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五)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會議室
撰稿/攝影:陳宣毅、葉芃

2014開放資料國際論壇簡介

這是一場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與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國家發展委員會與Open Data聯盟協辦,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工會執行的開放資料國際論壇。本次論壇參與之國際單位包括美國白宮的專責智能信息披露小組(White House Task Force on Smart Disclosure)、法國政府開放資料小組(Etalab)韓國政府的振興化情報院開放資料中心(National Information Society Agency-Open Data Center)與麥肯錫大亞洲區代表(Mckinsey Greater China),分別從美、法、韓與亞太區域就政策推動、經濟商機、社會參與等面向進行探討,相信此論壇將是臺灣重要的里程碑,一個向世界開放,也同步打開世界資料的重要平台。

當全球皆在引述麥肯錫於 2013 年預估開放資料政策將帶動每年 3.2 兆美元的經濟價值時,此次國際論壇成功邀請到麥肯錫亞洲區半導體諮詢業務領導人 Mr. Christopher Thomas 首次到臺灣現身說法,完全揭露其所參與的 Open Data 調查報告,讓台灣產業界得以在推動下一步前,預先取得第一手的成功經驗。擔任美國白宮專責智能信息披露小組主席,同時也是熱門暢銷書 Open Data Now 作者的 Mr. Joel Gurin,也分享了臺灣企業家是如何培養新思維,讓資料轉變為巨大商機的策略。

在法國與韓國的推動現況上,法國政府開放資料小組副秘書長 Laure Lucchesi分享透過多元的社會參與,讓供需之間重新配置,刺激資料再利用,成功創造法國經濟的永續發展。韓國政府的振興化情報院開放資料中心執行長 Mr. Dong Seok KANG 來台分享韓國產業應用案例,並與臺灣 Open Data 聯盟(ODA)會長彭啟明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MOU),促進台韓開放資料的發展。彭會長表示,ODA 今年依序與英國 ODI、韓國 NIA 簽署 MOU,未來將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以臺灣服務走向世界,為臺灣開放資料產業創造更多的商機。

 

什麼是開放資料?為什麼要推動開放資料?

開放資料(Open Data)是政府各機關將職權範圍內取得或製成的資料,以開放格式在網路上公開,提供給個人、學校、企業或其他政府機關自由下載利用。這些資料包含文字、數據、圖片、影像、聲音、詮釋資料(metadata)等,都屬於開放資料的內容範圍。開放資料是自由的資訊社會的一個關鍵指標,並非只有特定學校、研究機構或是企業才能使用這些資料,而是每個公民都應該擁有的基本權利。就以現在的食安風暴來說,家庭主婦就有權知道各種油品的政府開放資料,從資訊透明的油品中,選購安全的油品回家烹調。

 

臺灣與各國交流Open Data現況

由於期望能夠深化國際資源交流,ODA目前已經與美國、英國、日本、南韓、荷蘭、比利時等國家交流,且在今年5月30日與英國ODI (Open Data Institute)簽訂合作備忘錄(MOU),9月30日正式加入英國ODI成為贊助會員,10月24日在2014開放資料國際論壇現場與美國GovLab簽署合作意向書(LOI)、以及與南韓NIA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再度邁出跨國合作的一大步。

與美國GovLab簽署合作意向書(LOI)


與南韓NIA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歐巴馬一馬當先

歐巴馬就職上任的第一天隨即發布總統命令,重申2009年以來支持開放資料的行動,要求所有不涉及安全或者隱私因素的政府資訊都應該公開,同時美國白宮也發布了一個開放備忘錄,並創立聯邦政府開放資料的統一網路窗口Data.Gov。至此以後歐美國家也陸續隨著這波風潮,積極開放資料給民眾讓政府資訊更加開放與透明。

 

防曬乳背後的真相

美國《Open Data Now》作者Mr. Joel Gurin從他女兒在海灘擦防曬乳的一張照片談起Open Data。在小小的一款防曬乳裡面,含有數不清的化學成分,究竟哪一款防曬乳的成分會導致癌症?哪一款的防曬乳含有歐盟禁止使用的化學原料?哪一款防曬乳是對環境友善,不會造成汙染的?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便有了Good Guide的出現,讓人們可以從Open Data中分析出安全、健康與環保的產品。

美國《Open Data Now》作者Mr. Joel Gurin

 

學費我負擔得起嗎?

我能念大學嗎?在美國是困擾每個高中生的人生大問題。原因來自於美國各大學每年都在調漲的高昂學費。於是有人利用各大學學費的開放資料,製作出alltuition,幫忙要申請大學的高中生們評估自己家裡的收入狀況,讓學生和父母了解未來可能要付多少學費。能更確實地作出未來就學的財務規劃,讓高中生們可以勇敢選擇是否該去念大學。

 

GPS攸關您的肺

麥肯錫分析亞洲半導體顧問Mr.Christopher Thomas,以中國北京嚴重的空氣汙染為例說明,如果能在物流公司的卡車上裝上GPS收發器,藉由收取即時的交通開放資料,讓卡車司機獲得送貨的最佳路徑,減少卡車的廢氣排放量,將為物流公司減少燃料成本同時也可改善北京的空氣品質。

麥肯錫分析亞洲半導體顧問Mr.Christopher Thomas

 

500間公司的創新應用

開放資料除了應用於社會公益外,也是一塊潛藏大量商機的一個新創領域,例如利用開放資料計算農夫的農產品損失再理賠的天氣保險公司(The Climate Corporatio);讓民眾可以從自己發現的症狀找到可能罹患的疾病、並分析出附近有急診的診所或醫院位置的ITriage,又或是幫忙銀行向小公司作實際財務查核的On Deck,讓銀行能決定是不是要借貸給這些小公司。開放資料為商業模式帶來了各種創新的應用,Mr. Joel Gurin主持的Governance Lab便實施Open Data 500的計畫,收集了這些使用政府開放資料的來作商業應用的500間公司,並依照應用類別、資料來源做彙整來分析各個領域所發展的新產品或新服務。

 

從人權角度出發的數位革命

法國一向以對於人權的思維聞名,Etalab政府開放資料小組副秘書長 Mrs. Laure Lucchesi提到法國政府認為數位時代革命的原則是人權與Web 2.0的概念,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應使用最先進的技術提供人們資訊服務,因此根據其傳統人權、公民權宣言,以及法國憲法,政府是推動Open Data開放與應用的主力,並且因為資料必須要被使用才有意義,因此更重視「資訊科學」的發展,而增加了資訊長(CDO)的職位。政府除了是資料開放方,也是資料使用者,2013年12月總理主導推動的new data.gouv.fr,是法國第一個OPEN DATA網站,此外也有mes-aides.gouv.fr網站,人民也可以給予政府意見,政府也可以和使用者溝通以了解他們未來對開放資料的需求,並提出Open Government的概念,希望促進市民參與、協同合作、政府夥伴關係合作。

Etalab政府開放資料小組副秘書長 Mrs. Laure Lucchesi

 

法國如何連結社會參與創造開放資料新效益

此外,也積極推動政府與公民的圓桌論壇與工作坊,來找出什麼是推動OPEN DATA的重要內容。Etalab政府開放資料小組也是一個例子,這個小組是跨部門的整合,並由法國總理直接指導。法國政府認為Open Data的開放,有助於促進民主與透明度並協助政府決策,讓資料不再封閉而能廣被人民檢閱使用,應用方面也非常多元,甚至包括社群網絡。透過Data Connexions比賽的舉辦,選出每屆5組最佳的OPEN DATA應用實例,鼓勵社會應用OPEN DATA與創新,來創新服務與創造就業機會。Mrs. Laure Lucchesi也提到,OPEN DATA開放的數量不是指標,沒有隱私權問題的資料其實就可以開放,其他重點則是資料的品質,例如規格的統一、完善規劃等等,且資料轉型的方法也是法國政府轉型的方法之一,目前法國對於OPEN DATA的開放與建置正持續努力中。

 

擁有資料者不是政府,而是人民

南韓,一個向來在各方面皆有雄心壯志的國家。2009年一位高中生使用OPEN DATA撰寫公車到站APP,是南韓最受歡迎的實用APP,卻被政府以違反著作權法等理由導致該公車APP被迫停止服務,在使用者抗議政府後該APP才能繼續提供服務,此事件也使政府終於正視OPEN DATA的意義:擁有資料者不是政府,而是人民。韓國情報化振興院(NIA)與開放資料中心(ODA)的副主席 Mr. Dong Seok Kang,敘述南韓政府開始改變對於開放OPEN DATA認知後,秉持人民對於政府的高度期待與信任,提升國家競爭力,因此自詡要走在國民的前端,在國民還沒明確提出需求前就了解其需求並制定推行相關政策,開放資料法也已在2013年10月正式生效,且要求所有政府機構都要遵守Open Data Low訂出年度計畫,到2016年之前要開始積極主動公開,達到開放60%政府資料的目標。

 

韓國政府如何應用開放資料與產業共創新經濟

除了政府積極開放資料,同時也舉辦政府與私人公司的合作論壇。業界也有許多實務應用,例如使用58,000間醫院的Open Data以提供醫療資訊,促進國民健康;或是請32家快遞公司提供資料,開發自動貨物追蹤系統;現在也已經開放大概500個API,希望2017年能夠開放到3000個API。然而因為國民對於OD的認知,以及受到OD資料品質不佳等等挑戰,也會影響到人民的使用意願。相比之下,臺灣政府一昧以國家安全等諸多理由,推諉制定與推動開放資料政策,南韓政府卻已從小事件學到大道理,而且也提出「資料越開放,國家越強盛」的概念,因為這也是自由社會與非自由社會的差別,如果自由社會因為國安而不開放,就變成非自由社會了;而且開放夠多的OD,更有助於促進民生及產業的進步,反而更能保護國家安全,南韓正以由上(政府)而下的方式,朝著以資料為基礎的經濟願景前進。

 

陽光、空氣、水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認為,開放資料就像陽光、空氣、水一般是所有資訊科技與科學的基礎,而資料需要有更多的資料來支持,才能使整個資料生態圈成長。他呼籲要使這些資料產生經濟規模,讓企業獲利前,必須先重視資料科學人才的培育,以這些人才為本才有可能踏實地發掘出創新商業模式的「洞見」。他也表示世界各國競爭眾矢已發,政府需要有危機的意識,企業需要改變固有對待資料的態度,讓官民齊心共志才有可能在國際競爭上不落人後。

精誠資訊執行長暨總經理林隆奮

 

臺灣開放資料產業合作前進之策略與發展

Open Data已經是世界潮流與趨勢,臺灣如果不趕快跟上開放的腳步,定會遠遠落後於許多國家。臺灣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與臺灣Open Data聯盟會長彭啟明博士表示,雖然行政院科技會報主動發起Open Data的議題,國家發展委員會與經濟部工業局也有在行動,並請張善政政委擔任政府CIO一職,但一開始他當面與寫信等等努力請政府開放資料,例如2014年2月向總統反映,總統並無正面回應,行政院長也只提說有兩位重要政府人士負責,因此變成多頭馬車的窘況;到8月再度請問政府時,政府才回覆將請毛副院長負責。從被政府許多部會以許多理由推諉塞責,到現在臺灣今天的Open Data現況(例如財政部、新北市政府等資料開放情形還不錯),一路走來都是努力的成果。然而政府仍應該繼續主導培育相關人才,並主動給人民資料,如同國外常見由上而下(top-down)的作法,根據業界等民間需求制訂相關法規政策與詳細的開放時間表與開放資料路徑圖,促進關鍵資料開放,對人民及業界才有幫助,整個國家才能在這數據時代保持競爭力。

臺灣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博士

 

打破醬缸吧!開放資料是普世價值

「資訊公開,讓黑心無所遁形。」彭啟明也是一位憤怒的中年人,當初從學術轉進商業創立臺灣天氣風險管理公司,他不久前並以社論形式,語重心長地再次呼籲政府開放資料的重要。彭啟明引述柏楊的作品精神,籲請政府打破官僚的醬缸文化,創建清澈透明的政治文化,並學習歐美日等國的開放資料思維:開放Open Data是政府的責任,而且也能因此讓年輕人參與政府並改造政府,若要以國安考量拒絕資料開放的話應該要更實際地進行評估與討論。臺灣對於Open Data的看法需要更普世的價值,而不只是商業應用、工程師使用,也應思考國民價值。所謂「OPEN」的價值應該是:「Open越多,價值越高,只要會用電腦就可以使用」。例如家庭主婦用EXCEL就能查詢食品安全的資料(食用油開放資料),或是用電腦查詢居家安全(管線圖開放資料)。令人激賞的是,雖然政府的腳步不若他國快速,但是臺灣民間對於Open Data應用等等層面的活力卻是非常活躍的,例如舉辦資料愛好者年會或工作坊、創新應用競賽、黑客松等等活動,國內相關團體組織也有臺灣Open Data 聯盟(ODA)g0v等等。

 

小結:資訊自由的基本人權與論壇參與心得簡記

2013年,年僅26歲的資訊自由倡議人士史瓦茲(Aaron Hillel Swartz)因大量下載美國「公共使用法院電子記錄資料庫(Public Access to Court Electronic Records, PACER)」,以及從麻省理工學院下載JSTOR480萬筆論文,而先後遭FBI調查、美國聯邦政府起訴,長期身陷憂鬱自殺身亡。他曾在線上發表「宣言」寫到:「分享不是邪惡,而是道德責任。」從中可以強烈感受到他為資訊自由奮戰的執著與熱情,我想開放資料背後除了因開放而衍生的龐大經濟利益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回頭想想身為公民的我們,應該對資訊自由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要了解我們原本就有知道這些政府資料的基本權利。

此外,擁有圖資背景的我們,在面對開放資料的應用應該要有更迅速敏捷的感知,畢竟我們對資料的各種分類的組織處理,正是我們專業的所在。開放資料本身也包含政府透明化、民主自由、公民參與等意義,也與圖資精神有相當程度的類似,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很感謝系上和老師讓我們去參加這次的論壇,獲益良多。而在這次論壇也可以看到,各國政府在推動開放資料時雖然都會碰到資料品質不佳、檔案格式不符合易用原則、維護與產生資料費用等等問題,但是許多國家仍盡力面對與處理相關問題,畢竟這是一個資訊與數據的時代,藉由分析、加值與使用開放資料,我們可以省下很多功夫,也可以讓國家進步、經濟成長,促進國民福祉,往更好的方向邁進。臺灣開放資料的路還很長,希望政府能與人民共同努力!

本文兩位筆者:葉芃(左)與宣毅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1. 2014開放資料國際論壇資料 http://goo.gl/2MoXQc
  2. g0v開放資料平台 http://data.g0v.tw/
  3. g0v臨時政府專案成果 http://g0v.tw/zh-TW/projects.html
  4. Open Data 500 http://www.opendata500.com/
  5. Open Data Now http://www.opendatanow.com/
  6. Open Knowledge (n.d.).Global Open Data Index: Survey.(各國政府Open Data現況)http://global.census.okfn.org/
  7. Vollmer, T. (2013, May 10). Obama issues Executive Order in support of open data. (歐巴馬發布總統令,執行開放資料). CreativeCommons: News. http://creativecommons.org/weblog/entry/38269
  8. 臺灣Open Data聯盟 http://www.opendata4tw.org.tw/index.php
  9. 臺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http://data.gov.tw/nOpen Datae/1463
  10. 台北市電腦公會(2014年10月24日)。國際重量人士齊聚「2014開放資料國際論壇」。台北市電腦公會。http://www.tca.org.tw/tca_news1.php?n=165
  11. 何向愷報導(2014年10月27日)。台美、台韓Open Data組織合作迎兆億商機。CTIMES。http://www.ctimes.com.tw/DispNews-tw.asp?O=HJYAR6QI73USAA00NF
  12. 李欣宜(2014年10月25日)。開放資料向前走 ! 國家級資料長、開放資料原生企業、跨國合作協議紛至沓來。數位時代。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4175
  13. 李欣宜(2014年10月26日)。臺灣開放資料找活路,政府預算人才到位沒?數位時代。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4177
  14. 彭子豪(2014年10月24日)。政府民間合力臺灣Open Data創造新價值。經濟日報。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0&art_id=435507
  15. 彭啟明(2014年10月15日)。資訊公開 讓黑心無所遁形。聯合報。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00105.shtml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