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新生專訪系列

撰文/採訪:吳姵穎 2014/10/6

「我告訴你們,管理絕對不只是協調,沒有那麼簡單!」

現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系統資訊科的岳麗蘭科長,也是本所博士班今年熱騰騰的新生,輕搖著頭,微抬起親切的臉龐,嚴肅的對我們說。這是在圖書館界服務了近三十年的麗蘭學姐,用她做為管理階層切身、真實的體會,告誡我們的一句良言。

民國74年從淡江大學的教育資料與科學學系畢業後,麗蘭學姐便開始進入圖書館工作。首先在中科院待了四年,79年高考上榜轉入公務員體系;分發至國立體育學院(今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服務。在累積了七年的實務經驗後,麗蘭學姐深覺自身的學理不足以支持她工作上的遠景,於是便毅然重拾書本回到母校淡江大學攻讀碩士。取得碩士學位後的職涯,對麗蘭學姐來說是斬新的一頁扉頁。兒子的出生,使她將生活的比重很大一部分轉移至家庭,也因此中斷了在學術成就上更進一步的可能。

在接下來的十幾年裡,麗蘭學姐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一同經歷了一段一波三折的遷徙旅程。暨南大學創校時未規劃圖書館建築,所以圖書館借用各學院空間,歷經四次搬遷與九二一地震,一直面對館藏分散管理、空間規劃、讀者動線、服務人力配置的挑戰,直到95年圖資大樓落成。之後,開始將暨南大學圖書館予以轉型,進行館藏整理,自行建置特色資料庫,與服務空間創新。麗蘭學姐經歷了許多挫折、困難,卻也學到許多。

99年12月因為孩子教育因素舉家搬遷至台中,也轉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前國立台中圖書館)服務;麗蘭學姐應用她在暨大電子資源推廣方面的專長,原擔任數位資源服務科科長,致力於推廣數位資源至偏鄉中小學。102年轉任系統資訊科科長,面對底下一群專業的資工人才和技術人員,不論是在管理或溝通,面對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挑戰。曾一度感到障礙重重,但平時便有大量閱讀習慣的麗蘭學姐樂觀的告訴我們:「不懂?那讀就對了阿!」她說身為專業的圖書館員,本來就該大量涉獵各領域的知識,才能給讀者最好的服務。而這也是她報考博士班的理由,「在圖書館這麼多年後,覺得一切都該回歸讀者。」她希望能針對讀者服務有深入的研究。「但阿姨勸妳們一句,」她最後打趣的說,「讀書真的要趁早!」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