接觸並熟悉機器人很重要」,館方未來除了舉辦相關課程,也會有一系列程式寫作比賽,例如背誦、跳舞等。館方認為大眾和機器人以及類似的人工智慧的接觸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希望透過機器人運用在圖書館工作與課程的開設達到推廣的效果。

參考文獻:
Nabaztag小兔是館員還是吉祥物?(2009,3月26日)。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http://libraryview.me/2009/03/26/816/
羅曉媛編譯(2014,9月30日)。圖書館機器人 會打太極拳。世界新聞網。http://worldjournal.com/bookmark/25851910–#.VCod1x0hqVY.facebook
Finch Robots Land at CPL (2014, May 12). Chicago Public Library News. http://www.chipublib.org/news/finch-robots-land-at-cpl/
Robots Arrive at the Westport Library (2014, September 29). About WPL: News. http://westportlibrary.org/about/news/robots-arrive-westport-library
Waldman, L. (2014, September 29). Coming Soon to the Library: Humanoid Robot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coming-soon-to-the-library-humanoid-robots-1412015687
Wall Street Journal (2014, September 29). When Robots Join the Libra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_KR0qtZwQ0
WestportPubLib (2014, July 7). Dancing Robo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9T6H5xzDk&feature=youtu.be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